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8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乳痛症与雌激素受体表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7 15: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雌激素对乳腺正常细胞和乳腺癌细胞的有丝分裂有明显**作用,这种**作用可能体现在乳腺癌发生、发展过程的多个环节中,包括早期的基因突变和后来的扩散和转移。而适量的雌激素与雌激素受体结合,可使乳管上皮细胞发生周期性代谢变化。由于雌激素受体的敏感性不同,临床上随月经周期的变化发生的临床表现也不同。当敏感性很高时,每次月经前就会感到胀痛。由于雌激素受体在**分布的密度不同,临床上可表现为乳腺外上象限、**、乳周、腋下等部位的胀痛、放射痛、刺痛等不适。而雌激素的过度**可能直接、间接导致或加重DNA的损伤,并导致突变的产生。

一些可以降低乳腺癌危险的因素可能是通过降低雌激素**的强度和(或)缩短其**的累积时间而起作用的。我们追访了30位雌激素受体表达为强阳性的乳腺癌患者,她们的发病过程中,均有严重的乳痛症,而且,乳痛症的病史超过了3年;相反,追访了9位三阴乳腺癌的患者,她们的病史中没有乳痛症的表现,大多为受到暗示或偶然发现了乳腺肿物。而雌激素受体强阳性表达者,内分泌治疗效果很好,对新辅助化疗和辅助化疗也有较好的效果。当前,各医院对此类患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过度治疗,这实际上是对患者非人性化的治疗。

因此,具有严重乳痛症的患者不必过分担心,即使得了乳腺癌,其预后良好。同时应该指出的是,定期乳腺普查具有相当的重要性,因为有乳痛症的患者会自行到医院检查,而没有乳痛症的患者则缺乏这种意识,等发生了乳腺癌,很多是雌激素受体表达阴性或弱阳性,有些患者已经风险评估很严重,这是乳腺癌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乳腺增生疼痛系因末端乳管及腺泡的上皮有脱落和增生,致乳管被堵塞而其近端部分继发膨胀和疼痛,间或伴有淋巴细胞浸润及管周围的纤维组织增生,多见于青年妇女。在乳腺科门诊,每日有很多年轻的乳痛症患者,有的思想压力很大。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得出结论,乳痛症是乳腺导管上皮和腺泡上皮代谢的轻度异常,发生乳腺癌的几率很小,即使发生了乳腺癌,预后也是良好的。

当然,发生了乳痛症还是应该治疗的,因为保持乳腺健康十分必要。目前认为,通过甲状腺激素和三苯氧胺联合治疗乳痛症,不仅效果良好,而且起到了化学预防乳腺癌的作用。

在现实生活中,乳痛症的发生往往与情绪、劳累、心理压力、性生活不和谐等住诸多因素有关,但都符合中医理论中的肝气郁结、痰淤互结导致**经络不同有关。也与西医理论中的代谢失常是一致的。因此,通过中医理论进行食疗、心疗、体疗、养生治疗都可以预防乳腺癌的发生。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5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