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18|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高校直通车] 中西医结合的疑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30 22: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两种理论体系完全不同的医学,真的可以结合在一起吗?
除了方法上的叠加,两者之间有质的渗透吗?
我想,当真正有一套可以融合二者的理论体系作为指导思想时,
才能谈结合。
收到5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16 01:01 | 只看该作者

中西医结合的疑惑

能结合当然好,我学的就是中西医,目前还在实践当中,还需要很大的努力,不过现在有一些可结合的地方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16 21:29 | 只看该作者

中西医结合的疑惑

很不错的话题 希望医学生朋友都来参与讨论

谢谢楼主提供话题  鲜花送上
4
发表于 2005-12-17 20:48 | 只看该作者

中西医结合的疑惑

谢谢你的花,目前的结合并没有实质的结合,只是对一种病又用中医治疗,又用西医治疗。一些西医没有办法的而中医却有很好的疗效,还有一些病单用西医治疗效果不好的病,可以配合中医往往能得到很好的疗效,这得看是什么病了。对不同的病种应该给予一种很好的治疗方案,不要把中医放在不重要的位置上,特别是有一些西医医生根本就是排斥中医。目前的确西医是主流医学,可不要忘了中医有几千年的历史,当有一天中医真正现代化、走向世界将势不可挡。相信大家都已经看到中医所表现出来的一些优势,现在在国外已经有很多国家接受了中医,而且已经有了比较固定的病人,病人的数量在不断的扩大。已经有很多国外的医务工作人员研究中医。我相信中西医真正的结合不远了!
5
发表于 2005-12-19 14:04 | 只看该作者

中西医结合的疑惑

Originally posted by 医生小子 at 2005-12-17 20:48:
谢谢你的花,目前的结合并没有实质的结合,只是对一种病又用中医治疗,又用西医治疗。一些西医没有办法的而中医却有很好的疗效,还有一些病单用西医治疗效果不好的病,可以配合中医往往能得到很好的疗效,这得看 ...

健康报:目前,中西医结合理论研究初步建立了自己的方法:中西医结合的临床优势逐渐显现,在更新诊疗观念、缩短疾病过程、减少毒副作用等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中西医结合临床诊疗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并为社会普遍接受;中西医结合的临床实践,已经由早期的中药、西药简单组合,发展为治则治法的结合,进而发展为医理的结合,并形成了“肯定想像、掌握规律、提高疗效、阐明本质”的临床研究模式;中西医结合科研成果令人瞩目,有的得到世界公认。40年来,中西医结合的机构建设、人才培养也取得了显著成绩,从医疗机构来说,从无到有,目前已发展到63所,很多地方还成立了中西医结合专科或专病医院,有***建制的中西医结合研究所17个。中西医结合队伍逐渐壮大,教育层次和形式越来越丰富,1987年以来,相继建立中西医结合硕士点、博士点,设立了博士后流动站,已培养中西医结合博士、硕士1500多名。此外,部分高等中医药院校于1998年开始创办7年制以中西医结合为方向的本科班。
中西结合教科书前言:在 中西医学教学内容的组合上,合理取舍,努力沟通,寻求彼此的结合点,尽量使中西医学两种临床思维模式在临床实践中达到某种程度的协调一致………………………………
   中西医结合正不断完善中……
6
发表于 2005-12-20 19:43 | 只看该作者

中西医结合的疑惑

我也是学中西医结合的,最近看了几本关于这个方面的病案书后,
倒是觉得两者之间还是有那么一点相通之处,
当然更多得要靠后来者不断地努力寻找和发现
7
发表于 2006-5-24 19:32 | 只看该作者

中西医结合的疑惑

中西结合已经在临床上得到很大疗效
8
发表于 2006-6-1 01:43 | 只看该作者

中西医结合的疑惑

问题是我们现在学的基本以中医为主,西医就那么一点点而已~~`能叫中西医结合吗``
9
发表于 2006-6-23 20:44 | 只看该作者

中西医结合的疑惑

以中医为代表的我过传统医学和以西方医学为代表的现代医学是良种不同理论体系的医学科学。前者是以我国古代哲学思想为基础,通过接受大自然表化现象而发展起来的理论体系;后者是以现代科学理论为基础,以数据、证据为依据而发展起来的理论体系。两者理论虽然体系不同,但对人体的作用则是一样,所以两者有理由结合在一起,使其更有效的发挥对人体作用。
10
发表于 2006-6-23 23:03 | 只看该作者

中西医结合的疑惑

原帖由 rob 于 2006-6-1 01:43 发表
问题是我们现在学的基本以中医为主,西医就那么一点点而已~~`能叫中西医结合吗``

呵呵 我们在学校 西医比较多 中医反而比较少
而且是西医的老师教西医  中医的老师教中医!

自己慢慢领悟吧! 我们还年轻呢
11
发表于 2006-6-30 14:53 | 只看该作者

中西医结合的疑惑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首先要学好祖国传统医学 ,并为之发扬光大!

否则怎么能算一名合格的中国医生呢?
12
发表于 2006-7-8 14:58 | 只看该作者

中西医结合的疑惑

我在《健康报》上看到有篇文章,其中有这样的说法:青霉素,红霉素等抗菌药的药性是清热解毒,654-2的药性是温热等。这应该是个很好的探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9:5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