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907|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晚上出汗都是盗汗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1-6 21: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73岁,男,素有高血压,冠心病史,有慢支病史多年。近5个月来晚上频频出汗,上半夜很少,以下半夜为多,睡时无汗,醒则涔涔汗出(约半分钟至一分钟开始出汗),量多。白天无汗,活动后亦无汗。苔薄白。曾用玉屏风散加敛汗固涩之品,效果不明显,后改当归六黄汤加牡蛎,浮小麦,麻黄根等,亦无效果。期间曾服谷维素(20天以上),输液黄芪(大量),参麦(3天),654-2片等,病情无好转。请问各位老师是否遇到相似病例,该诊断自汗还是盗汗,如何治疗?
2# 沙发
发表于 2012-1-6 23:17 | 只看该作者
这种情况属于盗汗。只不过,楼主发的病例太简单,您按中医十问的方式重新叙述一下病例,大家才好讨论。
3# 板凳
发表于 2012-1-7 20:30 | 只看该作者
给点提示吧,患者年高,有高血压,冠心病,当属血瘀体质<医林改错>说:"竟有用补气、固表、滋阴、降火、服之不效,而反加重者,不知血瘀亦令人自汗、盗汗,用血府逐瘀汤。”
呵,试试吧。希望有后续报道!
4
发表于 2012-1-21 22:42 | 只看该作者
顶了!多多学习,多多参与……
5
发表于 2012-1-28 10:45 | 只看该作者
睡时无汗,醒则涔涔汗出------------------盗汗好像正好相反啊。在下与二楼的看法也正好相反。
6
发表于 2012-3-18 20:42 | 只看该作者
盗者,在于人睡而不知也非指夜间出汗,人入夜而睡,天地入夜而宁,阳入于阴即人之睡也,故常以此比之。因此,这不是盗汗。此在于阳出于阴之际,是否可以用小柴胡加减试试?阴阳和,自然该汗则汗,不该汗则不汗了。
7
发表于 2012-4-3 14:51 | 只看该作者
可以用 盗汗散,市场有售 加六味地黄丸主之。
8
发表于 2012-4-6 15:19 | 只看该作者
盗汗,肾虚的表现
9
发表于 2012-4-20 17:37 | 只看该作者
自汗,盗汗是睡着汗出,醒后汗自消,哈哈
10
发表于 2012-4-24 23:0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追求疗效


    是属于盗汗,但不一定盗汗就是阴虚,总的来说属于何种证型还要辩证
11
发表于 2012-4-25 21:01 | 只看该作者
不是盗汗。
吃着西药的不好说是不是西药的副作用。
12
发表于 2012-6-12 16:10 | 只看该作者
·················································
13
发表于 2012-6-14 16:22 | 只看该作者
诊查舌苔脉象完善四诊资料
-----------------------
本消息发自手机[掌中爱医wap.iiyi.com]
14
发表于 2012-6-15 20:35 | 只看该作者
盗汗不全是阴虚,自汗也不都是气虚,蒲辅周老中医的医案中有过论述,高血压阴虚阳亢较多,支气管炎痰饮多,具体还要看辨证,汗证在辨证中我觉得不是主症,往往都是体内其它脏器变化的兼证,抓住主症兼顾其它,随证加减
15
发表于 2012-8-20 17:2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6# 超越丹溪


        请问是否可以小柴胡汤加桂枝
16
发表于 2012-9-1 19:14 | 只看该作者
患者73岁,男,素有高血压冠心病史,有慢支病史多年。近5个月来晚上频频出汗,上半夜很少,以下半夜为多,睡时无汗,醒则涔涔汗出(约半分钟至一分钟开始出汗),量多。白天无汗,活动后亦无汗。苔薄白   慢支病史多年故肺气虚肾阳虚下半夜阴气重易伤阳气故肾阳虚
补肺气通心阳温肾补气止汗桂枝12附子10生脉饮山萸肉15黄芪30车前子30炙甘草15
17
发表于 2012-12-24 22:32 | 只看该作者
盗汗的盗字说明是本人不知道的情况下出汗。
18
发表于 2012-12-25 11:29 | 只看该作者
盗汗、自汗、辨证论治不明朗!
头像被屏蔽
19
发表于 2012-12-26 17:58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20
发表于 2013-1-3 21:52 | 只看该作者
按定义讲:不属盗汗。本例应属阳虚自汗,用《魏氏家藏方》芪附汤加酸枣仁试试
头像被屏蔽
21
发表于 2013-2-26 10:19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22
发表于 2013-2-26 19:35 | 只看该作者
患者73岁,男,素有高血压冠心病史,有慢支病史多年。近5个月来晚上频频出汗,上半夜很少,以下半夜为多,睡时无汗,醒则涔涔汗出(约半分钟至一分钟开始出汗),量多。白天无汗,活动后亦无汗。苔薄白。曾用玉屏风散加敛汗固涩之品,效果不明显,后改当归六黄汤加牡蛎,浮小麦,麻黄根等,亦无效果。期间曾服谷维素(20天以上),输液黄芪(大量),参麦(3天),654-2片等,病情无好转。请问各位老师是否遇到相似病例,该诊断自汗还是盗汗,如何治疗?
追求疗效 发表于 2012-1-6 21:57


四诊不全,就楼主所描述,病人醒时汗出,应属自汗范畴,观过往用药情况及舌苔,桂枝汤可以一试!调和营卫,发汗而止汗!
23
发表于 2013-2-27 00:21 | 只看该作者
盗汗,睡时汗出,醒时则止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24
发表于 2013-2-28 10:3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luanrixiao


学习了,又一种思路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7:4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