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9055|回复: 3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针灸] 针灸意外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1-20 19: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guiyuantang 于 2011-1-20 20:00 编辑

2010年12月25日,我的一个老朋友(经常找我扎针灸的朋友——是个建筑商),用车拉来一个腰疼病人(酒店老板)。一下车就说,我说一千个你的针灸能治好他的腰疼,他一万个不相信,我强行拉来,你可要治好他,经诊断,患者为急性腰扭伤,由于患者不相信针灸能治病,还有同车来的还有我省著名老中医胡翘武的孙子,我就说 这个腰疼下针马上就好!
    我用两寸针扎了一针后溪(手足三针)让患者活动腰部,腰疼立即缓解!这种针法虽然暴力但效果挺好!患者满意,于是和他吹了一会针灸,老中医孙子说他父亲也用针灸,但用针多,效果没有这么好!我很得意!
    12月28日,患者又来了(和他弟弟一道),说他手痛,是我把他扎坏了,我一看他手3,4掌骨间有一块淤血,就说,这是我的错针到小血管造成疼痛,但是绝对不要紧过几天就好。.跟他解释了好久又送了两包中药让他煎汤洗手,方才离去。
    12月30日夜11点许,有人狠狠地敲门,我起来一看:晕死!有时那个人,带着他的老婆,孩子来了。说我给他的手弄残废了,前两天用药洗后不怎么痛了,可是今天夜里特痛不能入睡,要来找我!我查看,手上淤血散大,中指肿大。我还是说不要紧,要不我现在给你扎针,刺血,病人家属说不信任我,不愿,一直在吵,我一直在认错,在解释!一个多小时后,我太晕!太累!我说你今天把我的手剁下来,也解决不了问题,明天你们去南京的大医院无论找中医还是西医检测只要说我扎针把手扎残废了无论赔多少,还是坐牢都行!终于答应回去。我气死了,一夜没睡。
     第二天下午,他打电话说,西医专家说了是小血管出血,没事,过几天会好!不会残废!(真的要谢谢!这位有良心专家!)。
    又过了几天,他和那个建筑商一起来给我解释,我说,我能理解!因为你不懂“医”,更不懂针灸,我不怪你!最后我坚决要给他500元做为补偿,他坚决拒绝!并邀请我去他家喝酒!
     唉!总算完美结束了!
      总结:1,那天我的活干的不认真——光想着显摆,所以出来错。2,不信的人不要治,会惹麻烦的。3,出了事敢于承认!不推诿,没把事情闹僵,争取了最好的结果!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1-1-20 20:07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在所难免,,,,,小心为好
3# 板凳
发表于 2011-1-20 20:16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急功近利,要保持平常心
4
发表于 2011-1-20 20:39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不信者不治,这个还是有道理的,临床中凡是对我的治疗有所犹豫或者持明显怀疑态度的一概不予治疗,尤其我是个体行医,根本没有承受风险的能力。
5
发表于 2011-1-21 09:16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小心始得万年船
6
发表于 2011-1-21 14:19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真是林子大了,什么........都有呀。
7
发表于 2011-1-21 14:35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是啊!我再给一个面瘫的病人(卫生局的)针灸,在印堂血出针时有出血,我当时就顺势给她挤了一些血(做放血疗法之用),后来用棉球按了一会,第二天人家就说印堂这发青,我一看果然是,人家为这事说了好几天,直到病治好了!所以各位同仁一定要加以注意,干我们针推的,挣不了几个钱,可别出乱子,现在我宁可疗效慢些,也要以稳为主!
8
发表于 2011-1-21 14:59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急功近利,要保持平常心
9
发表于 2011-1-21 16:03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安全第一 疗效第二
10
发表于 2011-1-21 20:14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同感,也喷到过类似情况,有苦说不出啊
11
发表于 2011-1-21 20:48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信任的问题
12
发表于 2011-1-23 00:33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现在的患者啊,就是又什么都不了解,又苛求医生。
13
发表于 2011-1-23 07:13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我给患者下针。一个月都没事。一月后出现晕针。还被讹去几千元呢。
14
发表于 2011-1-23 07:46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扎**到小血管,造成血肿很平凡的.
15
发表于 2011-1-23 08:39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多练基本功,打牢基础。
16
发表于 2011-1-23 10:59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总结:1,那天我的活干的不认真——光想着显摆,所以出来错。2,不信的人不要治,会惹麻烦的。3,出了事敢于承认!不推诿,没把事情闹僵,争取了最好的结果!...
guiyuantang 发表于 2011-1-20 19:58



    总结的好,以后注意
17
发表于 2011-1-23 16:30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本帖最后由 温针灸-风 于 2011-1-23 16:32 编辑

朋友,扎个后溪出血怕啥,你当时取针时候,就应该知道会出血的呀,怪你自己不细心呀。
出针时候按压一下,仔细看一下。
如果我是你,如果我针后溪真出血,我会对病人说,明天可能手,针眼部位,会有点淤青,但是不要做任何处理。
我平时眼睛部位扎针机会很多,但是扎之前,我都会说,扎的不好的话,眼睛会像大熊猫。
虽然大熊猫机会几乎没有,但是不代表没有呀。

针灸需要胆大,心细。
加油吧,现在私人门诊特要细心,小心
18
发表于 2011-1-23 17:22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楼主此事处理得对,总结得很好。能如此,必成大器!
针灸推拿医生风险高于开处方用中药的,因为可以拿处方看,用中药验,化险为夷。
针推医生手法在治疗中,难以记载,若发生意外,则以后果为准,有口难辨。
因此我对楼主发的帖子,送花一束。
19
发表于 2011-1-23 17:23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能明白你的 心情。今年我也碰到一些无法说的事,有个患者,足跟痛来我这里扎针。治疗结束后二十多天。患者半身麻木住院。(应该是脑血栓吧)她孩子要来我这里闹。被她丈夫阻止。医院的医生说她的病(半身麻木)一个星期能治好。结果半个月后,患者好像去世了。她的家人也没来闹。但这件事对我的业务有些影响。
这些我又和谁说哪?我们这边畏针者众,甚至有的患者直接问我:你把我扎瘫了怎么办?
让人真的无语啊...有时真的想放弃不再用针了,但针的效果是真的不错。我在天津上学的时候,在天津的医院实习时,患者都很配合的。可能一个地方一个习惯吧..但总让人心理不舒服...碰到多疑的患者,用针者的无奈...
20
发表于 2011-1-23 18:02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是的 ,小心为妙,以后治疗前不熟悉的患者要签知情同意书。
21
发表于 2011-1-23 18:40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安全第一,可能的事都要想到,对病人讲清楚!!
22
发表于 2011-1-23 19:14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也出过意外:在给一同学扎针的时候,**“大都穴”仅一分钟,就出现脸发白,出气急促的危症,赶紧拔针,稍等一会,才慢慢缓过劲来。后来才知道他见血就晕,应该是心气虚吧,也怪自己不仔细的辩证就贸然下针。(后来想来是不是“子盗母气”呢?)
23
发表于 2011-1-26 19:51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还是一个信任的过程。
24
发表于 2011-1-27 11:32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一味追求强**效果好了。写出来很有意义
25
发表于 2011-2-13 13:19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有钱的人是特别挑剔,特别怕死的一种人,在临床上遇到过不少。
26
发表于 2011-2-13 15:15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回复 1# guiyuantang


    祝贺楼主有惊无险!作一名医生真的是不容易啊!
27
发表于 2011-2-13 18:23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主要是没有多按针眼,手部的血管丰富啊!
28
发表于 2011-2-13 19:04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不信医者不医,这个还是有道理的,临床中凡是对我的治疗有所犹豫或者持明显怀疑态度的一概不予治疗,尤其我是个体行医,根本没有承受风险的能力。
29
发表于 2011-2-13 20:22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不信者不医
30
发表于 2011-2-13 20:24 | 只看该作者

针灸意外

不错啊,处理的很到位,多多学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5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