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86|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脑出血后7天,呕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8-3 23: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70岁,既往体健,七天前在田间劳作时感头昏,在当地卫生室拟上感抗感染治疗三天,未见好转,来我院治疗。头颅CT示脑枕叶后叶出血30ml。入院后给予常规治疗。甘露醇250mlq8h。今天入院第五天,早上6点患者感头昏,并呕吐两次。复查CT,提示病灶好转。水肿减轻。急查肾功能、电解质都正常。肠梗阻基本排除。问题:1患者头昏、呕吐原因。2脱水剂以后的用法。
大家提提宝贵意见。
2# 沙发
发表于 2010-8-4 12:10 | 只看该作者
首先你要弄清病人是真性晕还是假性晕,有没有眼阵,除了眩晕呕吐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神经体征。以目前病人情况,枕叶出血30毫升,量不少,住院5天,正处在水肿高峰期。排除电介质紊乱,肾功能异常后,还是要考虑脑部本身问题,引起眩晕呕吐考虑前庭小脑问题。是否是出血水肿压迫**小脑,也或者是过度脱水,灌注压不足导致后循环缺血?目前脱水剂先不变,可以补充血容量,保持合适的灌注压,试用钙拮抗剂改善后循环,呕吐对症给以胃复安试试!
可以把目前患者详细神经体征叙述一下!
3# 板凳
发表于 2010-8-4 18:44 | 只看该作者
今天患者呕吐两次。精神比昨天有好转。但觉得比较困。我也考虑是脱水过度了。前4天都是甘露醇250  q8h。从昨晚开始给予125  q8h。今天其他用药:胃复安10mg mst;  0.9%ns100+奥美拉唑40;5%GNS500+脑蛋白水解物90mg;5%GS250+水溶性维生素1支。
4
发表于 2010-8-4 18:4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小伟子 于 2010-8-4 18:46 编辑

今天复查了肝肾功能;电解质;血尿常规  都正常。血压也正常130/80  请指导
5
发表于 2010-8-5 23:39 | 只看该作者
你的液体量显然不足,患者呕吐,要保证补液量!注意水电解质酸碱平衡!脱水剂逐减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5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