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012|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藿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6 14: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前晚,给自己起了个新名字,藿香。依然是植物,不同的是,这植物我只见过干枯的。但我希望它素未谋面的生命也能够茂盛的长在梦想的花园,如同所有的树木一样美丽、沉默,并坚忍。

留意“藿香”的名字与夏天有关。在冬天里其实想象不出夏天的样子,甚至冷了还要惦念夏天。而夏天真的到了,却很难过,几乎每年都会中暑。然后,脖子上、胳膊上就会留下一道道刮痧的紫黑痕迹。据说刮痧是可以救命的方法,比西医要灵验,只是刮过痧,以后每次中暑都要如法炮制,于是,那些紫痕就成为夏天给我的最深刻标记。当然,这样的物理疗法也需药物辅助,那就是捏了鼻子也要喝下的藿香正气水,一种无法形容其怪异恐怖味道的黑色药水,其主要成分就来源于藿香。每喝完一瓶五脏六腑都象被扩散的热灼伤,如同吃了芥末的瞬间,整个人都要晕过去。所以藿香的味道和名字就让我比对身上的痕迹印象更深。

记得非典的时候,朋友给了几个预防药方,其间都有一味是藿香。也去中药店抓了一副,特意问药店伙计哪个是藿香,他指了指秤盘上干枯褐黄的枝叶,戴着口罩不说话。藿香与其他同样的枯枝败叶杂根混在一起,没有任何特别。想象不出它茂密丛生的样子,也不知道这样的草如何能抗拒一场时疫。而买来的药放在一边最终没有煎煮,非典的阴影就过去了。这大概就象睡觉时必得放一把利器在枕下才安心,实际非常理智的晓得,未知的灾难袭来,预先并不能防范什么。也很象一些离别与重逢,设想好的场景总是没有发生,发生的,总是没有料到。

检索一下资料,藿香主要当作药草来介绍,这种能长到半米或一米那么高的草本植物,有强烈的芳香——回想正气水的味道,觉得“强烈”这个定语用得真是好!不过,或许天然的香气与提取物的气味不同,希望藿香在太阳下能有如同薄荷叶子那样的药香,即使浓郁也恰到好处。资料还说藿香的茎杆是方形的,这样它就不仅味道奇怪而且有异形了。以前在雁荡山见过一种方竹,当时以为绝无仅有呢。不知道藿香是不是就象那竹子,只有摸上去才感觉有棱角,看着并没什么不同。

藿香还属于一个很好玩的科目:唇形科。看图片,它的花朵聚集成簇,小小细细的分不清楚,想必单独的一朵花就如一张调皮翘起的小嘴儿了。淡紫或红的唇在枝头摇曳,是多奇异的样子,不知道它们要会言语该说什么。

似乎这个科目里许多植物都有芳香,比如那么著名的薰衣草——其实也只是见过图片和一些眩目的描写,还有就是可以冲茶的细碎淡紫的花蕾。据说薰衣草的花语是等待爱情,但做花茶饮来,于我,则安神胜于等待。零零星星的知道一些花语的描述,却不知那些浪漫语丝的源头。只是觉得,那些如唇的花朵如能诉说,说的也只是人的小小心思和意念。比如藿香,它的花语是衷心祝福,给至亲至爱的人。在岁末年初这样应回首与感念的季节,写及藿香这样的夏令要药,也就不是不合时宜了吧。

[ Last edited by tszhengtao on 2005-2-3 at 04:16 PM ]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7 23:1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让我们认识了藿香的庐山真面目.
想不到夏天让你那么痛苦啊,呵呵.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8 10:25 | 只看该作者
呵呵,夏天的藿香清新而让人难忘。
希望在这里也能为大家带来清新的感觉。
4
发表于 2005-2-2 12:37 | 只看该作者
上海的夏天都那么严重吗?看来地球的发烧是要治治了!
介绍楼主一个治疗中暑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多吃西瓜!!那是好吃又有效的东西。西瓜被中医喻为天然白虎汤!希望楼主今年过个舒服的夏天!!!
5
发表于 2005-2-2 22:12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文笔不错!我喜欢这样的恬恬淡淡的文字!
继续努力哦!期待新作!
6
发表于 2005-2-3 09:4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我一定努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1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