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997|回复: 2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互助问答] 雷到我院内科医生的两个小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1-8 12: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靳新领 于 2011-1-12 17:50 编辑

1、有一天,忽听一个内科医生说,奥美拉唑是质子泵抑制剂,我就问他:“明明抑制的是氢离子,为什么说是质子泵抑制剂?”他哑口无言,还有一位说:“书上就是这么说的。”让人晕倒。
2、我问一个搞肾病的内科医生:“为什么有的肾病患者已经多尿了,还发生了肾功能衰竭?”她回答我说:“那是无功能尿。”这种回答令我非常不满意。
谁给细致的解释一下?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开心军医 + 1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1-1-8 16:19 | 只看该作者

雷到我院内科医生的两个小问题

我的理解,肾功能和尿量是两个概念,肾功能主要是滤过和清除功能,要用肾小球滤过率评价,代表是清除毒素和代谢**的能力,受滤过膜屏障、滤过面积等因素影响;尿量的产生与滤过功能有关,但指的是水分子的滤过,受滤过膜影响因素小,还要受到肾小管浓缩和稀释功能的影响,当然肾脏病后期肾小球硬化,原尿无法生成,也就没有尿了。所以我觉得尿和肾功能相关,但要视情况判断两者关系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开心军医 + 1 非常感谢您对爱爱医的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11-1-12 09:34 | 只看该作者

雷到我院内科医生的两个小问题

1、氢原子的原子量是1,本身就是一个质子和一个电子组成,原子核里面没有中子,氢原子失去电子后变成了氢离子,氢离子本身就是一个质子,所以,可以把奥美拉唑说成质子泵抑制剂。
2、在肾小球滤过率正常的情况(生理情况)下每天肾小球生成200升原尿,99%的原尿(水、电解质)被肾小管回收,生成约2升终尿。假如肾小球滤过率和肾小管回收率都下降到50%,每天生成了100升原尿,这100升的原尿是没有将血液中的肌酐、尿素氮带出完,而这时生成的终尿则有50升,虽然看到每天有50升的尿量,但肾功能衰竭是不可避免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开心军医 + 1 非常感谢您对爱爱医的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11-1-12 16:48 | 只看该作者

雷到我院内科医生的两个小问题

同意楼上所述
5
发表于 2011-1-15 21:16 | 只看该作者

雷到我院内科医生的两个小问题

3楼V5,完全同意
6
发表于 2011-1-17 10:07 | 只看该作者

雷到我院内科医生的两个小问题

同意5楼的见解
7
发表于 2011-4-9 18:10 | 只看该作者

雷到我院内科医生的两个小问题

赞同楼上的解释
8
发表于 2011-4-12 18:07 | 只看该作者

雷到我院内科医生的两个小问题

同意上述解释
9
发表于 2011-4-16 11:14 | 只看该作者

雷到我院内科医生的两个小问题

解释的真到位!同意上述!
10
发表于 2011-4-16 11:16 | 只看该作者

雷到我院内科医生的两个小问题

同意上述解释
11
发表于 2011-6-11 07:34 | 只看该作者

雷到我院内科医生的两个小问题

有理  感叹下 ~~~~·
12
发表于 2011-6-16 19:57 | 只看该作者

雷到我院内科医生的两个小问题

氢离子即是质子,质子泵即是胃酸泵。
多尿期早期血中非蛋白氮仍可不断上升,其原因为肾脏对于溶质的滤过及排泄虽已增加,但仍不足以清除蓄积在体内的代谢产物。前面50%的说法是有误的,可能没理解,滤过率只有下降一半,但是尿量却有原来的25倍,这个患者就不可能肾衰了吧。呵呵。其实还是通俗的说法,小管功能虽然部分恢复,但是其中滤过的毒素量还是太少了,即排水不排毒。累计损伤小球太多了未恢复的关系。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懒洋羊 + 1 积极参与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13
发表于 2011-7-10 08:50 | 只看该作者

雷到我院内科医生的两个小问题

排水不排毒
尿中没有肌酐尿素氮等**称之为无功能尿对吗?
14
发表于 2011-7-10 21:51 | 只看该作者

雷到我院内科医生的两个小问题

主要是球管失衡。小管不能正常浓缩稀释了
15
发表于 2011-8-13 17:52 | 只看该作者

雷到我院内科医生的两个小问题

对于第一个问题的纠结,楼主就太无趣了~~~
16
发表于 2011-8-18 09:30 | 只看该作者

雷到我院内科医生的两个小问题

肾功能衰竭的病人有的尿量是正常的,我觉得是由于残余肾单位做功的缘故
17
发表于 2011-8-20 10:36 | 只看该作者

雷到我院内科医生的两个小问题

同意三楼意见
18
发表于 2011-9-3 14:26 | 只看该作者

雷到我院内科医生的两个小问题

非常赞同3楼的解释
19
发表于 2011-9-11 01:07 | 只看该作者

雷到我院内科医生的两个小问题

回复 1# 靳新领


    真的很“雷”人
20
发表于 2011-9-14 21:01 | 只看该作者

雷到我院内科医生的两个小问题

说的很对。
21
发表于 2011-9-24 10:16 | 只看该作者

雷到我院内科医生的两个小问题

同意楼上意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