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94883
阅读权限5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6-9-27
|
没有剖腹指征,患者处于休克状态,你怎么办?
记得一年前的事情,惊心动魄。
凌晨5点,急诊科急会诊一位女性35岁患者(简单询问病史:晨起刷牙后出现头晕,乏力,气紧,并进行性加重入院,无外伤史。妇产科专科询问后排除宫外孕诊断,遂请我科会诊),当时到场时急诊科,ICU,妇产科医师都到位,都是年轻医师,患者已经处于休克烦躁转抑制期,贫血,血压测不到,腹部稍膨隆,腹穿得不凝血,见当时只有一条静脉通路而且速度很慢,当时想患者目前最主要的就是快速补液,当即嘱护士四肢均建立通路,同时电话通知二线上级医师会诊及麻醉科医师马上前来作深静脉置管,时间就是生命,见四条通路建立后液体滴速慢(周围血管塌陷)短短1分钟患者逐渐出现意识模糊,翻白眼并昏迷,病情急剧变化,在旁的我们无可奈何,一旁看护的家属是乎还不清楚患者随时都可能走掉,怎么办?怎样能让患者暂时的快速的补液,当我抬头看到装平衡液的塑料瓶时,心理豁然,立即上前双手用力开始挤压,让液体成线,同时叫一旁的医师都一同挤压条通路,短时间内快速的注入1000ML液体后,患者从昏迷中回转过来,并神志转清但仍烦躁!同时麻醉科医师差不多也到场行深静脉置管。人命关天的事情不能怠慢,我和ICU医师统一意见:抗休克的同时急送手术室准备手术探查止血是上策。上级医师到场后根据患者病情,对于不是宫外孕的诊断有疑问,一边告诉我说:患者有右下腹压痛加重部位,有机会一定要初步知道是哪出血,我们外科非外伤性失血性休克极少见,我看十有八九是宫外孕,不能别人说社么是什么,不能什么的往自己身上揽,现患者置管后能有效快速补液就不怕,马上做个上腹CT.
患者CT检查提示肝脾未见异常,腹腔大量积液。
我科及妇产科会诊意见:转妇产科
早上8点整,刚把患者送进抢救室,科主任马上过来查看,看到患者目前的状况,二话没说。就一句:马上送手术室!
中午下班后电话回访妇产科:宫外孕并失血性休克,术后病情已经稳定。
虽说过了一年,在我们科轮转的一位当时在场的急诊科护师,都说那是一次积极,有效,成功的大抢救。
如果患者死亡,而且不知道什么原因,我看又有官司吃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