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381|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麻醉] 腰麻后患肢肌力0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8-12 19: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80岁。入院诊断:“左股骨粗隆下粉碎性骨折”,行腰1-2椎间隙麻醉,术后有用镇痛泵。术后第一天患肢肌力尚可,痛触觉存在,术后第二天患肢肌力消失,0级,痛触觉及神经定位感觉存在,健肢都正常。请问是什么原因?
2# 沙发
发表于 2010-8-12 20:29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你的穿刺点高了。
    穿刺点高时容易损伤神经,一般选择腰2~3和腰3~4最好,成人在第2 腰椎以下的蛛网膜下腔只有脊神经根,即马尾神经,所以行脊麻时多选择第2 腰椎以下的间隙,以免损伤脊髓。我在临床一般是腹部手术如:剖宫产、子宫及附件、阑尾等一般是选腰2~3,如果是下肢手术就选腰3~4,干这么多年没一个有问题的。
    另外在网上学习时有理论还支持L 3-4间隙:国内有MRI资料显示,成人脊髓圆锥末端正常位置介于T12椎体中部与L3椎体上部之间,为防止进针时损伤脊髓圆锥,腰麻(含腰硬联合)或腰穿的穿刺点应在L 3-4间隙或以下方可避免损伤圆锥。
    所以在定穿刺间隙时要就低不就高,才能最大限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麻醉并发症重在预防、重在规范操作、重在早期积极治疗!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yang20060808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10-8-12 22:04 | 只看该作者
镇痛泵是静脉的还是硬膜外的?如果是硬膜外止痛泵应该关掉,等**作用消失后在观察。在穿刺蛛网膜下腔的时候有突破感后就停止进针,并随时询问病人的感觉,注药过程中要固定好针的位置。麻醉用药和止痛泵的用药浓度,剂量写清楚有利于讨论。
4
发表于 2010-8-12 22:42 | 只看该作者
行腰1-2椎间隙麻醉,麻醉方式是腰麻还是硬外?
术后有用镇痛泵,静脉还是硬外,用药呢。
第二天患肢肌力消失,0级,整个左下肢如此?
如是硬外镇痛,先停用镇痛泵或者拔除。再行脊柱CT或MR检查。
如是神经损伤,多数以感觉神经异常为主,而以运动异常为主的多缺血如脊髓前动脉栓塞,不过如是脊髓前动脉栓塞,是双侧都有异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7 12: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