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晓雪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交流] 氧气湿化瓶内用什么水?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11-11-28 11:41 | 只看该作者

氧气湿化瓶内用什么水?

我们用的也是灭菌用水
32
发表于 2011-12-22 22:31 | 只看该作者

氧气湿化瓶内用什么水?

消毒后的氧气湿化瓶在使用时要现用现盛水,盛一般水显然不符合无菌要求。湿化瓶内必须盛无菌生理盐水或蒸馏水,每24小时更换一次。
33
发表于 2012-1-12 18:43 | 只看该作者

氧气湿化瓶内用什么水?

我想用生理盐水。
34
发表于 2012-4-10 22:36 | 只看该作者

氧气湿化瓶内用什么水?

我们用的是一次性湿化瓶
收费有点儿高了
但是无需更换
一人一瓶
安全性提高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晓雪+1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1朵
35
发表于 2012-4-10 22:41 | 只看该作者

氧气湿化瓶内用什么水?

我们使用的蒸馏水。。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晓雪+1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1朵
36
发表于 2012-4-11 13:37 | 只看该作者

氧气湿化瓶内用什么水?

我们是用蒸馏水,也是不知道能不能用凉开水,来着学学习,跟高手们学习下,利于以后的工作
37
发表于 2012-4-11 18:50 | 只看该作者

氧气湿化瓶内用什么水?

本帖最后由 晓雪 于 2012-4-12 09:34 编辑

【法规标题】卫计委办公厅关于加强非结核分枝杆菌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的通知
【颁布单位】卫计委办公厅
【发文字号】卫办医政发〔2010〕88号
【颁布时间】2010-5-22
【全文】



卫计委办公厅关于加强非结核分枝杆菌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的通知


卫计委办公厅




卫计委办公厅关于加强非结核分枝杆菌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的通知

卫办医政发〔2010〕8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

非结核分枝杆菌是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一种条件致病菌,存在于水、土壤和气溶胶中,可以导致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发生感染。近年来,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发生因手术器械、注射器具及医疗用水等灭菌不合格、使用不规范造成患者手术切口、注射部位非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暴发事件,对患者健康造成危害,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为进一步加强非结核分枝杆菌医院感染的预防与控制工作,保障医疗安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非结核分枝杆菌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

医疗机构应当高度重视非结核分枝杆菌医院感染的预防与控制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及有关医院感染控制的技术和标准,明确并落实各部门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职责,建立医院感染管理责任制。针对非结核分枝杆菌流行病学特点及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的各个环节,制定并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切实从管理及技术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

二、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控制非结核分枝杆菌医院感染

(一)加强重点部门的医院感染控制工作。医疗机构应当加大对重症监护病房(ICU)、手术室、新生儿室、血液透析室、内镜诊疗中心(室)、消毒{MOD}中心、治疗室等医院感染重点部门的管理。贯彻落实《重症医学科建设与管理指南(试行)》、《医院手术部(室)管理规范(试行)》、《新生儿病室建设与管理指南(试行)》、《医疗机构血液透析室管理规范》、《医院消毒{MOD}中心管理规范》等有关技术规范和标准,健全规章制度、细化工作规范、落实各项措施,保证医疗安全。

(二)加强手术器械等医疗用品的消毒灭菌工作。消毒灭菌是预防和控制非结核分枝杆菌医院感染的重要措施。医疗机构要按照《医院感染管理办法》、《消毒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切实做好手术器械、注射器具及其他侵入性医疗用品的消毒灭菌工作。对耐高温、耐高湿的医疗器械、器具和用品应当首选压力蒸汽灭菌,尽量避免使用液体化学消毒剂进行浸泡灭菌。使用的消毒药械、一次性医疗器械、器具和用品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一次性使用的医疗器械、器具和用品不得重复使用。进入人体组织和无菌器官的相关医疗器械、器具及用品必须达到灭菌水平,接触皮肤、粘膜的相关医疗器械、器具及用品必须达到消毒水平。

(三)规范使用医疗用水、无菌液体和液体化学消毒剂。医疗机构应当遵循无菌技术操作规程,规范使用医疗用水、无菌液体和液体化学消毒剂等,防止二次污染。氧气湿化瓶、雾化器、呼吸机、婴儿暖箱的湿化装置应当使用无菌水。各种抽吸的输注药液或者溶媒等开启后应当注明时间,规范使用,并避免患者共用。无菌液体开启后超过24小时不得使用。需要使用液体化学消毒剂时,要保证其使用方法、浓度、消毒时间等符合有关规定。同时加强对使用中的液体化学消毒剂的浓度监测。

(四)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实施手术、注射、插管及其他侵入性诊疗操作技术时,应当严格遵守无菌技术操作规程和手卫生规范,避免因医务人员行为不规范导致患者发生感染,降低因医疗用水、医疗器械和器具使用及环境和物体表面污染导致的医院感染。

(五)加强医院感染监测工作。医疗机构要加强重点部门(重症监护病房(ICU)、手术室、新生儿室、血液透析室、内镜诊疗中心(室)、消毒{MOD}中心等),重点部位(导管相关性血流感染、外科手术部位感染等)以及关键环节(各种手术、注射、插管、内镜诊疗操作等)医院感染监测工作,及时发现、早期诊断感染病例。特别是医疗机构发生聚集性、难治性手术部位或注射部位感染时,应当及时进行非结核分枝杆菌的病原学检测及抗菌药物敏感性、耐药模式的监测,根据监测结果指导临床及时应用抗菌药物,有效控制非结核分枝杆菌医院感染。

医疗机构发生非结核分枝杆菌感染的暴发时,应当按照《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医院感染暴发报告及处置管理规范》等有关规定进行报告。

三、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

医疗机构应当加强对全体医务人员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知识的培训,特别要加大对一线医务人员非结核分枝杆菌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措施的培训力度,强化防控意识,加大对消毒灭菌、无菌技术操作、手卫生及隔离等措施的落实力度,提高医务人员有效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工作能力和处置能力,切实保障医疗安全。

四、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管理

地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应当高度重视非结核分枝杆菌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加强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的管理、检查和指导,加大对医务人员特别是一线医务人员的培训力度,保证医疗机构预防、控制医院感染的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保障医疗安全。

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及相关机构要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对辖区内医疗机构非结核分枝杆菌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进行质量评估和检查指导,促进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持续改进。

二O一O年五月二十二日
38
发表于 2012-4-12 09:35 | 只看该作者

氧气湿化瓶内用什么水?




    在无菌角度考虑是不能用凉开水的,但实际操作上用凉开水也是没问题的。
39
发表于 2012-4-12 10:10 | 只看该作者

氧气湿化瓶内用什么水?

各地的情况和条件不一样,用法也不一样。有用蒸馏水的,有用纯净水的。
我们基层一般用自来水。
都是每天一换。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晓雪+5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5朵
40
发表于 2012-4-12 20:57 | 只看该作者

氧气湿化瓶内用什么水?

问题倒是没有,但是我们还是一直用着蒸馏水,总感觉凉开水有杂质,感觉而已
41
发表于 2012-4-13 09:36 | 只看该作者

氧气湿化瓶内用什么水?

问题倒是没有,但是我们还是一直用着蒸馏水,总感觉凉开水有杂质,感觉而已
kaixindou1 发表于 2012-4-12 20:57



    有蒸馏水,当然用蒸馏水好。
42
发表于 2014-3-29 10:18 | 只看该作者

氧气湿化瓶内用什么水?

现在旧话重提啦,小包装的、证件齐全的无菌蒸馏水哪里有{MOD}
43
发表于 2015-11-5 12:35 | 只看该作者
文婷2012 发表于 2011-8-24 22:01
现在要求用灭菌注射用水!还想请教姐妹们一个问题,湿化瓶里的液体是一人一更换还是24小时换一次?

当然是一人一更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0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