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250|回复: 3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8 21: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最近我在临床遇到的一位在神经内科住院六次,精神科住院一次,各个门诊就诊过的一位患者,被误诊的经历让人叹为观止!

患者,女性,今年27岁,四川成都人,于2010年11月25日19:00饭后在家中洗碗头晕,晕时向右侧倾倒,伴共济失调(看地不平),心跳加快,全身乏力,当未出现黑蒙。因家中热水器较老(非强排式热水器),所以怀疑是一氧化碳中毒,当时立即跌跌撞撞出门,出门后大口呼吸后恢复,当晚患者到家附近社区医院吸了少量常压氧后回家休息,没有接受任何治疗。

一周后该患者下班后(大概18:30分左右)逛超市,在超市突然脑血管痉挛,全身乏力,头晕,迈不开步子,在超市蹲下一会儿后恢复,当晚到四川华西医院急诊,急诊医生说很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迟发型脑病,建议去华西职业病医院接受系统治疗(该医院有高压氧舱),当晚患者回家休息,半夜心跳加快浑身冒汗致患者突然醒来,第二天早上全身非常乏力,感觉脑袋很闷,手脚抬不起来,家属遂将其送入华西职业病医院,该医院医生按照一氧化碳中毒迟发型脑病治疗,检查头部、颈椎核磁均正常,患者每天接受丹参、天麻注射液,糖皮质激素静脉输注,皮下注射B12,B6针,高压氧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半个月患者有好转,遂出院。

出院后患者一直感觉时常乏力、头晕,于是再次返回华西职业病医院,因2010年年底高压氧舱满,于是患者到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接受高压氧治疗,每天一次,连续一个月,辅助丹参静脉输液。吸氧期间,患者感觉血液通畅,浑身有力,半个月后出院。

2011年3月,患者晚饭后出现乏力,看地不平,向单侧倾倒,舌部突然回缩,喉肌不自主运动,遂进入四川省人民医院住院。入院后查体,四肢键发射亢进,双手霍夫曼征阳性,踝阵挛,入院后例行常规检查(血液学、尿检,头颈部核磁平扫,脑部核磁造影,24小时动态心电图,24小时视频脑电图,诱发电位,肌电图)均正常,医院认为患者属于植物神经紊乱,半个月后患者出院,出院带药奥氮平。

2011年3月底,患者持续乏力,头晕,到四川华西医院神经内科住院,为了完善检查,患者接受了血液学、粪培养、尿检、身体各部超声检查(心肝脾肺肾、头颈部血管三维彩超),头颈部核磁平扫,脑部核磁造影,心电图,诱发电位,肌电图、甲亢、生化、免疫全套、腰穿脑脊液检查、电解质全套均正常,仅颈椎核磁见反弓,但没有血管压迫情况。未做全脑血管造影,但查体仍四肢键发射亢进,双手霍夫曼征阳性、下颌反射阳性、电测听听力下降、喉肌不自主运动,右Rossolimo征阳性,Brudzinski征阳性,患者自述神经性耳鸣。颈椎骨科医院认为患者抑郁症,住院5天后出院。

2011年4月初,患者重新住院入华西神经内科要求完善全脑血管造影,但因担心辐射只做了颈部血管CT三维重建,仍未发现问题,于是出院带药:瑞美隆。

2011年5月,患者因喉部肌肉不自主运动被收入华西神经内科运动遗传组,医生诊断为喉肌张力障碍,于是给予**和苯海索,基因检测未发现异常。因患者多次就医情绪低,失眠,**倾向于是转入华西心理卫生中心住院。

2011年6月,患者依然乏力,在华西心理卫生中心住院,患者拒绝承认是精神方面的疾病,但因数次就医未果而情绪低落,医生诊断为躯体形式障碍,给予欣百达(度洛西汀)+维生素+心理辅导,二十余天后出院。

出院后患者仍然乏力,于是到北京宣武医院就诊,宣武医院根据患者数次住院资料,核磁检查否定面肌痉挛,查体会诊后认为患者为抑郁症,处方再普乐。

2011年10月,患者因全身乏力,口腔回甜,口渴而检查血糖,发现空腹血糖5.8,糖耐量试验11.3,存在胰岛素抵抗(胰岛素130.8)最终确诊为糖尿病。

这个病例的思考:

1.患者自述一氧化碳中毒,而神经内科医生带来误导,由于患者当时没有昏迷,于也没有及时检查动脉氧含量,前几次住院都是按照一氧化碳中毒迟发型 治疗,而患者每次吸入高压氧后,血液循环良好,所以患者感觉人很轻松,一旦停止高压氧,患者觉得乏力。

2.每次患者几乎都是晚餐后头晕,而在第二次和第三次住院的时候,神经内科医生认为阵发性头晕,怀疑是癫痫和脑血管方面的问题,于是做了24小时视频脑电图和脑核磁造影,也未发现异常。

3.因为乏力是患者从开始到结束的主要症状,而由于多次就诊和住院均被误诊,医生考虑到这个方面,再结合各种检查结果均正常,于是得出患者是抑郁症(乏力也是抑郁症的主要症状之一)的结果。4.最主要的一点,也是造成多次误诊的最关键的一点是,患者入院以后,例行的血常规检查均在清晨空腹六点至七点之间采集血样(从未检查过餐后血糖),而该患者正处于糖尿病早期,空腹血糖正常,餐后血糖偏高,这也恰好解释了为什么患者每次都在晚餐后(运动少)头晕,而终日持续性乏力,导致后数次住院医生都认为是抑郁症所致5。

5.因为餐后血糖异常,患者神经系统方面的并发症:听力受损,反射亢进等在确诊为糖尿病之前发生,餐后血糖浓度较高导致患者头晕,看地不平,但几分钟后又恢复,虽然有医生曾经怀疑是脑血管痉挛,但因为患者较年轻,所以没有考虑是小卒中和供血不足。再加上患者年纪不大体重也未超标,而糖尿病是中老年常见病。

6.患者数次就医,乏力,头晕仍未得到解决,20多张核磁片,三次脑血管造影,重复检查和过度治疗造成患者情绪不佳,更加重了医生的对其抑郁的推断。

这个病例值得思考的地方:
临床上遇到头晕乏力的患者,不仅要查空腹血糖,还要查餐后血糖,因为糖尿病的首发症状有的人是口渴和视物模糊,但部分患者是乏力,头晕,特别是像这个病例,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了糖尿病,也没有糖尿病等三多一少等典型症状,如果仅仅只检测清晨空腹血糖(而空腹血糖又正常),而漏查了餐后血糖,很可能造成误诊。
患者所患的是内分泌科的疾病,但却因首发症状是头晕而住院到神经内科,作为神经内科的医生,应该跳出本领域固定思维去诊断疾病。
重复的检查和治疗对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加重患者抑郁情绪。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 沙发
发表于 2011-11-9 21:09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在哪个医院“确诊”?糖尿病解释得了这些症状?
3# 板凳
发表于 2011-11-9 21:36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糖尿病不能解释这些症状
4
发表于 2011-11-9 22:20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单纯诊断为糖尿病吗?我认为诊断不完善,那么多症状体征怎么解释?
5
发表于 2011-11-9 22:21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单纯诊断为糖尿病吗?我认为诊断不完善,那么多症状体征怎么解释?
6
发表于 2011-11-11 21:16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糖尿病的确无法解释患者乏力、头晕的症状,怎么治疗的?血糖控制,症状消失了吗?
7
发表于 2011-11-11 21:46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糖尿病的确无法解释患者乏力、头晕的症状,怎么治疗的?血糖控制,症状消失了吗?
8
发表于 2011-11-11 22:03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控制血糖后的情况如何?
9
发表于 2011-11-11 22:13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病理证又怎么解释?
10
发表于 2011-11-12 16:23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回复 1# 洛叶 谢谢分享!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11
发表于 2011-11-12 22:08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个人也觉得不完善!
12
发表于 2011-11-13 20:52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楼主不觉得最终诊断太牵强了吗?
13
发表于 2011-11-14 21:27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思路好像有点不对!套用楼主的思路,如果检查发现患者有痔疮,那么最终诊断就是痔疮!也不管症状体征是不是有关联?
另外,这个帖子是从丁香园转过来的,不是楼主原创,请注明!
14
发表于 2011-11-15 12:12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始终觉得太牵强。住院期间应该有查糖尿病测定吧。
15
发表于 2011-11-15 14:17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考虑是糖尿病并发血管病变引起的,血管存在动脉硬化,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
16
发表于 2011-11-15 16:12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控制血糖后的情况如何?
17
发表于 2011-11-15 21:35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这个病例真的很奇怪,住院后血糖是常规差的,可一般差的都是空腹,餐后的很少,再说此患者那么年轻,很想知道患者餐后血糖控制后症状怎么样
18
发表于 2011-11-19 19:53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糖尿病不是唯一病因,还合并其他病
19
发表于 2011-11-20 17:38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器质性疾病就不能合并抑郁症了吗?而且楼主认为最终DM诊断能完全解释上述症状吗?
不要着急否定别人的诊断,除非你有更多支持的诊断依据。个人感觉不是DM所致。
20
发表于 2011-11-20 17:54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恩,单纯的血糖异常不能解释,应该还有别的原因,或者是多种疾病并存可能.
21
发表于 2011-11-20 20:17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糖尿病诊断不错!但其它神经系统的阳性体征难以解释,应考虑还存在其它疾病合并!
22
发表于 2011-12-8 20:55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其向一侧倾到及视物不平及病理症似乎不能用血糖解释
23
发表于 2011-12-12 18:48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有炒作嫌疑啊,病人住院都常规查血糖,这么年轻,是一型还是二型糖尿病?我觉得像眩晕
24
发表于 2011-12-12 18:51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个人认为,乏力和心跳加快可以是自主神经的表现,我觉得眩晕可以解释。前庭小脑系统
25
发表于 2011-12-14 14:52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个人觉得不妨考虑一下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
26
发表于 2011-12-14 18:03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朦朦胧胧,觉得糖尿病还是不能够解释所有症状,

餐后血糖控制好了  乏力、头晕等应该还是持续的吧
27
发表于 2011-12-16 01:15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只是胰岛素抵抗   就可以诊断为糖尿病  OGTT做了吗?
完全用糖尿病解释  好像不太合理吧   病理征是怎么出来的  还有那么多神经系统阳性体征
奇怪    不考虑做个头和脊髓MRI吗?
28
发表于 2011-12-16 14:23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外婆糖尿病很严重的 来学习下
29
发表于 2011-12-17 17:38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不会吧,现在住院要查很多常规检查,血糖应该是必查项目,很难想象会漏。而且高血糖也不应出现这些症状,即使是DKA也不会这样。还是考虑神经系统病变
30
发表于 2011-12-17 17:40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思考:神经内科住院七次的误诊经历

而且文中说到查了生化 那肯定有查血糖的啊,尽管是随机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4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