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188|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儿童保健] 怎样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7-9 09: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很多家长发愁,抱怨孩子不好好学习,没有主观能动性,学习缺乏动力,得过且过,成绩不佳。我看了一些书籍,想了很多。我来介绍一下我的学习,看是否对大家有个启发。我不是什么名人。也没有什么成绩,只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能够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大家不要见笑。
   我出生在一个非常贫穷的小农村,吃饭都很成问题。我出生后,智力很低,在我们家哥们四个当中,我是最笨的,老人们从小就看着我傻,担心我大了吃不上饭,挨欺负。笨到什么程度呢?我爷爷教我数杏核,(家里穷只能就地取材找教具)三个月,20个杏核数不过来,只要一过十个就数不清了,最后能数到了19个,就是不知道20,我爷爷反复的教我,可把他老人家愁坏了,这么个**将来怎么办呀?到了第四个月,才勉强会了,我爷爷不断地给我更换学习用品(小树棍儿、瓦片,在土地上画竖线)。就我这个智商,如今我能工作了,79年初中就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专,后来自学高中知识考了职工医学院,省委党校研究生班,职称混到了副主任医师。我很满足。我后来是怎么学习的呢?
     早期教育,我数杏核的时候大概也就3 4岁吧,后来我爷爷经常找一些东西叫我,给我讲故事,将岳飞,将杨家将,讲三国。我爷爷只上过三年学,他讲的都是听说书的讲的。我天天非常爱听,教一些非常简单的字。交一点农业知识,文明礼貌等。想尽一切办法开发我的智力。
    激励教育,每次**我一点东西,我爷爷,我妈妈都要夸我,我记得我上小学了,学会了查字典,回来告诉我爷爷,把我爷爷乐坏了,高声对我父亲我哥哥说,你们快来看呀,**会查字典了,告诉我一个字,我查一个,没查对一个,我也也都要大声表扬,兴高采烈的。我受到极大的鼓舞,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准,就这样我们都不知疲倦,我非常想学。每天回家,必向我爷爷汇报我今天都学习什么了,我给我爷爷讲,我也也乐得合不拢嘴,讲完就让我练,给我出题,我做对了,你就别提我爷爷多高兴了,当然我在这气氛中,得到鼓舞也是越做越起劲,经常是我奶奶,妈妈叫我们几次吃饭才去。你想每天我回来要汇报,讲的必须完整,上课能不注意听讲吗?我感觉学习很幸福,很快乐,能不学习好吗?慢慢地我考试总是第一 第二的。每次拿回成绩单,我爷爷都非常高兴,大声说,快来看呀,我们**考试了,还是第一那。我呢,满足、高兴,更爱学习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11-7-9 09:36 | 只看该作者
榜样的力量:我们家里穷,我父亲一岁时我奶奶就去世了,我父亲上学很困难,半天上学,半天给牛割草,每天比别人少学习半天,但我父亲非常孝顺,知道我爷爷不容易,每天出去帮我爷爷干活外,一有空就学习,考试四年级前总是第一 第二名,到四年级以后就是第一了,这是我上学后听我们老师说的(他和我父亲是同学,四年级前他俩争第一,四年级后就被我父亲给独揽了,他非常佩服我父亲)我父亲高小毕业,就是现在的小学6年纪。招招工考试,我父亲全乡第一名,就参加工作去了。他非常敬业,我一年也看不到他几次,年年是劳动模范,不吸烟、不饮酒。不是不能喝,是家里穷,不敢喝,我父亲第一次饮酒都快40了,一次1斤4两,不耽误工作。我父亲每年过年都值班,后来是个小领导了,率先垂范。就包下了。我父亲在服务公司当经理6年,公司没找过打扫卫生的,他每天早晨5点多就起来打扫卫生,从不抱怨。服务公司管着洗澡堂子,一次2角,他没有一次洗澡不花钱的,我们洗澡也没有一次不花钱的。这些对我们都是非常好的激励。
3# 板凳
发表于 2011-7-9 10:07 | 只看该作者
我大哥六岁上学,学习一直名列前茅,12岁升初中,我们家到乡中学要步行8华里,都是沙土道,显得可远了。15岁红卫兵代表,带队去串联,17岁上高一时,部队去学校征兵,他是班干部,给征兵的帮忙。表现出色,被领导看中吸收入伍,并作为新兵代表在全县新兵大会上发言,我爷爷经常说这事,这是我爷爷一辈子的骄傲。我大哥到部队学习开车,三个月后就是教练。北京后勤部领导看重其工作能力将其调到北京,我家谁也不认识,都是老农民,全是他自己干出来的,都是他在信里给我父亲汇报的,我父亲回家和我们说的。我大哥是我们村里第一个在部队提干的。
  我二哥从小就学习好,在我们村里,乡里都很有名气。我前面提到的那个老师也教他。在村里、 到乡里到处都讲我有一个好学生,如何聪明,学习怎么好等等。有一次,他和同学打架,同学哭着找老师告状。老师说,你有什么脸和他闹,你看看人家的成绩。高中时。有的同学不注意听讲,老师说。你们谁学习和某某似的,你就可以不听讲。
  我从小受父亲,哥哥们的影响,激发我一定好好学习,我们家从来没人催过我学习,或者骂过,打过。但我们学习都非常自觉。无论多苦多累都能坚持。
  大家见笑了,这只是我的个人经历。给大家讲出来。茶余饭后多个笑料。我是稀里糊涂过来的,只是我最近看了一些教育书籍,感觉我的成长在不自觉中好多符合科学教育,就一时激动写了出来。有帮助更好,没帮助就笑一笑算了,我才疏学浅,你也不必当回事。哈哈哈哈哈。
4
发表于 2011-7-9 10:20 | 只看该作者
写得匆忙 好多字打错了,发出去了,又不能修改了,大家凑合看吧。你还得***翻译呢,呵呵呵呵。这里我再说一句,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主要在4年级以前,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有益于孩子的一生,好孩子不是打出来的。
5
发表于 2011-7-13 17:50 | 只看该作者
同意楼主的观点,你好厉害!向你学习,优秀的孩子是鼓励+坚持学习习惯出来滴
6
发表于 2011-7-14 18:57 | 只看该作者
调动孩子的潜意识、右脑,以达到趣味性、高效率。这才是跨越的根本途径。
7
发表于 2011-7-15 12:35 | 只看该作者
调动孩子的潜意识、右脑,以达到趣味性、高效率。这才是跨越的根本途径。
   你好,我只是说了我的一点个人经历。如何调动孩子的潜意识、右脑?您能给我们讲讲吗?我们这里很多孩子都学习不好,家长很苦恼,有的家长急得直哭,有的不断地打骂,结果是毫无进步,且孩子逆反心理不断加剧,学习不但没进步还总想后退。
  请您帮助一下,最好再讲一些实例。谢谢。期待您的光彩。
8
发表于 2011-7-17 18:29 | 只看该作者
好感人的经历呦。教育孩子都像爷爷就好了。(督促加鼓励是个好方法、注意尊重孩子)。
9
发表于 2011-7-21 06:12 | 只看该作者
同意楼主。。对孩子就是激励比打骂好。昨天看了乌龙女校更说明了这一点
10
发表于 2011-9-14 07:52 | 只看该作者
爱友们 欢迎积极参与 现在开学了 很多家长都很苦恼 希望爱友们介绍一下自己或家人 朋友的学习经历 供大家参考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修竹临风+1邓老师已经康复回家了吗?欢迎您归来,一定多保重。
收到1朵
11
发表于 2013-7-6 22:1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真正的需要呢。教育的经验,目前带着一个2岁的小男孩,想着怎样教育好。希望他 以后好好的,我们做父母的,尽责任,不要错过什么就好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