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758|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介入及核医] 放射性核素治疗与放疗有何区别?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2-2 14: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核素治疗的原理是利用核素发射出的β射线在病变组织产生一系列的电离辐射的生物效应,射线作用于组织细胞将其能量部分或全部移交给组织,通过辐射能的直接和间接作用使机体生物活性的大分子结构和性质遭受损害导致细胞繁殖能力丧失,代谢紊乱失调,细胞衰老或死亡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正常细胞和病变的细胞群体对核素射线的敏感性不同,一般细胞分裂活性越大对射线越敏感,浓聚放射性核素的能力也越强,因而射线破坏或抑制病变组织的同时对正常组织可不发生或仅发生轻微的损伤。

  放疗依赖于各种放射源,包括放射性核素发射的射线和加速器加速的粒子,从体外定位,对肿瘤进行照射达到治疗的目的。显而易见的是,射线要穿过一些正常的组织,会对它们造成一些伤害。

  两者的另一区别在于放射性核素治疗主要是核素注入人体后,可自动进入病变区域照射,如体内有多个病变区,也只要一次注射,体内所有病变部位可同时照射而获得治疗;放疗则主要在体外局部照射某一病变区,即照光一次只能治疗一个病变区,若体内有多个病变区则不能同时治疗,要分多次进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guopeihao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2-2 17:21 | 只看该作者

放射性核素治疗与放疗有何区别?

这只是理论上的东西,实际中,由于核素在体内分布无法达到准确定位(除甲状腺,骨,粒子),其他很多还需体外要放疗治疗.如果真能达到100%定位,那么不但放疗,就连外科手术切除都没有必要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5-2-3 08:04 | 只看该作者

放射性核素治疗与放疗有何区别?

但是放射性核素治疗毕竟有它的独特优势,例如Sr89治疗骨转移,它可以定向的浓聚到病变部位,进行局部内照射治疗。当然任何治疗方式都有它的不足之处,这就需要灵活应用。核医学是发展很快的学科,越来越被临床所接受。
4
发表于 2005-2-3 08:05 | 只看该作者

放射性核素治疗与放疗有何区别?

但是放射性核素治疗毕竟有它的独特优势,例如Sr89治疗骨转移,它可以定向的浓聚到病变部位,进行局部内照射治疗。当然任何治疗方式都有它的不足之处,这就需要灵活应用。核医学是发展很快的学科,越来越被临床所接受。
5
发表于 2005-2-3 08:09 | 只看该作者

放射性核素治疗与放疗有何区别?

为什么核医学板块这么冷清?
6
发表于 2005-2-3 12:26 | 只看该作者

放射性核素治疗与放疗有何区别?

核医学。。还是很遥远。。现在中小城市才普及CT 。彩超。向MRI前进呢。。
7
发表于 2005-2-3 14:18 | 只看该作者

放射性核素治疗与放疗有何区别?

如果这么说,你的思想就有点落后了(恕我直言),现在医学已经发展到分子水平了,核医学的地位只能是越来越重要,而且会占有很大地位,在许多方面占有很大优势。
说的没错,核医学是通过示踪技术起步的,尽管现在有很多方法可以取代,但是
代谢方面还没有一个技术可以超越.当然核医学的成本是很昂贵的,因为你用不用核素都在衰变.pet脑显像要1万元,老百姓很难接受,但是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医疗方法改进,还是有希望的.比如131碘治疗甲亢已经比手术便宜了.

一叶孤帆 :peihao对核医学不是很了解,但是对放射线很在行,希望你们多加交流.
多加协助,共同管理好影像板

[ Last edited by godmeaning on 2005-2-3 at 04:03 PM ]
8
发表于 2005-2-3 15:34 | 只看该作者

放射性核素治疗与放疗有何区别?

但是中国的现实状况。大家有目共睹。要好象传统影像学这样普及。必须要几十年的时间。我连见都没有见过。。呵呵。。。见笑了。。

表明下我的立场。。我支持核医学。。。。

[ Last edited by guopeihao on 2005-2-3 at 03:39 PM ]
9
发表于 2005-2-3 16:04 | 只看该作者

放射性核素治疗与放疗有何区别?

如果这么说,你的思想就有点落后了(恕我直言),现在医学已经发展到分子水平了,核医学的地位只能是越来越重要,而且会占有很大地位,在许多方面占有很大优势。
说的没错,核医学是通过示踪技术起步的,尽管现在有很多方法可以取代,但是
代谢方面还没有一个技术可以超越.当然核医学的成本是很昂贵的,因为你用不用核素都在衰变.pet脑显像要1万元,老百姓很难接受,但是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医疗方法改进,还是有希望的.比如131碘治疗甲亢已经比手术便宜了.

一叶孤帆 :peihao对核医学不是很了解,但是对放射线很在行,希望你们多加交流.
多加协助,共同管理好影像板
10
发表于 2005-2-4 08:01 | 只看该作者

放射性核素治疗与放疗有何区别?

其实我的水平也是一般,不过我是干核医学的,所以倾向于核医学。各种检查是不能互相替代的,我相信又一天核医学会被大众所接受的。向大家学习了!!
11
发表于 2005-2-5 09:51 | 只看该作者

放射性核素治疗与放疗有何区别?

呵呵。。。核医学毕竟是现在影像学中最高的层次。。。

一定要向这个方面前进。。。
12
发表于 2005-10-23 21:37 | 只看该作者

放射性核素治疗与放疗有何区别?

恕我直言,我实在不是很看好他,主要是影象太模糊了,如果能精确定位就好了.虽然我也是搞核医学的。特别在我们这种中小城市,医疗费用太重要了
13
发表于 2006-1-8 22:30 | 只看该作者

放射性核素治疗与放疗有何区别?

但是核医学进行的放射性治疗是越来越广泛,将来导入基因,使核素高浓度亲和特异性聚集,这样就可以达到治疗目的。我认为核医学在治疗方面的发展前途更广,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14
发表于 2006-1-9 10:39 | 只看该作者

放射性核素治疗与放疗有何区别?

Originally posted by jzshenly at 2006-1-8 10:30 PM:
但是核医学进行的放射性治疗是越来越广泛,将来导入基因,使核素高浓度亲和特异性聚集,这样就可以达到治疗目的。我认为核医学在治疗方面的发展前途更广,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相信核医学会有很大的发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