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388|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护理差错原因多为流程不科学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9-19 13: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此文摘自:2011年05月09日 健康报



        护理差错是护士在工作中难免发生的不良事件,长期以来,国内医院对护理差错的管理一直沿用卫计委颁布的《医院工作制度和工作人员职责》,对差错的处理以找出责任人为主,对责任人或科室进行相应的处理,处理方法包括检讨、批评教育、罚款、**、降职、停职,甚至吊销执业证书等。

护患对差错持不同观点
        据调查,93.8%的患者认为医疗差错完全可以避免,并认为医疗差错的发生是医务人员没有责任心,可以通过主观因素予以避免。为了达到三甲医院每百张床每年严重差错次数不超过0.5次、事故为0的标准,医院必须有意减少上报差错次数。为避免医闹冲突,医院能瞒则瞒,能捂则捂。所以医院对护理差错的登记往往对内一本账,对外又有一本账。这显然是自欺欺人的无奈之举,护理差错报告的次数并不能真正代表医院患者安全护理的程度。

        很多错误重复发生,根本的原因在于护理管理的方式及护理管理系统存在问题,现有的差错上报系统缺乏对差错资料的分析和利用。在差错发生后,应该通过系统分析事件,完善环节流程,消除护理安全系统疏漏,提高护士的警觉性,不让类似事件再现,而不是单纯地评价差错的危害。因此,在多数情况下,我们需要改进的是护理流程,而不是护士。如果所有的护理环节都有相关标准化的科学流程,我们所有的护理活动均会有序进行,错误的发生率就会变小。

         卫计委从《2007年患者安全目标》到《2010年患者安全目标》均要求建立非惩罚性、不针对个人的积极报告医疗不良事件的制度,建立信息报告系统,以便让更多的医疗人员从不良事件中吸取教训,通过学习错误提高对错误的免疫能力,使患者安全得到保障。护士调查也显示:近70%的护士认为惩罚性差错管理对减少差错发生的作用和积极意义并不明显,此方法不一定或不能约束护士的行为,护士对发生差错后要进行经济处罚并不满意,经济处罚难以起到防范差错的作用,75%的护士支持采用无惩罚的自愿报告差错管理方法。

树立反向典型弊端多
          与差错事故有关的人成为反向典型,只能导致越来越多的人隐瞒差错事故。与差错有关的护士成为反向典型,被训斥、被处罚、被曝光等,这些做法产生的主要弊端是:其一,管理者认为错误主要是护士个人原因引起的,将个人的错误与整个系统的问题隔离开来,并不重视对系统问题的分析和改进,即使惩处了错误的护士,同样的错误可能会再次发生,这种现象在各家医院都存在。其二,犯错误的护士因害怕受责备或羞辱,有可能将可以隐瞒的错误都隐瞒下来,只得报告那些不得不报告的事件,这样使相关部门或管理者失去了从差错中进行学习的机会。

       呼吁创造安全的护理文化,应用系统观来对护理差错进行管理,弄清护理系统出了什么问题,以及为什么出现这些问题而导致护士会犯错误,这样才有利于减轻与差错事故有关人员的耻辱,识别和纠正与护理工作有关联的系统问题。这些问题包括护理工作环境中的各种因素,主要为组织管理上的不当,如字迹模糊的医嘱、名字或包装相似的药物、有潜在危险的药物、查对制度不健全等。有研究表明,人力资源不足、过渡工作会影响医务人员的判断力和工作表现,这种现象在护理工作中的表现尤为突出。

        因此,笔者认为,建立护理差错管理办法,首先,要弄清发生的原因,以便从源头上杜绝错误,从系统的角度制定防范措施;其次,必须完善报告渠道,建立科学的护理差错报告系统;再次,应实行奖惩并行,侧重奖励,对杜绝差错者应正性激励,对差错当事人应酌情从轻处罚;最后,最必要的一点就是要完善护理程序与标准化护理流程,通过环节上的设置来减少错误的发生,并通过对流程不断改进来增加护理安全性来预防和减少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作为护理工作者,我们期待护理工作的各个环节流程都顺畅无比,期待每一点改变都可以为患者、为医院、为自己带来更大的安全。
2# 沙发
发表于 2011-9-19 13:53 | 只看该作者
要弄清发生的原因,以便从源头上杜绝错误,谈何容易!
例如原因是工作太累、工资太少、压力太大,能解决吗?这不仅是一个部门的原因,是整个社会都需要协调的。
3# 板凳
发表于 2011-9-20 13:5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yjb5200120

是的,这不是一个人或一个部门能做到的
是需要整个社会公共协调
4
发表于 2011-9-20 21:4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晓雪

有道理,出了差错首先应该找到出差错的原因是什么,是工作流程?是管理方法?还是自身原因?.........只有认真分析原因才能从中吸取教训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晓雪+1欢迎您来到护理版!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15-12-9 07:37 | 只看该作者
?.........只有认真分析原因才能从中吸取教训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mdzfx+5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5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