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65|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透析中途顽固性瘙痒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5 21: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性 41岁,规律透析1年余。一般状态良好。2周5次透析,每次除水量月3kg左右。不贫血,iPTH没有查过,原发病慢性肾炎,既往体健。比较有意思的是,多种药物过敏,已知的有:大环内脂类,青霉素头孢类,喹诺酮类抗生素,异丙嗪,(还有几个忘了)。近一年左右出现透析中期,大约2小时候后全身瘙痒。
  特点为:透析间期从来没有瘙痒症状,上机后2小时就开始瘙痒。
  之前用百特CAHP-150透析器(环氧乙烷灭菌的),透析用管路(环氧乙烷灭菌的),自己配的透析液,早期透析的半年时间内无任何反应,后半年开始出现上述症状。
  考虑原因:透析器、管理或者透析液过敏
  目前已采用过的方法:1、换用超纯透析液,2、换用F7透析器,3、透析前口服抗过敏药,均无效!
  4、血液透析滤过做过,2次/月,无效。5、血液灌流做过(具体什么时候什么频率不详),无效。6、透析中期用**无效,异丙嗪出现过敏反应。
  原因到底是什么那????
  1、是不是跟患者过敏体质有关?
  2、透析器或者透析管路环氧乙烷灭菌导致导致首次使用综合征B型?但是会持续这么久吗?会是这个原因吗?
  3、透析管路暂时没有其他消毒的牌子可换,可能也是我不知道。
  个人觉得透析中期,由于透析液或者管路、透析器与血液接触激活一些致敏物质导致!!!
  暂时是没有办法了,大家帮我想想吧。谢谢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11-11-17 19:20 | 只看该作者
请选用金宝的透析器试试。
3# 板凳
发表于 2011-11-18 19:37 | 只看该作者
过敏体质。。。
4
发表于 2011-11-20 19:26 | 只看该作者
请选用金宝的透析器试试。
5
发表于 2011-11-26 00:06 | 只看该作者
说个很意外的病例。我有个病人之前老是上机后瘙痒,为此换过透析器,换过肝素和低分子品牌,做过消毒液浓度测试,均正常。后来查出甲功异常,诊断甲亢。抗甲亢治疗后瘙痒就消失了!现在随着病人生存时间的延长,不同并发症等出现有时让我们无奈啊!!
6
发表于 2011-11-26 21:48 | 只看该作者
是否为尿素随汗流出时在皮肤表面形成尿素酸或因继发了甲状旁腺亢进导致Ca的大量沉积于皮表,而导致瘙痒呢?
7
发表于 2011-11-27 19:03 | 只看该作者
可能是透析中期,由于透析液或者管路、透析器与血液接触激活一些致敏物质导致,换用膜面积小一点的透析器,冲洗管路时最后一瓶盐水加地米试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