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061|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关于吡柔比星用量问题,请前辈指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3-16 00: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们是综合医院的肿瘤科。我是刚入肿瘤科的新兵,刚开始接触肿瘤。

我有一个疑问。我科化疗时用的A中的阿霉素一般用吡柔比星代替;我上级说阿霉素用量可以和吡柔比星等量换算;就根据2010年NCCN指南上的话,平时治疗乳腺癌用AC、AC-T方案化疗时,吡柔比星一般用到60mg/m2,如果遇到老年人或体弱的人,可以减到50mg/m2;所以我们吡柔比星的总量一般是100mg  D1的。我上级还说,如果是软组织肉瘤的话,如AI方案等,吡柔比星的量可以用得更大点。

先不说用吡柔比星是否存在猫腻或有经济利益成分,或现在美国已经淘汰吡柔比星的问题;

就国内仍有很多人使用吡柔比星的情况,现在国内好像默认阿霉素用量可以和吡柔比星等量换算;但查了一些现有的文献,现在一般人用吡柔比星都是40mg/m2,(只有少数的文献用到60mg/m2),而且吡柔比星的说明书上也是说联合用药时吡柔比星是40mg/m2;这和国内默认阿霉素用量可以和吡柔比星等量换算的观点好像不太合,按理说应该能用到60mg/m2的。是怕它的骨髓抑制严重吗,但现在有GM-CSF等的支持啊。



现在我的问题是吡柔比星的一般用量是多少,是说明书上说的联合用药时的40mg/m2;还是按照国内默认阿霉素用量可以和吡柔比星等量换算的观点用到60mg/m2,还是其他更具体的用法。
2# 沙发
发表于 2011-3-16 12:20 | 只看该作者
我们也是用40mg/m2
3# 板凳
发表于 2011-3-22 23:00 | 只看该作者
提的很好,这个等量换算只是民间传说,确实没有文献记载,是否效果等价,有待考究。不过个人认为如果不是患者过于在意头发的问题,最好还是用表柔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7: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