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765|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是否要用克罗米芬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4-26 14: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月经周期28-30天,以前一直采取避孕措施,既往未怀孕,近半年未采取避孕措施未孕,男方**检查正常,今年2月监测B超右卵巢1。4*1.5后就萎缩了。3月B超左卵巢1.0*1.2就不发育了,在医生的建议下这个月吃了克罗米芬50毫克吃了5天,还吃了7天的中药,因为用排卵试纸测是弱阳性就在月经周期第15天去监测卵泡发育左卵巢29*20,之后打了5000单位的HCG24小时后去监测左卵巢36*25,没采取什么治疗了,现在就观察,请问下个月还吃克罗米芬没,还是只吃点中药观察先,很想要宝宝了,心理很紧张
2# 沙发
发表于 2011-4-26 20:2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千手历历 于 2011-4-26 20:26 编辑

克罗米芬可以竞争性结合雌激素受体,降低雌激素作用,通过负反馈机制而使内源性FSH升高,促进卵泡发育。

自然周期中, 当大卵泡发育成熟后,雌激素达到第一次高峰,雌激素的正反馈作用导致LH峰出现,才可能出现卵泡最后成熟、卵泡破裂而排卵。

由于克罗米芬抑制了雌激素作用,所以在一部分人卵泡发育够大了,却不能正反馈导致LH峰出现,因此,这个卵泡不能破裂而出现卵泡未破裂黄素化(LUFS)。

因此,我们一般使用了克罗米芬之后,需要B超监测卵泡发育,根据卵泡发育情况适时给予HCG注射(LH作用),这样LUFS的可能性就小多了。
另外,需要B超监测的目的还有一个,在卵泡期,子宫内膜在雌激素作用下不断增厚,如果因为克罗米芬的作用,有人子宫内膜会比较薄,当有直径超过14毫米的卵泡出现后内膜小于7毫米,一定要给予适量的雌激素促进内膜生长,否则,就算是卵泡排出了,假如内膜仅有5毫米,也是很难怀孕的。

楼主在第15天测到卵泡29*20,才给打5000单位的HCG,有些迟了。所以24小时后去监测左卵巢36*25,有黄素化的嫌疑。但是,一般HCG注射后36小时左右排卵的可能性大,因此,建议隔日复查B超才好些。如果已经排出了,还要给14天黄体支持到验孕。

下个月在月经来潮3-5天内,建议先做B超,确定这个36*25的东东已经消失了,可以继续促排卵,如果它还在,就吃一个周期的避孕药吧,妈富隆是首选。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hj.z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11-4-26 20:5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千手历历
谢谢你,我也知道**的时间迟了,主要是用排卵试纸是弱阳性,而且是上行政班去监测排卵很难的。我现在都想停一个月不用克罗米芬只用中药试一个月,这两天的腰好酸胀明天我再去测一下,另外想问一下一般是什么时候用HCG促排呢,不是说孕前半年不用避孕药吗,用了妈富隆不是要半年后才能要啊,好想当妈妈了,好紧张啊
4
发表于 2011-4-26 22:02 | 只看该作者
妈富隆可以作为调整内分泌的药物,对于有排卵障碍的病例,可以通过促排卵治疗一样,避孕药是一种预治疗,如果有黄素囊肿,可以帮助吸收。新的避孕药对怀孕的影响已经和过去的不同了,权衡利弊,我们可以选择。
HCG注射的时机并不是一概而论的,一般克罗米芬促排卵可以在卵泡平均直径达到18-20毫米时注射,同时应该兼顾子宫内膜厚度和周期的天数。

尿;LH弱阳性的问题我已经阐明了,因为正反馈的作用不能发挥,所以在克罗米芬促排卵的人,弱阳性甚至阴性并不少见。不能作为卵泡发育成熟的强有力参考。
5
发表于 2011-4-26 22:0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雪中赏梅 [/b
以前的观点短效避孕药最好停药3个月后再怀孕!但现在的观点认为短效不孕药在停药的下个月就可以怀孕了!所以不用太紧张!
收到2朵
6
发表于 2011-4-26 22:2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5# wang520abc
同意
7
发表于 2011-4-27 12:4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 千手历历
今天去监测B超只有2.7*2.7了,慢慢萎缩了也没排,下个月继续促排卵了,下个月我会记得月经周期第十天开始去监测
8
发表于 2011-4-28 15:45 | 只看该作者
想怀孕心情要放松,祝你早日怀孕。
9
发表于 2011-5-5 22:2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雪中赏梅
规律性生活,未避孕1年以上未孕才能诊断不孕症,才需要助孕治疗,此患者无用药指征,B超监测排卵一个周期为小卵泡排卵,不代表平常都是小卵泡排卵,建议继续试孕半年,再考虑药物治疗,不建议应用中药治疗,成分不明确,疗效不肯定
10
发表于 2011-5-5 23:4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7# 雪中赏梅
用促排药物之前要先做B超,囊肿小于1厘米才开始用啊。否则效果不好,囊肿容易长大。
11
发表于 2011-5-19 15:2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0# 千手历历

今天是月经第10天去做了B超,还没有卵泡发育,,那个2.7*2.7的东东也不见了,继续监测看看这个月的卵泡发育如何,请问需要查激素水平没,一般是月经周期的第几天去查,这个月没吃克罗米芬,如果这个月监测卵巢发育不好下个月可以继续吃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2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