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0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诸子百家] 敏于行 善于言(几年前发表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9-18 09: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敏于行 善于言
                                           ——第一次临床见习有感
    早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就听很多老师说过中医临床实践的重要性,也听不少师兄、师姐说过这样的经验之谈:“学习之余要多上临床见习。”当时并不以为然,一晃明年就将进入临床实习了,可我竟不曾去与学校仅一墙之隔的第一附属医院见习,想想真是汗颜。针灸专业尤其需要多动手实践才能熟练掌握,身边已有不少同学都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去医院见习。在这样一种紧迫感的驱使下,我进行了第一次临床见习。
  清晨穿上白大褂径直走上医院门诊4楼,在楼道里我就闻到了艾灸散发出来的清香。走进针灸科,大夫们温针、电针、穴位注射、拔火罐……熟练的操作看得我啧啧不已、自叹弗如,更让我感到吃惊的是目睹了同班叶同学**患者时娴熟的手法。后来我才知道原来他早在大二的时候就提前自学了针灸专业课程,之后就开始坚持上临床见习。勤奋刻苦的他很快便赢得了科室医生的信任,获得了宝贵的临床实践机会。就这样三年课余时间的积累换来了如今患者竖起的大拇指和科室医生的交口称赞,当然更有自身能力的飞跃。相比之下,现在的我却只能站在一边看着、帮忙打打下手。过去我总是一味地抱怨自己动手能力差,却没有想过其实练得少才是问题的关键。
  一个上午很快就过去了,返校的路上我回想了一些细节:每来一个患者,医生都会亲切地问候、详细地了解病情,治疗过程中细致地询问病人的针感,患者离开始礼貌地送别。一切都那么自然,医患之间像朋友般相处融洽。这让我对课堂上老师讲的“与患者进行良好的沟通是医生的必修课”这句话有了更深刻地认识。
  这就是我的第一次临床见习。虽然平淡无奇却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医生不仅要“敏于行”,而且还要“善于言”。而我作为一名“准实习生”,在这两方面都还很欠缺……
                                                                                                                                                                        《中国中医药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7:3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