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8107|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科研教学] [有奖问答]8月28日:病室内最适宜的温度与湿度?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8-28 10: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晓雪 于 2011-8-31 18:39 编辑

今天开始第二部分内容: 基础护理。都是一些基本又简单的问题,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病室内最适宜的温度是多少?相对湿度多少为宜?

室温过高或过低对病人有何影响?

湿度过高或过低对病人有何影响?
-------------------------------------------------------------------------------------------------
答案已揭晓,本轮答题结束。有疑问的欢迎提问,谢谢!
                                                                                晓雪    2011.8.31
2# 沙发
发表于 2011-8-28 13:2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晓雪 于 2011-8-31 18:39 编辑

以下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0 才可浏览

1.医院病室内最适宜的温度是多少?相对湿度多少为宜?
答:18~22℃,50%~60%
2.室温过高或过低对病人有何影响?
答:适宜的温度有利于病人休息、治疗和护理工作的进行。在适宜的室温中,病人可感到舒适、安宁、减少消耗等。室温过高会使神经系统受到抑制,干扰消化及呼吸功能,不利于体热的散发,影响体力恢复。室温过低则使人不能舒展,容易感冒受凉。一般情况下适宜的室温为18℃~22℃,新生儿室、老年病房、手术室、产房则应保持在22℃~24℃。
3.湿度过高或过低对病人有何影响?
答:湿度是指空气中含水分的程度。病室湿度一般指相对湿度,即在单位体积的空气中,在一定的温度条件下,所含水蒸气的量与其达到饱和时含量的百分比。湿度过高和过低都会给病人造成不适感。当湿度过高时,可抑制排汗,病人感到潮湿、气闷,尿液排出量增加,加重肾脏负担;湿度过低时,空气干燥,人体蒸发大量水分,引起口干舌燥、咽痛、烦渴等表现。病室适宜的湿度是50%~60%。
4.顺便说一下,晓雪的第2问应该是“室温过高或过低对病人有何影响?”,是吗?不是室湿吧?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晓雪 + 1 回答正确,加分鼓励!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1-8-29 15:3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晓雪 于 2011-8-31 18:41 编辑

以下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0 才可浏览

病室内最适宜的温度是:18~22℃
相对湿度是:50%~60%
室湿度过高或过低对病人有何影响

室内湿度低于30%时,空气过于干燥,机体水分蒸发过快,可导致呼吸道粘膜干燥、咽痛、口渴。对行气管切开或呼吸道感染的病人都十分不利,;湿度高于80%则有利于细菌繁殖,同时人体水分蒸发慢,病人会有不适感。

湿度过高或过低对病人有何影响?
答:湿度是指空气中含水分的程度。病室湿度一般指相对湿度,即在单位体积的空气中,在一定的温度条件下,所含水蒸气的量与其达到饱和时含量的百分比。湿度过高和过低都会给病人造成不适感。当湿度过高时,可抑制排汗,病人感到潮湿、气闷,尿液排出量增加,加重肾脏负担;湿度过低时,空气干燥,人体蒸发大量水分,引起口干舌燥、咽痛、烦渴等表现。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晓雪 + 1 回答正确,加分鼓励!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11-8-31 18:41 |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11-8-31 18:43 | 只看该作者
本轮[有奖问答]只有两个会员参加,但他们都表现很好,回答也非常正确。恭喜他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0:2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