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10|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吐血验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30 21: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的老师10年前治疗验案
徐某,女   55岁,大口吐血,某3甲医院住院治疗一月(病人家属诉:西医用尽各种治疗方法无效,排斥中医的他们也请本院多位中医会诊均毫无效验,后来均束手无策,他们均要求病人转院。。。)在医院联系好了一家医院准备转院的前一天晚上,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求诊于我的老师。
      当时病人正输液,(记得好象是垂体后叶素)其烦躁,面潮红,手脚躁动,踢被撕衣,不着衣裤,直说发热,渴,其大口吐血色暗红,诊脉芤,舌淡嫩胖大齿印,苔白扪之多津,甲亢   类风湿   胆结石史,书方:甘草18克    炮姜9克     肉桂6克(去粗皮)   大黄9克    代赭石18克   前两味连煎3次兑匀 ,后三味冲极细末以药汤分6次送服。服药一次当夜即吐血明显减少,神清躁动止,觉冷,全身紧缩于被中,一剂服完吐血全愈,后续服一剂即自动出院又服八珍加减数剂至今健在。
       当初我也给此病人开过药,什么藕节啊  生地   三七   阿胶  白茅根的都用了的   就是连我老师开的“秘红丹”——(大黄    肉桂   代赭石)我都用了的  ,可为什么吃了时好象有效   ,可续服就没有效呢,呵呵  ,秘红丹我是用的汤剂!当时家属要求我找我的老师会诊,可狂妄无知的我说:止血的药我都用了,我老师也只有用这些药的,我的没有效  他来也是如此!!!现在想起来(我老师处方时,我一看到他的处方,当时啊 我的心啊狂跳,全身“汗毛直竖” 我跳着脚说,这个病人有救了,我亲自去守着抓  煎药,守着病人服的药,看到病人好转时那个高兴劲啊简直没有办法形容的)我好惭愧啊  ,学习中医经典,细微之处一定要注意,先贤的组方剂量,加减,炮制,熬药方法及服药方法均有深意,就象我老师的处方,我当时是用过的,为什么就没有用呢?
    同道们,你们说为什么呢?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30 23:01 | 只看该作者
我也就不说理由了.临床没用过秘红丹.
用秘红丹无效的原因我猜可能有几方面的原因.
1,煎药方法是否正确?
2,服用剂量是否过大?临床有虚不受补的情况.可分多次频服
3,甘草的剂量,如果我没猜错,这里的甘草是一味很重要的药,可补气摄血,结合代赭石的重镇凉血,使血归经.

楼上的:病历我也不多发了,通过讨论你照样可以了解我有多少斤两.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31 20:50 | 只看该作者
这是两个方剂组成   《伤寒论》甘草干姜汤和《医学衷中参西录》秘红丹
4
发表于 2005-1-31 21:07 | 只看该作者
继续
可以说说当时为什么你用秘红丹无效的原因.
5
发表于 2005-1-31 21:33 | 只看该作者
你仔细看   我说了的啊
6
发表于 2005-1-31 23:54 | 只看该作者
李氏治学,以《内经》《伤寒》《金匮》《神农本草经》四大经典为基础,治病尤遵仲景,精于《伤
寒》《金匮》,喜用经方、小剂。每能救危难、起沉疴而得心应手。如曾治一李氏患者,因患二尖瓣狭窄
,于西医医院实施二尖瓣分离术后,不久发生严重心力衰竭,虽经抢救脱险,但心衰仍不时发生。半年后
转入山西省中医研究所附属医院。先请某医以生地15克、麦冬15克、天花粉15克、五味子15克、人参15克、当归9克、茯苓15克治之,服后约20多分钟,心悸气短加剧,咳喘不足一息,腹满浮肿更甚,乃急请李氏会诊,李云:“可予真武汤加减治之。”遂处方:附子0.3克,白芍0.6克,茯苓0.3克,人参O.3克,白术0.3克,杏仁0.3克。服药25分钟后,心悸气短咳喘即减轻,1小时后排尿1次,腹胀浮肿亦减,平卧睡眠数小时,至次日晨,亦可以自行翻身。遂照原方继服,3日后,竟能下床走路20余步,且云:“一
年来未能步也。”全方药量总共不过3克,如此小量,竞能起沉疴于顷刻,救危难于既倒,医患均不明,
遂求教其理。李曰:“此患阴阳大衰,又兼水肿,乃阳虚至极也,虚不受补,补其阳,则阴液易伤而烦躁
倍加,补其阴则阳气难支,浮肿短气更甚。故治之宜小剂耳,取《内经》‘少火生气,壮火食气’之意也
[出处] 百名老中医之李翰卿
临床虽未碰到虚不受补的情况,但前辈们的医案也可以学到点经验.
希望胖兄也能多提供点自己的心得,从你的回帖也能看出你不是个厌倦中医的人,尽量不要为难小弟了.
爱好中医的本来就少的可怜了.再打击别人的积极性就真的要绝后了.假如你是一个不懂中医的人,我绝对不会说上面的话.
7
发表于 2005-2-1 16:35 | 只看该作者
我没有qq  和您成为朋友   我很高兴的啊   
8
发表于 2006-2-26 14:35 | 只看该作者
其实也没什么的,就是赭石的用法,医学衷中参西录上说的很清楚
9
发表于 2006-10-6 11:0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提供,楼主辛苦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2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