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644|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小谈高热病人的护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6 21: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绿漫天涯 于 2011-12-27 10:51 编辑

发热大家都很熟悉,是指产热增多或散热减少,导致体温升高。体温在38℃以下为低热,38℃——39℃为中热,39℃——40℃为高热,40℃以上为超高热。

1,关于寒战期保暖问题。以前一直有一疑问,曾发帖讨论结果未置可否,就是当病人处于寒战高热或超高热时,我们经常在药物退热的基础上辅以物理降温如酒精擦浴,擦浴时要让病人减少衣物或充分暴露,以使酒精蒸发带走热量,这与病人因寒战而需多盖被子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如何解释?当病人处于高热寒战时,病人可能全身发抖,如再让病人少盖被子或进一步脱掉衣物,病人或会抖得更厉害,病人易接受吗?而且加剧的发抖寒战使骨骼肌强直收缩可能会进一步升高体温,如何解释?通过对发热病人护理的进一步学习,深有感受,做一下自我解答,期望指正。
体温上升期由于皮肤血管收缩,皮温下降而表现为皮肤苍白,无汗,畏寒。即寒战,寒战的主要表现为全身骨骼肌节律性收缩,而分解大量的葡萄糖及释放大量的热能,使体温升高。寒战应该是出现于体温上升期或上升前,而非热退期,是一个保护性反应。此时应该给予适当的保温处理,比如多盖被子!多盖被子的作用个人觉得,可以防止皮肤血管过度收缩,从而防止骨骼肌导致的长时间收缩,也就防止了骨骼肌收缩导致的更多热能的释放,防止了体温的过度升高!换个简单说法,寒战时多盖被子可以减低体温升高的高度!是对机体的保护措施!而此时少盖被子,期待身体热量加快被蒸发的观点是错误的!而之后,体温升高后,皮肤出现潮红、灼热,呼吸及心律加快,这时身体的外周血管是扩张的,目的是加快循环和散热,此时就不宜多盖被子,应少盖或不盖被子,以加速散热,促进体温恢复正常!这时使用酒精擦浴或温水擦浴,可加速皮肤热量的蒸发,加快退热!

2,关于物理降温与药物降温的合理使用问题。以前自己一直觉得,对于寒战高热病人,可以直接同时给予物理降温和药物降温,这样降温会更快!现在认识到这是错误的!古老的物理降温(酒精、冰敷、冰毯)和药物降温不能同时使用!原因如下:不管是那种退热药物,主要退热机理都是通过最终的皮肤血管的扩张和血流加速,出现出汗、散热而降温的!比如阿司匹林,其通过作用于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引起外周血管扩张,皮肤血流增加、出汗、使散热增加而起解热作用。而物理降温尤其酒精擦浴、局部冰敷是一种冷**,可直接导致外周血管收缩,反而不利于退热!换句话说,物理降温可降低退热药的疗效!所以现在一般不推荐酒精擦浴,支持温水擦浴,虽然蒸发的慢点,但不会降低退热药物疗效!

3,科学的物理降温方法。

A:温水擦浴。可全身擦浴,优点是条件简单易行,易被接受,无副作用!缺点是降温较酒精擦浴相对要慢!

B:温水酒精擦浴。酒精和温水按1:1比例配置,温度要求在37度左右,主要擦浴表浅大动脉处,优点是降温较快,缺点是较温水擦浴配置麻烦,对酒精敏感者易出现副作用!

以上是自己通过学习做的小小总结,写出来与大家共勉,欢迎批评指正!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晓雪+6非常感谢您的分享!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杏林之春 + 1 感谢您与大家一起分享你的治疗经验。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6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1-12-27 10:50 | 只看该作者

小谈高热病人的护理

非常感谢绿漫天涯跟我们分享学习心得。
发热的护理是我们经常碰到的,我个人支持温水擦浴降温,有些高热患者退热后一身汗,应立即更换衣物,把汗水擦干,以免着凉。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1-12-27 11:09 | 只看该作者

小谈高热病人的护理

回复 2# 晓雪


    谢谢晓雪版主回复!这只是我在参加本版的关于发热的讨论时的一点心得,因为以前一致认为处理高热患者可以一边药物退热,一边酒精擦浴,现在这观念要转变了,普通的酒精擦浴可降低退热药的疗效!这也要感谢本版的讨论活动!至于寒战高热是否给予保暖问题,曾发帖讨论,https://bbs.iiyi.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959589现在也算解开这个结了!
4
发表于 2011-12-27 11:56 | 只看该作者

小谈高热病人的护理

参与一下:发表个人观点:
小儿高热病人在儿科很常见,与其大谈如何治疗高热不如从病因上谈起。小儿常见的发热常因致热源引起,致热源干扰体温调节中枢,让体温调节中枢误以为正常体温是38度或更高的温度,但是实际体温只有37度,于是调动神经内分泌系统,开始收缩体表血管减少散热,加快代谢增加产热,使体温达到38度或更高体温的平衡状态,所以患儿发热了。
那么如何避免小儿高热呢?早期发现,早期合理处置,早期物理降温,尽量避免药物退热。
家长应该有足够的护理知识,可能高热的症状和体征,;另外国人一直有误区认为发热时要“捂”其实这是错误的,因其直接影响了散热会加重体温升高。请记住“小儿发热不要慌,物理降温来帮忙,冰袋水浴都可以,过多衣服要去除;”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5
发表于 2011-12-27 12:47 | 只看该作者

小谈高热病人的护理

回复 4# 别看资料


    感谢别看资料版主支持!您没看明白我题目的意思。我说的只是针对高热的护理,而不是治疗!针对病因治疗那是常识。
另外,高热的时候什么时候该“悟”,什么时候不该“悟”,还是有区别的,不能一慨定论!
您说的“小儿发热不要慌,物理降温来帮忙,冰袋水浴都可以,过多衣服要去除;”正是我发此文的解释目标!流传下来的东西不一定是正确的!
6
发表于 2012-6-5 21:31 | 只看该作者

小谈高热病人的护理

总结的非常好,诠释了发热护理的正确合理处置观点,我也认为寒战时该捂,寒战过后,患者自我感觉灼热时该卸掉衣被。
7
发表于 2012-6-8 12:25 | 只看该作者

小谈高热病人的护理

平时日常生活中的小儿高热,常见,但是很少能做到很好的护理,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得当可以为治疗做下很好的铺垫!,谢谢斑竹!寒战时该盖被子保暖,汗出时适当松解被褥,谢谢斑竹总结
8
发表于 2012-6-9 11:35 | 只看该作者

小谈高热病人的护理

赞同“寒战时该盖被子保暖,汗出时适当松解被褥”,临床上我们一直也都是这样嘱咐患者的。
9
发表于 2012-6-13 15:19 | 只看该作者

小谈高热病人的护理

分享学习心得。
10
发表于 2012-6-13 20:50 | 只看该作者

小谈高热病人的护理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
11
发表于 2012-6-15 19:00 | 只看该作者

小谈高热病人的护理

收获非常大,我们妇科发烧时,常规用消炎痛栓0.05g纳肛
12
发表于 2012-6-27 16:32 | 只看该作者

小谈高热病人的护理

我们科室也是经常有病人发烧,,遇到发烧的头都大了,,经常二、三个发烧,而且反反复复。。谢谢楼主  认真学习了
13
发表于 2012-8-19 14:33 | 只看该作者

小谈高热病人的护理

楼主上面写到:而物理降温尤其酒精擦浴、局部冰敷是一种冷**,可直接导致外周血管收缩,反而不利于退热!
酒精擦浴不是会使外周血管扩张吗?不过像寒战的时候酒精擦浴则相反会引起外周血管收缩,那么,使用退热药的时候,跟扩血管,增加散热的是不是可以同时采用呢。。?
14
发表于 2012-8-21 02:04 | 只看该作者

小谈高热病人的护理




   我觉得可以同时采用,没有研究过具体原因,但常用在我女儿发热的时候。效果还可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