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靳新领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肛肠版我问你答有奖活动》第二期(答案在39楼)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11-12-10 14:43 | 只看该作者

《肛肠版我问你答有奖活动》第二期(答案在39楼)

本帖最后由 靳新领 于 2011-12-12 07:46 编辑

1、 内痔、直肠息肉、直肠癌
2、1、D 2、A3、C 4、B
3、1、B2、A3、E4、C
4、1)齿状线以上为直肠,表面覆盖的组织为黏膜柱状上皮及立方上皮;齿状线以下为肛管,表面覆盖着移行扁平上皮及真皮。
2)齿状线以上主要是直肠上动脉分布区,齿状线以下主要属直肠下动脉分布区。齿状线以上的静脉丛是痔内静脉丛,回流至门静脉。曲张则形成内痔。齿状线以下的静脉丛是痔外静脉丛,回流至下腔静脉,曲张则形成外痔,内痔感染时可经门静脉人肝而形成肝脓肿;外痔感染时,则由下腔静脉向全身扩散。
3)齿状线以上的淋巴液主要回流至腹主动脉周围的淋巴结;齿状线以下的淋巴液主要回流至腹股沟淋巴结,故直肠癌是向腹腔内转移,而肛管癌则向双侧腹股沟淋巴结转移。
4)齿状线以上的黏膜受自主神经系统支配,无疼痛感觉;齿状线以下的肛管受**神经支配,疼痛反应很敏锐
5、肛裂剧烈疼痛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排粪时肛裂裂口内神经末梢受到**,立刻引起**内烧痛和刀割样疼痛,从而使得**内括约肌痉挛收缩,导致持续性疼痛[/hide]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靳新领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2
发表于 2011-12-10 15:30 | 只看该作者

《肛肠版我问你答有奖活动》第二期(答案在39楼)

本帖最后由 靳新领 于 2011-12-12 07:46 编辑

1、无痛性便鲜血常见于:内痔,直肠息肉,直肠癌。(至少写出3种,从常见到不常见排准顺序)
2、写出对应关系
     A。肛瘘病人,**左右均有外口。
     B。多个外口,且距**边缘较远。
     C。肛瘘口脓性分泌物,色黄且带有臭味。
     D。肛瘘口分泌物呈豆渣样稀薄脓液。
     E。两个瘘口均在肛周皮肤上,无内口。
     (1)结核性肛瘘。D。肛瘘口分泌物呈豆渣样稀薄脓液。
     (2)马蹄形肛瘘。 A。肛瘘病人,**左右均有外口。
     (3)肠间细菌感染的肛瘘。 C。肛瘘口脓性分泌物,色黄且带有臭味。
     (4)复杂性肛内外瘘。 B。多个外口,且距**边缘较远。
3、写出对应关系
     A.**直肠指检时,肠壁可扪得一圆形肿块,活动度大。
     B。直肠壁扪得硬性菜花样肿块。
     C。直肠前壁隆起,有明显触痛。
     D。肛管内有局部隆起,有压痛。
     E。肛管内扪及较硬的条索状物。
    (1)直肠癌。B。直肠壁扪得硬性菜花样肿块。
    (2)直肠息肉。A.**直肠指检时,肠壁可扪得一圆形肿块,活动度大。
    (3)肛瘘。 E。肛管内扪及较硬的条索状物。
    (4)盆腔脓肿。 C。直肠前壁隆起,有明显触痛。
4、扼要说明齿线在临床的重要意义。(从组织发生、神经支配、血液{MOD}、淋巴回流4个方面说明)1;胚胎时期齿状线是内外胚层的交界处。2;齿线以上粘膜受自主神经支配无疼痛感,齿线已下受**内神经支配痛感敏锐。3齿线以上由直肠上下动脉{MOD},齿线已下由肛管动脉{MOD}。齿线以上的直肠上静脉从通过直肠上静脉回流至门静脉,齿线已下的直肠下静脉从通过肛管静脉回流至腔静脉。4;齿线以上的淋巴引流主要入腹主动脉旁或髂内淋巴结,齿线已下的淋巴引流主要入腹股沟淋巴结及髂外淋巴结。
5、肛裂引起剧痛的主要原因是:排便时由于肛裂内神经末梢受**,立即感到肛管内刀割样或烧灼样疼痛,便后数分钟缓解,称为间歇期,随后由于**括约肌收缩痉挛,再次剧痛,此期可持续半小时到数小时,临床称为括约肌痉挛痛。
[/hide]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靳新领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3
发表于 2011-12-10 16:03 | 只看该作者

《肛肠版我问你答有奖活动》第二期(答案在39楼)

本帖最后由 靳新领 于 2011-12-12 07:46 编辑

1、 无痛性便鲜血常见于:(至少写出3种,从常见到不常见排准顺序)
无痛性便鲜血常见于:痔,直肠息肉出血, 溃疡性结肠炎,直肠肿瘤
2、写出对应关系
A。肛瘘病人,**左右均有外口。
B。多个外口,且距**边缘较远。
C。肛瘘口脓性分泌物,色黄且带有臭味。
D。肛瘘口分泌物呈豆渣样稀薄脓液。
E。两个瘘口均在肛周皮肤上,无内口。
(1)结核性肛瘘。D
(2)马蹄形肛瘘。A
(3)肠间细菌感染的肛瘘。C
(4)复杂性肛内外瘘。B
2、 3、写出对应关系
A.**直肠指检时,肠壁可扪得一圆形肿块,活动度大。
B。直肠壁扪得硬性菜花样肿块。
C。直肠前壁隆起,有明显触痛。
D。肛管内有局部隆起,有压痛。
E。肛管内扪及较硬的条索状物。
(1)直肠癌。B
(2)直肠息肉。A
(3)肛瘘。E
(4)盆腔脓肿。C
4、扼要说明齿线在临床的重要意义。(从组织发生、神经支配、血液{MOD}、淋巴回流4个方面说明)齿线
1.齿线以上是直肠,肠腔内壁覆盖着粘膜;齿线以下是肛管,覆盖着皮肤。齿线以上的痔是内痔;以下的是外痔。
2.齿线以上的神经属于植物神经系统,没有明显痛觉;齿线以下的神经属于脊髓神经,痛觉敏感。
3.齿线以上的动脉来自直肠上动脉和直肠下动脉,其静脉为痔内静脉 丛,流入门静脉系统; 齿线以下的动脉来自**动脉,其静脉为直肠下静脉丛,注入髂内静脉,最后入下腔静脉。 
[/hide]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靳新领 + 1 非常感谢您对爱爱医的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34
发表于 2011-12-10 17:51 | 只看该作者

《肛肠版我问你答有奖活动》第二期(答案在39楼)

本帖最后由 靳新领 于 2011-12-12 07:46 编辑

回复 1# 1 内痔 直肠息肉 直肠溃疡或直肠癌
2 A——(2)
B——(4)
C——(3)
D——(1)
E——(4)
3 A——(2)
B——(1)
C——(4)
D——(4)
E——(3)
4组织发生:齿线胚胎期原始直肠的内胚叶与原始**的外胚叶交界处、
神经支配:齿线以上的神经属于植物神经系统,没有明显痛觉,故手术时是无痛区;齿线以下的神经属于脊髓神经,痛觉敏感,故外痔、肛裂非常痛,手术时是有痛区。、
血液{MOD}齿线以上的动脉来自直肠上动脉和直肠下动脉,其静脉为痔内静脉 丛,流入门静脉系统; 齿线以下的动脉来自**动脉,其静脉为直肠下静脉丛,注入髂内静脉,最后入下腔静脉。
齿线以上的淋巴向上回流,汇入内脏肠系膜淋巴结合髂内淋巴结;齿线以下的淋巴汇入腹股沟淋巴结。所以肿瘤转移,齿线上的向腹腔,齿线下的向大腿根部。
5肛裂位于线以下,神经属于脊髓神经,痛觉敏感, 非常痛,[/hide]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35
发表于 2011-12-10 22:38 | 只看该作者

《肛肠版我问你答有奖活动》第二期(答案在39楼)

本帖最后由 靳新领 于 2011-12-12 07:46 编辑

1,无痛性便血常见于内痔,溃疡性结肠炎,结肠癌。
2、写出对应关系
(1)结核性肛瘘。D(2)马蹄形肛瘘。A(3)肠间细菌感染的肛瘘。B(4)复杂性肛内外瘘。B
3、写出对应关系
        (1)直肠癌。B(2)直肠息肉。A(3)肛瘘。E(4)盆腔脓肿。C
4、扼要说明齿线在临床的重要意义。
        齿线上下在临床上有重要的意义,齿线以上的组织来自于内胚层,属粘膜上皮,齿线以下来自外胚层,属皮肤上皮,齿线以上的神经支配属自主神经,齿线以下的神经支配属躯体神经,齿线以上的血供来自于直肠上动脉,齿线以下的血供来自于**动脉,齿线以上的淋巴注入内脏淋巴结,齿线以下的淋巴注入腹股沟淋巴结。
5、肛裂引起剧痛的主要原因是:
        疼痛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排粪时肛裂裂口内神经末梢受到**,立刻引起**内烧痛和刀割样疼痛,从而使得**内括约肌痉挛收缩,导致持续性疼痛。[/hide]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36
发表于 2011-12-11 14:40 | 只看该作者

《肛肠版我问你答有奖活动》第二期(答案在39楼)

本帖最后由 靳新领 于 2011-12-12 07:47 编辑



1、无痛性便鲜血常见于:(至少写出3种,从常见到不常见排准顺序)
      内痔、直肠息肉、直肠癌

2、写出对应关系
    A。肛瘘病人,**左右均有外口。
    B。多个外口,且距**边缘较远。
    C。肛瘘口脓性分泌物,色黄且带有臭味。
    D。肛瘘口分泌物呈豆渣样稀薄脓液。
    E。两个瘘口均在肛周皮肤上,无内口。
    (1)结核性肛瘘。              
D
    (2)马蹄形肛瘘。            
A
    (3)肠间细菌感染的肛瘘。C
    (4)复杂性肛内外瘘。       B


3、写出对应关系
    A.**直肠指检时,肠壁可扪得一圆形肿块,活动度大。
    B。直肠壁扪得硬性菜花样肿块。
    C。直肠前壁隆起,有明显触痛。
    D。肛管内有局部隆起,有压痛。
    E。肛管内扪及较硬的条索状物。
   (1)直肠癌。            
B
   (2)直肠息肉。        
A
   (3)肛瘘。               
E
   (4)盆腔脓肿。        C

4、扼要说明齿线在临床的重要意义。(从组织发生、神经支配、血液{MOD}、淋巴回流4个方面说明)
齿线上来源于内胚层;表面覆盖粘膜,其上皮为单层柱状上皮。齿线下来源于外胚层;为肛管,表面覆盖皮肤,为移行扁平上皮或复层扁平上皮。
齿线上是由植物神经支配,无痛觉,不受意识所支配;齿线下是由体神经支配,痛觉敏感,受意识支配。
齿线上血液是由直肠上、下动脉{MOD},齿线下血液是由**动脉{MOD}。
齿线上淋巴向上回流,汇入腰淋巴结(内脏淋巴结);齿线下淋巴向下回流,经大腿根部汇入腹股沟淋巴结(躯体淋巴结)。

5、肛裂引起剧痛的主要原因是:排便时裂口内神经末梢受到**;内括约肌痉挛

[/hide]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靳新领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7
发表于 2011-12-11 19:28 | 只看该作者

《肛肠版我问你答有奖活动》第二期(答案在39楼)

本帖最后由 靳新领 于 2011-12-12 07:47 编辑

1,无痛性便血常见于内痔,息肉,溃疡性结肠炎,结肠癌,
2,对应关系如下,1,结核性肛瘘D,2,马蹄形肛瘘,C,3,肠间细菌感染的肛瘘,C,4,复杂性肛内处瘘。
3,对应关系如下;1,直肠癌,B;2,直肠息肉,A;3,肛瘘E,;4,盆腔脓肿,C;
4,齿线上下在临床上有重要的意义,齿线以上的组织来自于内胚层,属粘膜上皮,齿线以下来自外胚屋,属皮肤上皮,;齿线以上的神经支配属自主神经,齿线以下的神经支配属躯体神经,;齿线以上的血供来自于直肠上动脉,齿线以下的血供来自于**动脉,;齿线以上的淋巴注入内脏淋巴结,齿线以下的淋巴注入腹股沟淋巴结,;
5,肛裂的痛苦来自于,1,裂口受到牵拉及大便的冲击;2是内括约肌受到炎症等**出现的痉挛痛[/hide]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38
发表于 2011-12-11 22:38 | 只看该作者

《肛肠版我问你答有奖活动》第二期(答案在39楼)

本帖最后由 靳新领 于 2011-12-12 13:17 编辑

1.无痛性便血常见于:内痔、直肠癌、小儿直肠息肉。
2.1—D,2—A,3—C,4—B
3.1—B,2—A,3—E,4—C
4.组织发生:齿状线是胚胎期原始直肠和内胚叶与原始**外胚叶交结处。
神经支配:齿线上是植物神经,齿线下是脊神经
血液{MOD}:齿线上的血管是直肠上血管,静脉与门静脉系统相通,齿线以下是**血管,静脉属下腔静脉
淋巴回流:齿线上淋巴向上回流入盆腔淋巴结,齿线下向下回流入腹股沟淋巴结。
5.肛裂剧痛的原因:肛裂发生于肛管,剧烈疼痛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排粪时肛裂裂口内神经末梢受到**,立刻引起**内烧痛和刀割样疼痛,从而使得**内括约肌痉挛收缩,导致持续性疼痛。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1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第一题答错了,对肛肠大夫要严格要求的,其它回答的很好,不加分了——靳新领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39
发表于 2011-12-12 07:48 | 只看该作者

《肛肠版我问你答有奖活动》第二期(答案在39楼)

答案:1、内痔、直肠息肉、直肠癌。
        2、(1)结核性肛瘘。D(2)马蹄形肛瘘。A(3)肠间细菌感染的肛瘘。C(4)复杂性肛内外瘘。B
        3、(1)直肠癌。B(2)直肠息肉。A(3)肛瘘。E(4)盆腔脓肿。C
        4、(1)齿线上为黏膜,齿线下为皮肤。(2)齿线上受自主神经(植物神经)支配,无痛觉;齿线下受躯体神经(脊神经)支配,痛觉敏锐。(3)齿线上为直肠上动脉分支供血,静脉回流门静脉;齿线下为直肠下动脉分支和**动脉供血,其静脉属下腔静脉。(4)齿线上的淋巴注入内脏淋巴结,齿线下淋巴回流到腹股沟淋巴结。
        5、(1)溃疡内神经末梢受到**。(2)排便后内括约肌痉挛。
40
发表于 2011-12-12 08:22 | 只看该作者

《肛肠版我问你答有奖活动》第二期(答案在39楼)

怎么木有积分啊,呵呵,我不是个贪心的人,好想多弄点积分呢
41
发表于 2011-12-12 13:20 | 只看该作者

《肛肠版我问你答有奖活动》第二期(答案在39楼)

关于加分的一点说明,第2、3题的(1)、(2)、(3)、(4)与上面的**D相对应,也怪我没有说明白,有写出两个答案的也视为正确。
42
发表于 2011-12-12 15:51 | 只看该作者

《肛肠版我问你答有奖活动》第二期(答案在39楼)

呵呵靳老师出题和医考中心的不一样了,先出了选项,后出了题干,导致好多爱友选反了,6、9、28楼就是这样子哟。于是想起了国家医考中心,先出分数线,后出分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