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289|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科] 继发性闭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5-14 22: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性别: 女 年龄: 41 岁
  • 主诉: 闭经半年
  • 现病史:
  • 既往史:
  • 体格检查:
  • 辅助检查:
  • 初步诊断:
  • 诊断依据:
  • 鉴别诊断:
  • 诊疗过程:
  • 讨论内容: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女性41岁,平时月经规律,自然分娩一女,现突然闭经3月2011.2.20就诊,体型瘦小,尿HCG(一),无溢乳。给予黄体酮20MG肌注3天 停药后无月经来潮
    2011.3.2 早7.30空腹抽血
    E2  359.70  卵泡期 46.0-607
                     排卵期 315-1828
                     黄体期 161-774
                     绝经期  小于18.4-201
    FSH  8.51   卵泡期  3.5-12.5
                     排卵期  4.7-21.5
                     黄体期 1.7-7.7
                     绝经期 25.8-134.8
    LH  19.13   卵泡期 2.4-12.6
                     排卵期 14-95.6
                     黄体期 1-11.4
                     绝经期 7.7-58.5
    PGN 4.17    卵泡期 0.6-4.7
                     排卵期  2.4-9.4
                     黄体期  5.3-86
                     绝经期  0.3-2.5
    PRL  786.8            72-511
    TTE  1.160            0.29-1.67
    头部CT未见明显占位灶,蝶窦炎改变。
    2011.3.18 上午10点抽血,(考虑到PRL最佳抽血时间)
    E2     135.8
    FSH   5.95
    LH     4.26
    PGN   1.43
    PRL    217.7  (在正常范围)
    TTE    0.408   
    第二次的结果以及CT基本上就推翻了催乳素血症的可能。
    甲状腺功能检查:T3T4TSH 基本正常 甲减的诊断也不能成立
    盆腔超声:子宫双附件未见明显异常 内膜厚0.5CM。
    给予人工周期一个疗程 补佳乐2MG/每天 共21天,后10天加用安宫黄体酮10MG/每天,停药后仍无月经来潮,超声:子宫内膜厚0.5CM。与前次相比没有内膜无变化。
            讨论:1.诊断 继发性闭经,子宫性闭经?因为雌孕激素都没有反应考虑内膜问题,结核吗?患者无明显临床症状,目前还没有行相关的检查,下一步需要做哪些相关检查?宫腔镜内膜活检?教科书上是说要再做一次人工周期,如果仍无反应考虑子宫性闭经,那是否再行人工周期?
                      2.卵巢早衰?患者突然闭经半年,年龄上超过40岁,严格诊断上来说不算早衰了,但如果是卵巢功能衰退下降,行人工周期也不应该不出现月经来潮啊?
    麻烦大家答疑解惑了!谢谢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彩虹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1-5-15 15:05 | 只看该作者
    考虑是子宫性闭经,患者激素水平正常,周期序贯试验还是阴性,病变在子宫,建议做HSG+宫腔镜检查,等待结果吧。
    3# 板凳
    发表于 2011-5-18 02:0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千手历历 于 2011-5-18 02:20 编辑

    41岁,闭经半年
    内分泌基本正常,尿HCG阴性。
    B超提示子宫内膜薄(如果测量是双层内膜厚度仅5毫米)
    孕激素试验及一次人工周期序贯治疗后均无月经来潮。

    首先要知道月经情况,半年前规则,量少不少?渐进性减少?
    近期有无宫腔操作史?
    人比较瘦,有无渐进性消瘦?
    避孕方法?

    内分泌基本正常,头颅CT没有明显异常,中枢性闭经可能性不大,卵巢功能在40岁本来就有储备功能下降,是不能诊断卵巢早衰的啦。就算年龄小于38岁,要诊断卵巢早衰也要有FSH升高到超过20miu/ml,并且B超提示双侧窦卵泡数少于5-6枚。

    诊断:
    停经待查,继发性闭经

    目前也还是不能下子宫性闭经的诊断
    雌激素的量提高一倍在试试,或者换药再用。有些年龄大的人或者胃肠功能不好的人,你的药用了(口服的)她吸收不了,就像怎么吃都吃不胖的人一样。可以尝试加点皮肤贴的雌激素。

    个人认为,如果没有生育要求,可以不必考虑HSG或者宫腔镜,劳民伤财,只为得到一个答案?!   
    因为
    抽血的结果基本正常,尤其是雌激素水平正常,也不影响女特性征和心血管骨骼等系统的健康,

    另外还要排除了结核等情况,月经不来也未尝不是件好事情,就像月经过多的人还要手术去除内膜呢。
    4
    发表于 2011-5-19 18:06 | 只看该作者
    41岁,闭经半年
    内分泌基本正常,尿HCG阴性。
    B超提示子宫内膜薄(如果测量是双层内膜厚度仅5毫米)
    孕激 ...
    千手历历 发表于 2011-5-18 02:07



        呵呵,很经典。
    5
    发表于 2011-5-20 10:51 | 只看该作者
    可以考虑中医辨证治疗,像这个年纪的人,肾气逐步衰减,建议用中药调肝补肾进行辅助治疗
    6
    发表于 2011-5-20 12:57 | 只看该作者
    可以考虑中医治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