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026|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糖尿病] 糖尿病酮症伴发热腹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11-23 19: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42岁,以“口渴、多饮、多尿10年,腹痛、发热5天”主诉入院。
入院后查:随机血糖20.2mmol/L,血常规WBC5.2×109/L,中性0.84.,尿常规,尿糖4+,蛋白1+,酮体3+,查心电图、胸片、腹部B超、血气分析均正常。治疗给予大量补液,静滴糖+胰岛素,美洛西林钠抗感染及支持治疗,酮症纠正,但腹痛、发热未明显缓解。3天后给予换用罗氏芬抗感染治疗、洛赛克给予抑酸治疗5天后,发热、腹痛症状仍未明显缓解。(发热症状为每天1-2次,先出现寒战,约20min,然后出现发热,一般为39.5℃左右,给予物理降温或柴胡、安痛定等降温后,体温很快下降,有时体温可自行下降,每次发热持续约30min-1h。腹痛症状为上腹部隐痛,定位明确,约脐上3cm左右,按压后疼痛略减轻,无腹壁紧张及反跳痛)患者无恶心、呕吐、腹泻、黄染等症状。查自身抗体、血细菌培养、疟原虫、及上、中、腹CT扫描均为提示明确异常。复查血常规提示中性0.82,予未见异常。
该病人的发热到底是和引起?从热型看像是感染性发热,但感染灶却为何一直找不到?且除了中性增高,其他也正常。而且用罗氏芬5天后,效果还不明显。
腹痛是何原因?目前也不太考虑是酮症引起,因为现在酮体已为阴性,血糖已控制良好。影像检查均未发现异常。
求各位大侠给予指点。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cyx4756燕南飞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0-11-24 23:09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合并感染确实有时很难诊断,我们曾见过合并胆道系统感染,肝肾脓肿的,胰腺炎等的,查血尿淀粉
3# 板凳
发表于 2010-11-25 00:0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提醒,血尿淀粉酶也查过,也正常。目前还是找不到感染灶。
4
发表于 2010-11-25 01:2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例很经典,典型的酮症酸中毒胃肠道表现。好多酮症酸中毒病人起初表现为腹痛、呕吐,多误诊为急腹症。最主要的治疗是加强低渗补液和降血糖、抗感染。对症处理
5
发表于 2010-11-25 08:48 | 只看该作者
有没其他细菌引起的泌尿系感染?
6
发表于 2010-11-26 14:59 | 只看该作者
是否存在肠系膜血栓栓塞?
7
发表于 2010-11-26 21:04 | 只看该作者
我看也是酮症酸中毒胃肠道反应,等待真正的答案
8
发表于 2010-11-30 18:52 | 只看该作者
给患者静滴了5天的拜福乐,现在已基本不寒战发热了,腹痛也较前好多了,血象也正常了。还是考虑胃肠道感染,只是做了几次血培养,大便培养,还有影像学检查,感染灶一直没找到。
9
发表于 2010-12-2 12:54 | 只看该作者
患者腹痛前的病史?
个人觉得患者是在什么情况之下腹痛的很重要。
有可能只是一个平常的胃肠炎而已,这就要追溯患者的病史了,不考虑酮症了。因为酮体阴性。而且CT已排除了胃肠道的具体病变。所以应该考虑功能性的腹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