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570|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教训] 2011年我的求职经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7-24 09: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到今天为止,我正式开始上班了,回顾这半年的找工作到选择工作,再到现在正式上班,期间发生了很多很多故事,有辛酸也有成功的喜悦。现在我想把我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可以帮助学弟学妹们,一点启迪吧!
   2010年12月15号我们结束实习生活,正式返校。其实我们好多同学在实习即将结束的那两个月就开始制作简历,并开始在网上投递。在这我想说一下,提前将简历和自荐信做好,是很有必要的:第一,在这时制作可以节约你后期的时间,第二,你做好投递的话,可能会有一些医院提前跟你联系,你可以先找份工作保底,以我为例:当时我就收到西安安定医院和福建一家医院的录取通知。不过后来还是放弃了,具体情况我后面再说。
   回到学校后,我们就属于无所事事的状态,要考***的同学和考研的同学可能要忙一点,一心工作的同学可能就没什么事了。期间学校召开了一场***会,我呢就准备好几十份简历,见合适的医院就发一份,不管人家要不要,先投了再说,不过这样的海投还真的蛮有用的,具体事情我后面会提到。那下面我说到考研的问题,由于我当时并不确定我想要什么和以后的发展方向,我就没有参加考研,不过我周围很多朋友都参加了考研,就他们考研中遇到的问题和结果来看,第一:在考研报名的时候,因为很多同学想报考临床综合专业的研究生,像内外妇儿这些专业,不愿意继续学习精神医学,所以这时候你一定要打听清楚你想报考的院校愿不愿意收我们精神医学专业的学生,有部分院校不愿意要我们专业的学生。今年我们年级有个女同学,考了很高的分数报考了苏州大学医学院,结果面试时人家要求本科和研究生专业要对口而拒绝了我同学,所以大家一定要在报名前问清楚。第二:分数下来后,一旦你的分数可能比你所报院校要低时,你一定要立即开始联系调剂的院校,不然你要是等着人家来找你,估计你就等不到了。
   其实找工作,拼的是耐力,精力,人脉关系和你的运气,与你大学成绩关系不大,所以大学期间成绩不太好的同学你们也不要气馁,但是成绩不好但也不能太差,不然你连***和***都拿不到的话,谁会要你呢?我们在***考试和研究生考试考完时,我们就都回家了,不过这也开始了我们找工作的序幕。在年前的那段时间真的比较急躁,以为工作是很难找的,结果我们这边乡镇卫生院招在编医生,我都饥不择食的去报名了,结果人家不要我,说我没有医师***,我妈发飙说:要有证,我还来你这干嘛!其实,我是因为不想干精神科,才准备去乡镇卫生院的,呵呵想改个科室而已。人家不要我,没办法只能再等其他工作了。不过比较走运的是,我在实习结束的时候曾经把做好的简历留给我同济医院的一位带教老师让他有***时帮我投递一下,结果我的这个老师真帮我投了,今年上海招收第二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所以我就顺利的接到了上海同济医院和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考试电话。2月17号同济医院是先考试的,考试分为专业课笔试,床边病史采集,全身体格检查,小作文(论述医患关系),全院领导面试。在这我想关于考试内容的问题说一下,专业课大家都不陌生,所以没什么好说的。体格检查呢!在上海地区的医院对体格检查这块非常重视,所以大家一定要把体格检查学好,做好才有希望,而且以后毕业技能考试也能用的上。而面试其实就是考你应变能力很表达能力,开始一定要把自己的个人情况介绍一遍,然后开始回答老师们的问题,这时老师们会根据你的简历提问或者他们感兴趣的问题提问,内容无所不包,所以不要紧张。如果老师问到你的问题是很尖锐,而你又不知道怎么正面回答时,那你就可以想想能不能把话题转移一下或者这时恰好有其他老师问问题,你可以简略回答一下后跳过尖锐问题回答其他的问题,这样一般老师是不会追着你不放的。面试结束后,就在焦急的等待结果,结果还可以,我和另外两位同学都被录取了。上海同济医院这边录取结束后,我也就放弃了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考试,我觉得三年轮转培养,哪家医院都差不多。不过根据后期我同学去上海精总考试的经历,精总比较注重综合能力的考察,他们的考试形式是把自己的简历制作成PPT,然后通过自己的介绍来***的,期间还问点问题,难度不是很大,不过你的PPT一定要吸引人的眼球最后,具体情况差不多就是这样。在上海期间,还受到南京白云化工环境监测有限公司面试的通知,呵呵,觉得我对环保没多大兴趣,就放弃了。后来我们也就返校开始上课了,其实完成大五最后一部分课程是有大学中最美好的时光,没有压力的课程啊!呵呵……
   上面我提到了,在学校的***会时,我曾一度广泛撒网,结果真有一两条“大鱼”上钩,在2月27号时,我突然接到个电话,说是淮南东方医院(安徽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就是以前的矿三院要我去考试的消息,当时真的很惊讶,我们精神医学专业一般综合医院都不要我们的,怎么这家综合医院会要我们的,有点奇怪。前面说过我不想从事精神科,所以一旦有干临床其他科的机会,我都不会放过,所以带着疑问和好奇就准备去考试了,这家医院的考试内容是临床“三基”,我也就大致准备了一下。去了医院看了一下规模,科室什么的都挺好,在淮南老龙眼那边,属于市区了。考试为2个小时,50道选择题。其实当时的心态是这样的,反正这家医院考试都没收考试费什么的,权当一次锻炼的机会,进去做,反正都是选择题,会的不会的写完就出来,一个小时左右吧。出来后跟同学聊了聊就回家了,离家近啊!半个小时公交车。第二天就回学校继续上课了。在3月7号早上还在睡觉就接到东方医院的电话,说是录取了,当时窃喜一番,终于可以干临床了。后来因为一些个人原因还是放弃了这家医院,不过这段经历还是蛮好的。而后来在***会上投递的徐州矿务局第一医院也通知我去考试,但是不喜欢苏北地方,就婉言谢绝了。
     回到学校后,我们辅导员涛哥通知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开始报名了,我老妈说去试试吧,反正考一下算是体验一下,我当时也没想太多就上网报名了报考的是淮南市公An局的医学专业警察,喜欢那身制服啊!反正试试看等以后跟我儿子说,你老爸当年也考过公务员的!于是3月15号报名考公务员了,同时还买了资料,其实看看书后才觉得,行政能力测试还是很有必要看书的知道点考试技巧,在这我给大家一点小建议,考行测时,一定要把数学题放最后做,因为数学一题就1分但是比较难,后面语言题,一般都很简单,不如先把能稳拿的分拿到手,前面的最后写,如果时间不够,蒙一蒙都可以的,但是一定要把卷子做完。我就是这么做的,正好卡着时间做完,收卷时看到好多考生都没做完,看来我的方式是正确的,争取时间嘛!申论嘛,这个东西就靠平时积累了,这对那些经常给系里面做文字工作的同学有利,就很平时写报告差不多。 然后3月25、26、27考期末考试 ,3月28号考专业技能考试 。
    年前的时候我曾报考了国家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因为这段时间不是很忙就准备了一下,在4月6号考会计电算化,而后在 4月10号参加公务员考试,在4月24号考会计基础和会计职业道德,比较走运的是我通过了这次考试,小喜一下。
    前面一直提到我不想当精神科医生,后来听说我们县医院***,于是托家里人帮忙投递了简历,后来县医院通知5月9号考县医院考试,其实县医院的考试都不是很难,一般看看书就行了。考完县医院后,结果是下午通知的,被录取了。当时很开心,终于可以干临床了,尽管是二甲医院但是我们县医院正在建立新院,同时我们县可能要并入合肥了,以后发展还是蛮好的,而且是公立医院,以后会有编制的,很稳定的,毕竟东方医院04年就已经私有化了,这也是我不愿意去东方医院的一个原因。这时公务员考试成绩出来了,我报考的岗位招3个人,我是第3名,希望很大呀!共11名进体测,然后是面试!开心啊!欢呼啊!今年真的踩狗屎了,运气太好了!于是5月18号参加公务员资格审核,但是悲剧的事情发生了,在5月21日我报考的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考试时在蚌埠上午8点半,而公务员的体能测试安排在5月21号上午6点多淮南师范学院,这样的话我必须取舍了,两地考试冲突,我该怎么办,纠结啊!头疼啊!三级心理咨询师报名费400块啊!而且我还认真准备了!后来通过我在马鞍山公An局的朋友打听到我们这批医学类专业警察是干法医工作,后来又咨询了蚌埠市检察院的长辈,他们一致意见法医不适合我,所以我就果断放弃了体测,而去参加了三级心理咨询师的考试,后来结果出来后还不错,我顺利通过了,拿到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
    再往后,就是参加毕业考试,毕业技能考试,最后顺利拿到了学历和***书。
    毕业后,通过再三考虑上海同济医院精神科三年轮转还是县医院临床科室:1、同济医院在上海,发展可能好些,而且轮转的三年待遇不错,但是去了只能做精神科医生了,而且同济医院不会留人的,我只能在那呆三年,三年后去区精神卫生中心或者回到安徽做精神科医生。(这对一心想干精神科的同学是个很好的选择)2、回县医院,是干临床其他科,可能地方小一点没有多大发展,但是我不用做精神科医生,这对我的吸引力高于一切啊!同时考虑到一点:我们县可能划到合肥市,这样以后的发展还是有点的,遐想中。最终为了喜欢的临床科室工作,我留在了县医院,没有去上海同济医院精神科参加三年轮转。这选择的过程是很难得,三年换下半辈子的职业生涯?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得到个经验,当你不好抉择时,你可以把选择项的优缺点全部列举出来,列在纸上,一幕了然,这样怎么选最好,最适合你自己,你就会豁然开朗了。
     到此,我的找工作的经历就告一段落了,期间非常感谢帮助我和对我一直很关心的兄弟姐妹们和家人们,是你们给了我意见和动力。现在在县医院上班有一段时间,还是不很适应,毕竟二甲医院不如上海大医院的硬件好,但是做着自己喜欢干的事,是最重要的不是嘛!呵呵,写了这么多,全当是过来人给大家一点建议,希望对大家有点帮助,祝学弟学妹们都有个好的工作,好的前程。记住,做自己爱做的事情最重要,兴趣加动力呦!
2# 沙发
发表于 2011-7-25 08:09 | 只看该作者
写得很好,支持。希望多些人来发表这样的文章
3# 板凳
发表于 2011-7-25 08:09 | 只看该作者
支持象楼主这样愿意把自己经历和大家分享的人
头像被屏蔽
4
发表于 2011-7-27 15:04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5
发表于 2011-7-30 21:01 | 只看该作者
顶一个真实
6
发表于 2011-7-31 10:44 | 只看该作者
写得很好,支持象楼主这样愿意把自己经历和大家分享的人
7
发表于 2011-8-1 21:13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写的不错,很充实
8
发表于 2011-9-5 15:59 | 只看该作者
支持象楼主这样愿意把自己经历和大家分享的人
9
发表于 2011-9-19 13:46 | 只看该作者
不错,你很优秀,有很多选择机会,不过天道酬勤,期间你肯定也付出了很多.看了你的帖子,我想起了自己找工作那时...幸好慢慢地安定了.好好工作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4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