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796|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求教啊!长期泄泻的老太太该如何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6-18 21: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是一名年轻的社区大夫,最近治疗一名老人,自从两年前行胆囊切除手术后,逐渐出现大便次数增多,起初是每天2-3次,逐渐的,现在是每天十几次大便,曾就诊朝阳医院、北京医院等,就差去中医医院了,来我这治疗,我予以参苓白术丸(中成药)治疗,——老太太不喜欢喝中草药。效果是大便减为4-5次了。老太太的舌质及舌苔都是淡白色,有些齿痕,脉象同样是细弱的,符合脾虚的辨证,我又加用补中益气丸(少量服用),等待其效果。因老太太精神比较紧张,总觉得当初手术没做好,所以我考虑是否存在精神因素。另外,老太太刚在我这治疗不到一周,恐起初服用效果好,后期又会症状如初,所以想请教高人,我下一步该如何诊治,需要什么方法来巩固我的治疗,先拜谢高人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10-6-18 21:19 | 只看该作者

求教啊!长期泄泻的老太太该如何治疗!?

五苓散之后 改乌梅丸收功。。。
3# 板凳
发表于 2010-6-18 21:20 | 只看该作者

求教啊!长期泄泻的老太太该如何治疗!?

高人能推荐几个中成药么?拜谢!
4
发表于 2010-6-18 21:32 | 只看该作者

求教啊!长期泄泻的老太太该如何治疗!?

白版主的止泻散味道不差,效果也好!!!
建议患者山药当饭吃,慢慢会好的。。。
5
发表于 2010-6-18 21:42 | 只看该作者

求教啊!长期泄泻的老太太该如何治疗!?

很简单,理中丸加四神丸,別告诉我连这你都没听说过。
宽街中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就别去了,俺7年前在那里实习过,大多数是中皮西骨,高手未发现,**一大片。
汤药效果比较好,中成药效果如何真的沒保障,实在不愿意吃就让她老人家继续泻去呗。
6
发表于 2010-6-18 21:49 | 只看该作者

求教啊!长期泄泻的老太太该如何治疗!?

恩,我会尽量劝说其服用汤药,
7
发表于 2010-6-18 21:55 | 只看该作者

求教啊!长期泄泻的老太太该如何治疗!?

艾条温和灸,取穴:中脘、神阙、天枢、关元、足三里。每日一次,每穴20分钟。每天早晚,坚持腹部**,围绕肚脐顺时针100次,逆时针100次。日久必有效果。可以试试。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白术散 + 1 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10-6-18 22:00 | 只看该作者

求教啊!长期泄泻的老太太该如何治疗!?

效不更方,继续吃就好了。
明白的告诉她吃丸药要有耐心,效果会慢点,有时候甚至会有点反复,但是迟早都会好的。
9
发表于 2010-6-18 22:47 | 只看该作者

求教啊!长期泄泻的老太太该如何治疗!?

用桂附理中丸
10
发表于 2010-6-18 22:51 | 只看该作者

求教啊!长期泄泻的老太太该如何治疗!?

舌淡白有齿印乃肾阳虚
11
发表于 2010-6-18 23:19 | 只看该作者

求教啊!长期泄泻的老太太该如何治疗!?

谢谢诸位高人,我在精心汲取。。。。。。。
12
发表于 2010-6-20 10:58 | 只看该作者

求教啊!长期泄泻的老太太该如何治疗!?

学习了  要是楼主能及时回复一下最后用什么方法搞定就好了
13
发表于 2010-6-20 11:05 | 只看该作者
14
发表于 2010-6-20 11:46 | 只看该作者

求教啊!长期泄泻的老太太该如何治疗!?

回复 1# roy_lj

我认为你的思路是对的,参苓白术散【红枣汤送服】+补中益气丸。配艾灸。还要注意饮食和精神的调制。精神非常重要,影响治疗效果。虚证老龄病人,不可能速效。但是辨证准确,一定有效。
15
发表于 2010-6-20 14:56 | 只看该作者

求教啊!长期泄泻的老太太该如何治疗!?

按7楼的**艾灸,加上口服乌梅丸 ,应该效果不错!
16
发表于 2010-6-21 10:04 | 只看该作者

求教啊!长期泄泻的老太太该如何治疗!?

患者病在肝脾肾三藏,舌苔白淡有齿痕,体寒湿,不宜收涩,行胆囊切除术后,影响运化功能,肝脾肾三脏虚,宜运,在调,主在减少大便次数,待湿除便正常,再行运补调收全功,同时要注意患者是否有其他疾病。个人觉着楼主方对路,加附桂理中加减,未尝不可,须减少参、术等滞脾之品,主张汤剂,尽量避免成药!
17
发表于 2010-6-21 10:14 | 只看该作者

求教啊!长期泄泻的老太太该如何治疗!?

另外,结合针灸治疗,效果应该不赖!
18
发表于 2010-6-21 10:22 | 只看该作者

求教啊!长期泄泻的老太太该如何治疗!?

补脾益肠丸+逍遥丸
19
发表于 2010-6-21 15:36 | 只看该作者

求教啊!长期泄泻的老太太该如何治疗!?

甘草泻心汤   原方  原量
20
发表于 2010-6-21 16:25 | 只看该作者

求教啊!长期泄泻的老太太该如何治疗!?


好好学习 社区医生不好混
=====================
本人想多学点 自己出来单干
21
发表于 2010-6-21 21:35 | 只看该作者

求教啊!长期泄泻的老太太该如何治疗!?

诸位良言,吾尽皆收纳,泪感赐教
22
发表于 2010-6-21 21:50 | 只看该作者

求教啊!长期泄泻的老太太该如何治疗!?

脾虚为标,肾虚为本。须标本兼治方能见,食疗同行,见效神速。治以脾肾双补,以利小便方全。
23
发表于 2015-7-14 21:07 | 只看该作者
精神紧张,肠激惹?痛泻要方试试
24
发表于 2015-7-15 15:26 | 只看该作者
神阙隔盐灸,时间要长点,每天做一小时以上,2-3次可以止泻、坚持做下去,身体慢慢就恢复了。我曾经治疗以为慢性结肠炎患者,长期泄泻,每天晚上要起来7-8次,老人休息很差。就用这办法,第一天晚上就睡踏实了,第二天说哎呀,我都有好几年没睡过这么踏实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2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