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587|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生理盐水的简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8 21: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姐妹们,求教生理盐水的简写。上学时老师教的是NS,工作这些年也一直这样写。现在领导却偏偏让改写成0.9%NS。
2# 沙发
发表于 2011-11-8 22:02 | 只看该作者

关于生理盐水的简写

领导对,浓度。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3# 板凳
发表于 2011-11-8 22:29 | 只看该作者

关于生理盐水的简写

以下是在网上查到的资料:
      从临床的应用来看,这种写法的意思都是表示0.9%氯化钠溶液,护士也是按此执行医嘱。在人民卫生出版社1976年第1版《英汉常用医学词汇》281页、卜纯英等主编中国纺织出版社1994年出版的《英汉常用缩略语大辞典》1080页均有:NS ,normal saline生理盐水,NS即生理盐水的缩写。生理盐水即0.9%的氯化钠溶液,浓度为154毫克分子/升或308毫渗量/升,在血浆总渗透压浓度范围内,因此为等渗溶液,在临床上应用非常普遍,生理盐水的概念实际上是一个医学基础知识的问题。但是在NS前加一个0.9%那就不是生理盐水了,因为0.9% NS即0.9%的生理盐水,0.9%乘以0.9%氯化钠则等于0.0081%的氯化钠溶液。这种低渗溶液如果输入人体内则有可能引起溶血,对人体是有害的,实际上临床上也没有这种溶液。相信开方医生的本意都是要开0.9%的氯化钠溶液,而不是这种低渗溶液。但是,开这种处方的人混淆了生理盐水与氯化钠的概念。
     请大家说说,你们都是怎么写的.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11-11-8 23:15 | 只看该作者

关于生理盐水的简写

临床上比较常用的是0,9%ns
5
发表于 2011-11-8 23:31 | 只看该作者

关于生理盐水的简写

氯化钠溶液前面的百分之多少表示浓度,生理盐水即是浓度为0.9%的氯化钠溶液,直接用NS表示即可!
换句话说,NS表示的是浓度为0.9%的氯化钠,而不是氯化钠!
6
发表于 2011-11-9 09:51 | 只看该作者

关于生理盐水的简写

我们都是用NS表示的。NS就代表了生理盐水。
7
发表于 2011-11-9 14:11 | 只看该作者

关于生理盐水的简写

不应该加浓度的标志,因为NS表示生理盐水,已经包含了浓度,
8
发表于 2011-11-9 14:13 | 只看该作者

关于生理盐水的简写

NS= normal saline 生理盐水,故0.9%NS或0.9%生理盐水的表述都是错的。

我们医院的医生都是写的0.9%NS!现在才知道这样是错误的!
--------------------------------------------------------------------------------
生理盐水是0.9%氯化钠注射液的简称
--------------------------------------------------------------------------------
NS=0.9%NACL
--------------------------------------------------------------------------------
所以处方上这两种写法是正确的
--------------------------------------------------------------------------------
以下来自于[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
Normal saline is the solution of 0.9% w/v of NaCl (this nomenclature is confusing - "normal sodium chloride" to a chemist means a concentration of 5.85% w/v, also expressed as 1N NaCl(aq) ).
--------------------------------------------------------------------------------
生理盐水,没错.
--------------------------------------------------------------------------------
[=normal saline]生理盐水
9
发表于 2011-11-9 14:35 | 只看该作者

关于生理盐水的简写

听领导的话
10
发表于 2011-11-9 22:01 | 只看该作者

关于生理盐水的简写

NS表示的是浓度为0.9%的氯化钠。可是通常都是写为0.9%NS,知道是错的,好像大家都这样写,习惯了。
11
发表于 2011-11-10 16:27 | 只看该作者

关于生理盐水的简写

领导说得对。。。
12
发表于 2011-11-10 22:14 | 只看该作者

关于生理盐水的简写

NS代表生理盐水,但临床上都习惯用0.9%NS,知道是错误的,按领导的意思办吧。心里有数就可以了。
13
发表于 2011-11-11 18:11 | 只看该作者

关于生理盐水的简写

领导说了算~~~~
14
发表于 2013-7-17 22:27 | 只看该作者

关于生理盐水的简写

你好,楼主,前几天我们这主任检查病历的时候也提到这个问题,生理盐水不能写成0.9%NS,因为NS即代表生理盐水,医嘱上要写成ingNS250ml。
15
发表于 2013-7-22 10:33 | 只看该作者

关于生理盐水的简写

我也写错了哦
16
发表于 2013-7-27 08:59 | 只看该作者

关于生理盐水的简写

领导说什么就是什么了,即使是错的,管那么多干嘛?领导就是权力--------------------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17
发表于 2013-7-27 09:18 | 只看该作者

关于生理盐水的简写

还是听领导的吧
18
发表于 2014-1-13 15:43 | 只看该作者

关于生理盐水的简写

ing%0.9ns的ing是什么意思啊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9
发表于 2014-1-17 09:12 | 只看该作者

关于生理盐水的简写

0.9%NS我们都是这样写的,将错就错?难道
20
发表于 2014-1-17 12:51 | 只看该作者

关于生理盐水的简写

我们这边也是0.9%NS,都是这样写的,我们也错了
21
发表于 2014-1-17 13:10 | 只看该作者

关于生理盐水的简写

我们这也是0.9NS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2
发表于 2017-4-1 01:47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可以保留反对意见,但需要执行领导决策。
单位需要上下统一的执行。
NS是对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2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