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036|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交流] [分享经验教训]穿刺漏了,怎么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7-18 13: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天晚班,来了一个临产的孕妇,非常胖,生产后,大出血,大隐静脉穿刺多次不成功,漏了,鼓了,青紫了,我本出于好心,叫病人家属热敷一下,没事的,哪知第二天,青紫的那块地方烫伤加发炎,红肿热痛,怎么对症都没效果,出院后,隔三差五的来我院换药。我也没往心理去。谁会想到,持续流脓半年后,转到上级医院,说怀疑骨髓炎,经常来我院闹事,尽管病人家属都不知道那夜护士是谁,但我心力交瘁,后来还是植皮才好的。

从此我吸取教训: 漏了,不要紧,关键是要做好风险防范。热敷是没错,但交代清楚热敷的时间、温度才是关键。

查了相关资料:一般是24小时以内冷敷,24小时以后热敷,并且要看漏的什么药,因为有些药漏了要引起组织坏死,不能盲目的要求热敷。

不知你们有没碰到过这样的事情,说出来,大家相互学习、讨论,吸引教训。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1-7-18 16:06 | 只看该作者

[分享经验教训]穿刺漏了,怎么办?

是两天内冷敷
3# 板凳
发表于 2011-7-19 07:06 | 只看该作者

[分享经验教训]穿刺漏了,怎么办?

回复 2# 张小舞

是两天内,而不是一天吗?可我看到很多资料都说是24小时内冷敷呀?
4
发表于 2011-7-19 10:41 | 只看该作者

[分享经验教训]穿刺漏了,怎么办?

我觉得应当早期可以用硫酸镁湿敷。如果是外伤早期三天内进行冷敷,三天后进行热敷。
5
发表于 2011-7-19 17:17 | 只看该作者

[分享经验教训]穿刺漏了,怎么办?

咱一般是用95%的酒精湿敷,硫酸镁只用过一次,要控制温度很麻烦啊...

额,有和病人说过回家可以用热毛巾湿敷,不过咱都有交代要注意温度,不要烫伤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晓雪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11-7-19 22:11 | 只看该作者

[分享经验教训]穿刺漏了,怎么办?

现在大多数还是首选 硫酸镁湿敷。
7
发表于 2011-7-20 06:21 | 只看该作者

[分享经验教训]穿刺漏了,怎么办?

回复 4# 杏林之春


    学习了,可为什么外伤早期是三天内冷敷呢?
8
发表于 2011-7-20 06:22 | 只看该作者

[分享经验教训]穿刺漏了,怎么办?

回复 5# wzzaoing

用95%的酒精湿敷效果如何?
9
发表于 2011-7-23 21:54 | 只看该作者

[分享经验教训]穿刺漏了,怎么办?

50%硫酸镁湿热敷,24小时内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0
发表于 2011-7-26 06:47 | 只看该作者

[分享经验教训]穿刺漏了,怎么办?

INS标准:停止在该处输液,是24小时以内冷敷,24小时以后硫酸镁湿热热敷,,**性药业局部封闭,不能盲目的要求热敷。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晓雪 + 1 谢谢,学习了。

查看全部评分

11
发表于 2011-8-1 17:46 | 只看该作者

[分享经验教训]穿刺漏了,怎么办?

我遇到一个这样的人,是因为过敏性皮炎来打吊针,医生给她开了地米,葡萄糖酸钙。克林三瓶水,打到最后一瓶病人睡着了打了一个小时,到拔针时局部有点肿,护士就叫她回家后热乎,结果第二天下午来手肿得很厉害,就闹事了,带到我们长沙市的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去,哪个医生给她开了多西环素0.2和地米吊针,再吃点药,还说不行要住院,结果是多西环素打了手胀痛病人不同意打了,要求转院,还把我们的医生打了一顿,最后带到湘雅附三去,哪个医生态度很好,说你这个只吃药和外用药就行,一周后复诊。病人家属强力要求住院,哪个医生说你这个不要住院,我不会给你开住院证,你认为我不行找别的人去或是对我有意见去医院办公室投诉。结果一个星期好了,病人及家属还在这索要了两千去。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晓雪 + 1 感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12
发表于 2011-8-2 08:04 | 只看该作者

[分享经验教训]穿刺漏了,怎么办?

回复 11# lyx136705896


    看来这个问题不仅护士要注意,医生也要懂得处理才好。
13
发表于 2011-8-5 01:36 | 只看该作者

[分享经验教训]穿刺漏了,怎么办?

回复 8# 晓雪
还不错,效果还挺明显的啊。乒乓球大小的外漏敷半个小时也就消得差不多了~这是我的印象,还不是很严谨,大家一起观察下吧
ps,如果输液时药物**性比较强,血管疼痛,用95%的酒精也能减缓疼痛
自己分析是95%的酒精能增强血管的通透性,减轻血管壁痉挛。还有一点心理疗法,另外病人觉得你关心体贴她,心理也很更舒服~不容易产生**。。。
14
发表于 2011-8-5 01:42 | 只看该作者

[分享经验教训]穿刺漏了,怎么办?

恩,有些药物需要热敷,有些药物需要用普鲁卡因封闭,有些必须冷敷,有些需要封闭加冷/热敷。而且必须重视,因为不对症对某些**性强的药物会导致组织坏死,从表皮开始剥脱,可以一直剥脱到骨头。。。
特别是化疗药物~
15
发表于 2011-8-5 22:37 | 只看该作者

[分享经验教训]穿刺漏了,怎么办?

回复 14# wzzaoing


    恩,下次若碰上了就试试你的方法。
谢谢!
16
发表于 2011-8-6 22:12 | 只看该作者

[分享经验教训]穿刺漏了,怎么办?

输钙或甘露醇时尽量不要漏喽,会引起局部皮下坏死。我的预防方法是:针柄用胶布八字形固定,手下垫一输液板,使手腕与胳膊成一直线,胶布缠绕两端即可。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晓雪+6谢谢分享经验。
收到6朵
17
发表于 2011-8-9 01:42 | 只看该作者

[分享经验教训]穿刺漏了,怎么办?

硫酸镁挺管用!!
18
发表于 2011-8-10 19:03 | 只看该作者

[分享经验教训]穿刺漏了,怎么办?

因为早期(24h--48h内)冷疗制止炎症扩散,减轻疼痛,使毛细血管收缩,从而减轻局部充血或出血
19
发表于 2011-8-10 19:04 | 只看该作者

[分享经验教训]穿刺漏了,怎么办?

因为早期(24h--48h内)冷疗制止炎症扩散,减轻疼痛,使毛细血管收缩,从而减轻局部充血或出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3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