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975818
阅读权限5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9-6-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raulchow 于 2011-3-31 15:54 编辑
说实话,这次考了296分,完全就是凭借原来的基础,我基本上没看书,因为当初并没有读研的计划,就想着找工作算了,因为针灸推拿专业在我们省相当容易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只是抱着一试的心态报名的。对于单科,政治自从高一后就再也没学过,一个字没看就考了55分,我想各位要是能看看教材的话,分数可以更高吧。英语也如此,我英语只是扫盲水平,四级没过,也是瞎撞得这分数的,大家如果想考A区的学校,还是认真对待一下吧。
我就说下综合吧,我考了209分,中上水平不算高吧,虽然说是没复习,多少还是看了点,首先,拿到考纲,对着考纲去看书,考纲不要求的,一个字不用看,对于中基,中诊,不用背书,完全凭理解足够。第二,背书,中药只用背适应症,功效完全可以反推,相同类型的药味只记不同点,特殊功效的药味特殊记,同样能治疗某些特殊病症的药味注意归类。中内,推荐五版《中医内科学》(当当网有售),这个版本写的相当精华,每一个病种,病因病机理解,不用背,无非都是外感内伤,分型先看临床表现,理解就够了,主方只背方名,功效方义一律不看。然后将每个分型的临床表现的不同点勾画出来,重点记忆,对于不同病种的对比,也是如此,从临床表现下手。方剂这次我没看,我就说说原来上这门课时的学习方法,每首方,组成按药对记忆,你会发现好多方子的药对都一样,比如归地组合,参枣草组合,这样的记忆不论对考试还是临床用药都是有极大地好处的,当时我是把所有方子都抄到一个小本上,按药对组合标记功效,每首方,只背功效,适应症不背,因为你从药对的功效就能推出来。极不推荐“趣味记忆歌诀”,什么干妈贵姓之类的,只能说这种跟方子毫不相干的歌诀简直是对中医的侮辱!针灸学,因为我们专业前后上了两年跟针灸有关的课程,具有一定的备考优势,但一些方法也能让你短时间复习好它,对于经络,知道走行足够,关键在腧穴,定位考得不多,可以不用记,注意一些名字容易混淆的穴位定位,还有大关节附近的穴位位置就够了。关键在主治上,同一经络主治的病症大概都相同,只用记忆不同穴位的特殊功效,特定穴没什么可说的,你就是背到呕吐也得把它全部记了,就考它了,刺灸没什么好记的,理解万岁。治疗学实际跟方剂学一样,只不过药物变成了穴位,只要你记得功效,配伍可以推,一些特效组合肯定也要记。最后,边角料不可忽视,中基会考内经原文,中内会考分型临床表现稍有变化后的加减方,方剂的凉开三宝之类的。
我就是按上述方法复习的,因为平时打工还有跟老师上门诊忙,没时间没精力,我没做过一道练习题,买了本240分之路的题库全新转手了,我觉得做到上述这些就够了吧,当然得看你的基础和记忆力了。另外说说考试注意事项,我觉得A型B型都没什么难度,基本上一眼就可以相中答案,X型就毒多了,绝招在此----拿不准的全选!但是注意控制数量,绝对不能超过15个。还有,你要不是很菜的话,在10:45之前绝对做得完了,建议边做边涂卡,别最后才涂,我就是吃亏了,做完后硬是用了30多分钟来涂卡,最后压点交卷。。。
希望帖子对以后考中医研究生的同行有所帮助!!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