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5644|回复: 5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7-17 05: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继续沉默 于 2011-8-3 15:23 编辑

患者,男,46岁,因疝气修补住院,拟行疝气修补手术,术前为患者做了麻醉皮试(奴夫卡因)。因皮试弱阳性,为了避免出现过敏,在麻醉时改用了利多卡因。当按规定推入利多卡因10分钟后,患者突然出现四肢抽搐、呼吸急促,不久呼吸心跳骤停,经抢救心跳恢复。治疗两个月后,患者方能下床活动,但在行走时仍双腿颤抖。这本来是一个简单的手术,即使不手术疝气也不影响正常的生活,但此手术却给患者带来了身体状况比术前更差的后果。


讨论: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

【点评】这是一起麻醉后引发的意外,虽然最终鉴定不是医疗事故,但是通过这个意外对于规范医务人员的临床诊疗行为,避免**的产生具有很好的提示作用,授予学分值3分。——继续沉默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江中浪花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本病例有典型意义,积 ...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1-7-17 09:20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病例能否再详细点?
3# 板凳
发表于 2011-7-17 13:51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过敏?,全脊髓麻醉?
4
发表于 2011-7-17 16:33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感觉麻醉有点问题
5
发表于 2011-7-17 21:59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还是考虑全脊麻,虽然是麻醉意外,但医院脱不了干系。
6
发表于 2011-7-17 22:37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是连硬外麻醉吗?试验量后没反应吗
7
发表于 2011-7-18 07:47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本帖最后由 江中浪花 于 2011-7-18 08:46 编辑


——感谢灵版提供病例讨论。现谈谈我的一点看法:

1、如果证明麻醉有问题,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有医疗过失行为,且导致患者的人身损害后果,医疗行为与损害后果之间存在因果关系。那就是医疗事故。
2、如果证明麻醉和其他处置措施没有问题,符合诊疗护理规范常规,那就是意外。
.
所以楼主能否将此病例介绍的再详细一些:

1、患者的一般体征及辅助检查
2、患者既往史中有无过敏,休克等病史
3、利多卡因的操作程序和用量
……
为便于讨论,现重温一下利多卡因的注意事项:
1.利多卡因的毒性约为普罗卡因的1~2倍。若迅速大量吸收时,常引起抽搐;但有些病人中枢神经系统出现抑制而不是兴奋。全身反应和普罗卡因相同。 2.静注时,可有麻醉样感觉、头晕、眼发黑。若将药静滴,可使此症状减轻。 3.心、肝功能不全者,应适当减量。 4.二、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和对本品过敏者、有癫痫大发作史者、肝功能严重不全者以及休克病人禁用。
……
在重温一下医疗事故的构成要件:(1)医疗事故的主体是合法的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
  (2)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违反了医疗卫生管理法律、法规和诊疗护理规范、常规;
  (3)医疗事故的直接行为人在诊疗护理中存在主观过失;
  (4)患者存在人身损害后果;
  (5)医疗行为与损害后果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另外学习一下不属于医疗事故的6种情况。例如,在紧急情况下为抢救危重患者生命而采取的紧急医学措施造成了不良后果的;在医疗活动中由于患者病情异常或患者体质特殊而发生医疗意外的;在现有医学科学条件下,发生无法预料或者不能防范的不良后果的;无过错输血感染造成不良后果的;因患者原因延误诊疗导致不良后果的;因不可抗力造成不良后果的。

——所以,本病例“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楼主只要将病例资料完善一下就比较清楚了
——个人观点,不当处敬请诸位爱友指正,希望诸位爱友针对此病例继续发表高见!

1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绿茗+10感谢分享
  • 经筋医师+5感谢江中浪花斑竹,蓄意提高爱友们依法行医能力!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继续沉默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5朵
8
发表于 2011-7-18 22:37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我比较赞同过敏或者全脊麻
9
发表于 2011-7-19 05:32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感谢浪花版主的参与和支持。


1、患者的一般体征及辅助检查
2、患者既往史中有无过敏,休克等病史
3、利多卡因的操作程序和用量


可以考虑的是以上三条还有其他应该做的检查均在正常范围。
10
发表于 2011-7-19 05:39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结果:本例患者最后以医疗事故向**提**讼,经市级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鉴定,认为使用**物总量没有超出常用剂量。患者出现麻药毒性反应后,医院抢救措施及时得当,造成患者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麻醉意外医院不承担责任,患者对此结论不服,再次诉讼。二审判决结果为:麻醉意外,非医疗事故。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1
发表于 2011-7-19 13:12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判的正确!
12
发表于 2011-7-19 17:16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法律是法律 但是要注意自己的行为
情况说的不清楚
应该是全脊髓麻醉 利多过敏的不多见 过敏也是其他用药有问题
药物的个体差异比较大 很难说清楚 总量控制一般人没事 二班人就有问题 还是实验量给过以后尽量观察5分钟 再给维持量 测平面要准确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ang20060808 + 1 感謝參與

查看全部评分

13
发表于 2011-7-19 20:01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回复 1# 灵异识钟音


    能把具体用药情况描述清楚点就更好了
14
发表于 2011-7-20 17:55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回复 1# 灵异识钟音
感谢灵异识钟音斑竹分享病例
是不是医疗事故,我们确定不了。。。。
注药后出现“四肢抽搐、呼吸急促。。。”不大符合全脊麻和过敏的表现,支持中毒的考虑。
麻醉处理上有无问题,需根据几点:
1,每次推药前有无回抽,
2,每次推药的量、药物浓度和总量,
3,抢救是否及时和正确。
我们的工作,稍有不慎,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即使慎重可以减少,但也不能保证全部避免,履在薄冰~~~~~~~。
15
发表于 2011-7-20 19:43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保护自己尽早填写药物不良反应报告
头像被屏蔽
16
发表于 2011-7-22 06:51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中毒
17
发表于 2011-7-23 16:17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赞同过敏或者全脊麻
18
发表于 2011-7-24 16:31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比较符合**毒性反应,即局麻药入血。
19
发表于 2011-7-24 16:35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曾有一例患者臂丛麻醉推完药后立刻出现下颌抽搐现象,立即安定10MG,后无不适,生命体征平稳。
20
发表于 2011-7-29 21:42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个人觉得中毒的几率大些
21
发表于 2011-7-30 13:08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真不敢说,怕又是托,,如果卡因的量,给的方式正确,那是意外,局麻药的毒性反应,如果
22
发表于 2011-7-30 15:44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是全脊麻?
23
发表于 2011-8-4 20:44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我也倾向认为局麻药中毒
24
发表于 2011-8-8 14:20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做得越多碰见体质异常的几率就越大
25
发表于 2011-8-9 00:32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应该是局麻药中毒
26
发表于 2011-8-21 00:51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局麻药中毒。
27
发表于 2011-8-21 20:48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当按规定推入利多卡因10分钟后,患者突然出现四肢抽搐、呼吸急促,不久呼吸心跳骤停,"推试验剂量了么?推了多少?观察了多长时间?后继负荷量又推了多少?有没分次呢?
28
发表于 2011-8-22 20:44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局麻药中毒
29
发表于 2011-8-23 06:56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麻醉穿刺有没有问题???病人身体情况?
局麻药物中毒:1总量过大2吸收过快
30
发表于 2011-8-28 17:06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医疗事故吗?麻醉有没有问题?(结果公布)

很明显,病人体质是对麻药的高敏反应,也属于麻药中毒的一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5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