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30374
阅读权限5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5-6-7
|
我认为你的穿刺点高了。
穿刺点高时容易损伤神经,一般选择腰2~3和腰3~4最好,成人在第2 腰椎以下的蛛网膜下腔只有脊神经根,即马尾神经,所以行脊麻时多选择第2 腰椎以下的间隙,以免损伤脊髓。我在临床一般是腹部手术如:剖宫产、子宫及附件、阑尾等一般是选腰2~3,如果是下肢手术就选腰3~4,干这么多年没一个有问题的。
另外在网上学习时有理论还支持L 3-4间隙:国内有MRI资料显示,成人脊髓圆锥末端正常位置介于T12椎体中部与L3椎体上部之间,为防止进针时损伤脊髓圆锥,腰麻(含腰硬联合)或腰穿的穿刺点应在L 3-4间隙或以下方可避免损伤圆锥。
所以在定穿刺间隙时要就低不就高,才能最大限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麻醉并发症重在预防、重在规范操作、重在早期积极治疗!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