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 晚上22:20分打完球等公交车回家,过来几辆车靠站,突然听到喊声,有人从车上冲下,一阵骚乱,有人跑有人追,看这情形就知道有抢劫。一两分钟的时间,回归平静,只是等车的人中多了好几个小伙子,好象是从刚才出事的车上下来的.
突然发生了状况,我有点害怕,因为等车的除了我和另一个女子,其他都是男的。不是周末,街上人少。好在很快91路车来了,要上车时,看见刚才下车的那些小伙子竟都上了这辆车,不知道为什么,心理“咯噔”一下,其实那些人看起来都很正常。可能自己多虑了吧?但不由自主地,在车上我一直幻想:这些人是坏的,可能要公然抢东西,或者劫车劫人,越想越不安!
车开过了一站,坐我对面的情侣一边说笑一边玩着手机。我右边坐的女孩,提两个袋子,左边坐的女孩,一直在打电话。车上人不多,有剩余位置,但从上车开始,男A就站着,慢慢挪到车最前头,靠近司机/情侣/我右边的女孩的位置。我觉得挺奇怪,有位子不坐,有更好的站立的地方不站,为什么要站在这里?因为靠的近,我右边的女孩可能不舒服或觉察到什么,起身离开。她一走,男A坐下,一会,男B从后面上来坐在A旁边。我更觉奇怪,后面位子多怎么还跑到前面来?我见到A和B对望一眼并无交谈,应该不认识吧。我环顾四周,虽感觉到似乎有什么不对的气氛,但看不出有什么异常,每个人的表情好象都一样。这其间,我看到司机几次回头往后看,以为他在看乘客下车情况。
第三个站停车,一瞬间,A突然一把抢下那对情侣中女孩的手机就往后门跑,B紧跟A后面跑。女孩大叫一声,她男朋友反应过来,马上追。这时下车的人多了起来,噼噼啪啪的脚步声,很乱。几秒钟后,听到女孩的男朋友喊:让开不要堵住我。然后看见两人沮丧地坐下。这时,司机:被抢了吗?被抢了吗?那一群人都是!有一人答腔:看那些人的表现就看出来是有问题了。除了这两个人的声音,车上一片寂静,大概都和我一样还没回过魂来,实在是神一般的速度!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出来。
我和左边的女孩搭话:幸好我把你挡住,要不你一直在打电话也很容易被抢。我真的被吓住了。答:我的电话不值钱,他(男A)看了我好几次,我也看他,他可能知道我怀疑了。啊,原来我一开始就存在的预感是没错的,估计车上也有不少人看出端倪了.只是还是有大意的人.
一路回来,惊魂未定。在车上把玩手机的年轻人真不少,幸好车上暂时没贼。
后话:1,司机几次回头看时,已经知道是一群惯犯,却无法提醒乘客,他当时一定在想又有谁会倒霉呢。公车上被偷被抢已成风,为什么司机不把这些惯犯的体貌特征告之警方?其实真想抓也很容易抓吧。谁在不作为??2,为什么车上不装*?这样谁还敢在车上嚣张地偷和抢!3,社会在进步,社会也在退步。能平平安安活着实在太不容易,所以珍惜现在拥有的值得珍惜的一切吧。人与人之间,多一点温情,少一些计较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