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想__拟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看图诊断——13斑丘疹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11-9-25 09:57 | 只看该作者

看图诊断——13

激素用量小且时间短,**针10mg+Vitc2.0g静推或者加液体静滴(我觉得先得控制症状至少3天,控制病情后可快速减量至不用),这样用一下然后突然停掉对病情的控制不利,其实我觉得急性荨麻疹外用药是次要的,病人出现腹部症状应高度重视,应该卧床休息的,还有要查小便常规,血常规,抗生素及保护胃粘膜同时要用上,警防过敏性休克。(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32
发表于 2011-9-26 12:58 | 只看该作者

看图诊断——13

这个是细菌引起的,同意这种说法
33
发表于 2011-9-26 14:43 | 只看该作者

看图诊断——13

回复 31# Donna77

谢谢您的提醒,该患者我治疗失败的原因也认为是激素的量的疗程不足,突然停药会导致病情加重,患者第3天到专治皮肤科的土郎中哪里治疗,第4天风团消退很多,只有躯干散在斑丘疹,患者妈妈说,打点滴时斑丘疹马上消退,前天、昨天患者一直还有38.0左右的发热,家属拒绝输液,叫他到中医院皮肤科进一步检查。
34
发表于 2011-9-26 20:16 | 只看该作者

看图诊断——13

楼主在 应用激素时明显疗程不足,停药也过快,也有可能是持续性接触过敏源所致,楼主左右各肌注还加静滴,这样只会增加孩子痛苦,可以不必如此。
35
发表于 2011-9-26 20:27 | 只看该作者

看图诊断——13

楼主此病人现在治好了吗?
关键的地方不是激素的剂量不够,而是你没有及早使用有效抗生素。
此病人一开始表现为过敏,但是后来出现扁桃体肿大,口腔溃疡,发热等感染性表现。这就说明不是单纯的过敏。而是在野外感染了致病性微生物。因为没有任何辅助检查,具体是哪种微生物不能判断。考虑寄生虫可能性大些。
一开始的皮肤荨麻疹是微生物感染的首发表现。
36
发表于 2011-9-26 21:05 | 只看该作者

看图诊断——13

回复 35# aidom
谢谢aidom老师的指导,该患者昨天斑丘疹大部分消退,今天全身无瘙痒,全身斑丘疹已消退,未到中医院检查,前天开始口服头孢拉定颗粒,昨天的用药如下:
头孢拉定颗粒  2包  po   tid
扑尔敏片   2mg   po   tid
氯雷他定片   5mg   qN
臣功再欣  2包  必要时口服
未搽外用药,今日无发热,前天给了患儿2片肠虫清片,患儿妈妈说尚未服用。患儿妈妈拒绝输液治疗,昨天晚上就诊时患儿诉双上肢和肘关节疼痛,外观无红肿,治疗不当处还望老师指正!
37
发表于 2011-9-26 21:11 | 只看该作者

看图诊断——13

回复 34# djl19881128
您说的很好,静滴+口服抗组胺药药即可,我以前总以为肌注抗组胺药,效果来得快一些,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今天该患者热退,瘙痒症状缓解,全身斑丘疹消退,急性荨麻疹病程也有一周,我认为患者一开始接触的高笋是直接过敏原。
38
发表于 2011-9-27 09:53 | 只看该作者

看图诊断——13

抗生素应加量。
39
发表于 2011-9-27 11:57 | 只看该作者

看图诊断——13

输液加点**,甲氰咪胍应该效果好一点,我经常这样用,考虑还是过敏性荨麻疹,我一般这样用:vc,**,葡萄糖酸钙,西咪替丁,再加一组康体多,剂量因人而异,分瓶滴注,效果还可以!
40
发表于 2011-9-27 13:03 | 只看该作者

看图诊断——13

这个是细菌引起的,同意这种说法
41
发表于 2011-9-27 13:20 | 只看该作者

看图诊断——13

注意排除多形性红斑和毒性红斑
42
发表于 2011-9-27 13:36 | 只看该作者

看图诊断——13

应该和扁桃体炎是有关系的。碰到过一个小孩子有过类似的情况
43
发表于 2011-9-27 13:37 | 只看该作者

看图诊断——13

积极治疗扁桃体炎荨麻疹就慢慢的消失了。
44
发表于 2011-9-27 17:52 | 只看该作者

看图诊断——13

你这例和细菌感染有关,和细菌的毒素吸收有关。
如楼上所述,积极抗感染治疗荨麻疹会不攻自破。
参考一下:http://www.iiyi.com/med/viewthre ... 0&page=1#pid2958198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45
发表于 2011-9-29 13:20 | 只看该作者

看图诊断——13

回复 1# 想__拟


    西咪替丁的副作用那么多,干嘛一定要用呢?何况是小孩子?我一般用葡萄糖酸钙都是配高糖,至少10%的。还是荨麻疹,咽部有感染不建议用地米。腹痛要查粪常规加潜血
46
发表于 2011-9-29 14:43 | 只看该作者

看图诊断——13

1、维生素C与葡萄糖酸钙配伍是否会出现结晶。
2、强力解毒敏2ml,药量是否太小了,为何静脉用药。该药可静脉用药,成人一次最大量可用至40——80ml,该药没什么副作用。
3、扑尔敏作用不好,建议改用赛庚啶,量小点。
47
发表于 2011-9-29 15:30 | 只看该作者

看图诊断——13

回复 46# 757184375
维生素C与葡萄糖酸钙配伍不会出现结晶,葡萄糖酸钙和地米配伍会出现混浊。

强力解毒敏2ml,11岁的小孩药量不会小,我知道该药可静脉用药,总是担心中成药静滴的反应,故没有静滴,您经常静滴强力解毒敏针剂吗?真的没有什么副作用吗?谢谢您的指导。
48
发表于 2026-6-14 11:29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5:5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