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piao-peng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理探源] 我对痔疮的探索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10-8-2 11:46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回复 25# piao-peng


    中医很多古书,对归经的研究都不是很深入,盲目的互相摘抄,以讹传讹!
发展中医,继承的同时,革新、创新也是很重要的!------“扬弃”一词很适合于我们对待祖国传统医学的继承与发展上。
32
发表于 2010-8-2 11:50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回复 30# kfgljgym


    看楼主的方确实是指寒热错杂   但是  其表述是指外寒包内火。
不是在下理解错误 。呵呵
33
发表于 2010-8-2 11:53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回复 24# piao-peng


    我单位有一小伙子,患有痔疮及慢性肠炎。喝酒与吃辣椒,痔疮复发。吃冷食,腹泻日四五次。典型之寒热错杂、、、
34
发表于 2010-8-2 11:57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回复 32# 锦纹


   能 理解楼主本意。
35
发表于 2010-8-2 12:11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回复 33# kfgljgym


    临床就是这样错综复杂,教科书也不是一无是处,属于让学生知常,临床就是让中医需要知变。   所谓举一反三。
   你的举例---喝酒与吃辣椒,痔疮复发。  。。。。寒热错杂。   其实临床慢性腹泻后手纸差**导致痔核严重的问题比比皆是。    这个或许更有“变”的味道。
36
发表于 2010-8-2 12:24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引导大家从正确的角度来讨论、学习非常重要,这是管理者的职责。
中医不应该有帮派之分,如果一心排斥,不潜心于临床研究,如何能进步?
中医的教育的确存在问题,如果没问题,中医就不会越来越受到西医的排挤!
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复杂的问题搞得自己都摸不清头脑,看看中医教材,这种现象的确存在!
37
发表于 2010-8-2 12:28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外与内永远是相对的
外不一定指体表,内也不一定指体内。
这是最基本的阴阳对立的普遍性。
谈外与内,必须结合上下文来读,断章取义,似乎不妥。
38
发表于 2010-8-2 12:36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帮派留给江湖吧。或者现在叫 ***。
中医的教育问题确实 存在但不是西医排挤的唯一祸根。
此主题的讨论只是就学术认识的讨论  没看出来其他  别想别处去哈。
再次 预祝《医学的故事》 发行顺利。
39
发表于 2010-8-2 12:40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回复 37# piao-peng


    言之有理  。看来分歧讨论的多位爱友都断章取义  曲解了。     
40
发表于 2010-8-4 18:36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我曾经做过两次内痔手术了。现在感觉又长了痔核,但现在还不疼不出血。请问楼主,我吃理中丸加槐角丸可以吗?药店里有理中丸成药吗?谢谢!
41
发表于 2010-8-4 20:36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痔疮反复发病与血瘀受寒,脾胃湿邪下注有关吧?
支持楼主探索的精神,这也是治疗痔疮的一种新思路。
42
发表于 2010-11-1 20:19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回复 1# piao-peng
解说的精彩,耐人寻味,学习了
43
发表于 2010-11-1 20:22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回复 2# zhishifacai
颇有见解,有些道理。。。
44
发表于 2010-11-1 20:25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回复 25# piao-peng
有理呀,实践出真知呀。。。。。
45
发表于 2010-11-1 20:36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谢谢你的东东
46
发表于 2010-11-2 15:47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学术交流重在交流,实事求是才是根本。
47
发表于 2010-11-2 16:54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回复 11# piao-peng
中医要发展,不光要继承千年来的知识,不光是记忆,更重要的要医者自身揣摩,反复思考,只有这样,中医理论才能不断完善和发展!
支持!!!!!
48
发表于 2010-11-2 21:56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piao-peng的观点没有错误,错误的是大家从各自的角度认识问题。从现代的医学角度来看,直肠是大肠的末端,属不属于中医的大肠范畴呢?肾开窍于前后二阴,**是其一,痔疮的治疗我觉得应该从肾来治疗,肾阳衰微,气血流通不畅,导致气血淤滞,是痔疮发作之关键。辛辣之物为什么能导致痔疮发作,自然与辛辣之物的向上辛散的作用有关,引动本来不足的肾阳上升有关。加用补肾阳的药物,如附子,能有效的提高痔疮的疗效。
49
发表于 2010-11-11 19:45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名医奇方秘术》记载方致和老中医“复方芍药消痔液注射疗法治疗内痔的临床体会”值得参考,上方以芍药、甘草为主,治疗近八百例,疗法颇佳。
50
发表于 2010-11-12 10:59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郑钦安《医法圆通 痔疮》倒是有简单的分阴阳论痔疮的方法。

  按痔疮一证,诸书分别牡痔、牝痔、气痔、血痔、酒痔、脉痔、内痔、外痔。又俗称翻花痔、鸡冠痔、莲花痔、蜂窠痔、鼠奶痔、牛奶痔,种种不一。余谓形象(鸡) 〔虽〕异,其源则同,不必细分,总在阳火阴火判之而已。 因阳火而致者,或平素喜食厚味醇酒椒姜,一切辛辣之物,热积肠胃,从下发泄。**乃属下窍,终非时刻大开,热邪下趋,发泄不畅,蕴积而痔乃生焉。其痔定然痛甚,**红肿,精神不衰,饮食如常, 粪鞕溺赤, 喜饮清凉者也。 法宜专清肠胃之热, 如大、 小承气18、 21、调胃承气 140、葛根芩连164 等汤,皆可酌用。又或燥邪发泄不畅,辨认与上同, 而时令不同, 法宜清燥为主, 如黄连玉竹阿胶汤147、 清燥汤161、甘桔二冬汤43 之类。

  因阴火而致者,或由房劳过度,君火下流,前阴发泄不畅,直逼后阴,蕴积亦能生痔。又或(火) 〔久〕病,用心过度,忧思过度,元气虚极,涣散欲从下脱,而不得即脱,蕴积亦能生痔。其痔多青色、黑色、白色,微痛微肿,坐卧不安,人必无神,困倦喜卧,畏寒身重,面色唇口青白,脉或浮空,两尺或弦劲,此是元气发泄不藏之故,不得照寻常通套等方施治,法宜收固, 如附子理中汤95加葛根、 潜阳丹168、
回阳饮64、封髓丹 106 倍砂、草之类。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1
发表于 2010-11-15 22:45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可以做为一种思维的参考
52
发表于 2010-11-16 14:30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谢谢分享,学习学习
53
发表于 2010-11-19 14:47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严重同意寒邪是此病的主要原因,在治疗的实践中,我很久前就有这个体会,谢谢楼主能表达出来
54
发表于 2010-11-20 20:05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高,升降治理
55
发表于 2011-3-13 02:50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飘蓬的这个主题,写的很好,我也看到了飘蓬兄的责任与耐心,楼下有几位爱友,也并非刁难,实在是少临床吧,飘蓬把真珠都写出来了,大家不访验证一下,对于痔疮的脉,本人也发现,与飘蓬兄所言一致,后世人多看不起《脉经》,其实,真东西还是很多在里面的,我为什么认识到飘蓬,就因为我一有空就上网搜索痔疮的脉象,看有没人和我发现的一样,因为我直接搜索,是没的,在这个***才发现,原来飘蓬兄的祖先早就知道这个脉象了,我早几天也查到脉经所侯大肠是在右寸,由“关孔肠里痈”这句,可以推得直肠一上那段(或者是横结肠等)所侯在右关寸之间,那么,在腕横纹与右寸之夹角点,的确是直肠末段,我现在研究的是怎么分内外痔,大小,有的病人有这个脉点,但不承认有痔疮,其实很小,在里面,他自己不一定觉察到,但知道自己有的,我就100%都说出来了。今天终于看到飘蓬兄的临床实际写语,找到共鸣。
56
发表于 2011-3-13 02:58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还有,对于左寸同样位置,我之前推出为小肠点,但今天看了飘兄说是“左手寸脉上鱼际(横寸口),即胆火扰心,思虑过重也”此刻联想到刘绍武先生的四定脉,言上鱼际超过手腕横纹的多为肝气上亢,这有一定联系,但,本人在临床实践中发现,一妇人病头痛眩晕,左关双弦,并列浮细,我用温升温肝之法取佳效,我考虑“双弦者寒痼”的方面超过了“上鱼际肝气上亢”的方面。那么,左寸内角之点,可否考虑小肠之位置呢?同时,这也说明了,刘绍武先生的定脉定法不可拘泥,其人固有发明,但不代表永远是真理,我们应该审查细微,辨证真机
57
发表于 2011-8-29 17:00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这就是思索的力量和弊端,但是辩论出真知,还是很精彩的。
58
发表于 2011-9-18 15:27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肺与大肠相表里,辛味能入肺与大肠经,但是入哪经不一定就对那经起作用,或者说能起什么作用,痔疮纵然和肺与大肠有关,但胃肠道一贯而通,同为府,很难说明痔疮与胃腑没有关系,这是一个整体,以通为降,花椒等辛辣之物难道只影响胃肠和肺吗,归经还可再论,但理论不能太局限了!
59
发表于 2011-11-20 10:39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楼主的把实践和理论相结合!同时无保留的分享给大家很值得大家学习!这为中医发展推广起了很大的作用!!
60
发表于 2012-9-14 23:22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痔疮的探索

如果辣椒吃多了,排便时,****辣的,此时还是寒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4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