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18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合理用药促医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8-2 09: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医改是惠及百姓的一大民生工程,医改的目的就是要缓解老百姓的“看病难、看病贵”这一难题。由于城乡和区域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资源配置不合理,作为相对薄弱的基层社区医院,如何能很好的配合、支持这次医改呢?临床医生用药常识的改变,在一定程度上也可减轻群众的就医负担。

时下,在许多医院或诊所,对于前来就诊的门诊病人,第一想法、做法就是“吊瓶”。不管什么疾病,也不管病的轻、重。既然“吊瓶,抗菌素就首选,而且一上来就是头孢或更高档类。这就导致了目前临床上输液和抗菌素的滥用。据报道:去年一年,整个中国输液用了104亿瓶,相当于13亿人口每个人输了8瓶液体,远远高于国际人均2.5---3.3瓶水平。



分析原因,无外乎两个方面:一是医生、医院利益的驱使,“吊瓶”治疗的费用肯定高过口服用药的许多倍。二是存在一个医疗常识性的误区,患者认为,输液诊疗,麻烦少而且起效快,且能避免口服药物带来的胃肠道的副作用。表像来看是你情我远,医患双方互赢的局面,其实“吊瓶”也就是输液治疗是有严格适应症和要求的。再者输液给药方式是药液直接进入人体的循环系统,所以相对于肌肉注射或口服给药反而风险较高。同时高档,大量抗菌素的运用不仅会导致人体固有的细菌菌群失调还增加细菌的耐药性,危害了患者的健康,更是一种医疗资源的严重浪费。

要求我们的基层每位临床执业医师一定要规范、合理用药。尽量口服用药,严格控制临床输液及抗菌素的用药指征。并作为考核一个医生本年度是否合格或优秀的硬性指标。同时也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有力的推进医改工作,促进社会和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