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631|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肺结核病人可以诊断性治疗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6-18 09: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肺结核病人是否可以诊断性治疗?
2# 沙发
发表于 2010-6-18 09:33 | 只看该作者

肺结核病人可以诊断性治疗吗?

在基层医院有很多肺结核的病人,有时想确诊很困难但又不能排除 比如PPD试验 ESR 抗结核抗体 痰检等~~~ 但痰检阳性发现太小。  大部分病人都是痰检阴性别的检查一到两项阳性,有临床结核中毒症状,请问这类病人是否可以用抗结核药治疗。
3# 板凳
发表于 2010-6-18 10:00 | 只看该作者

肺结核病人可以诊断性治疗吗?

不提倡,因为很容易出现误诊误治情况,也容易出现医疗**。最好是能做出明确诊断后正规化疗。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10-6-18 10:06 | 只看该作者

肺结核病人可以诊断性治疗吗?

想确诊很难啊 因为诊断肺结核就哪些检查做了不一定能确诊 在说做CT什么的 一个是基层医院没哪设备二是有时候做了也不一定就能确诊 我现在就有一个这样的病人 有胸腔积液ESR高 做了CT示右下肺结核的可能性大  像这个就不能确诊 我已经给他上了抗结核药,先用一个星期 看症状是否能缓解和胸水的变化
5
发表于 2010-6-18 16:09 | 只看该作者

肺结核病人可以诊断性治疗吗?

结核病不主张进行试验性治疗,因为抗结核药物本身就是广谱抗菌药,即使治疗有效也不能说明就是结核所引起。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10-6-18 21:07 | 只看该作者

肺结核病人可以诊断性治疗吗?

可以,完全可以,我们这边3甲医院都要这样做,但要慎重。权衡利弊。
7
发表于 2010-6-18 21:53 | 只看该作者

肺结核病人可以诊断性治疗吗?

我认为可以,我们这儿就是
8
发表于 2010-6-18 21:59 | 只看该作者

肺结核病人可以诊断性治疗吗?

可以 抽胸水 化验下 看看是多核细胞多 还是单核细胞多。办法虽然老点 但是结合全面不难确诊
9
发表于 2010-6-18 23:32 | 只看该作者

肺结核病人可以诊断性治疗吗?

要结核年龄,一般情况综合分析。如果是年轻人,有明显包裹性积液者,可以,但如果是老年人,恶病质的,不提倡。再者,胸水的外观有时候也可以帮助判断其性质。结核性胸水一般外观呈黄色或者黄绿色,恶性胸水多位红黄色。有胸水的情况下,就算你有CT也并不一定能够发现病灶。抗结核治疗不想一般炎症可以立竿见影,观察疗效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必需慎重。
10
发表于 2010-6-18 23:58 | 只看该作者

肺结核病人可以诊断性治疗吗?

慎重。权衡利弊。
11
发表于 2010-6-19 09:17 | 只看该作者

肺结核病人可以诊断性治疗吗?

完全可以。当然,应保护好自己。
12
发表于 2010-6-19 13:47 | 只看该作者

肺结核病人可以诊断性治疗吗?

去专科
13
发表于 2010-6-19 19:28 | 只看该作者

肺结核病人可以诊断性治疗吗?

我刚在省胸科医院呼吸科学习了三个月。
    我觉得让病人去专科医院是明智的选择,也是真正对病人负责。
理由是我们在基层工作的环境中,对肺结核、胸腔积液的诊治存在认识不到、处理欠妥当的地方。我在省级胸科医院遇到的很多病人都是在基层医院诊治不佳、甚至有耽误最好治疗时机的情况,年轻人就有很多。比如服抗结核药物不规范,合并肺曲霉菌感染,以及支气管结核,还有结核播散引起结脑、腹膜炎、盆腔炎、以及导致输卵管粘连致女性不孕不育的情况,胸腔积液处理不当,引起包裹性积液、脓胸、胸廓畸形等情况的很多。故要谨慎负责为宜。
故肺结核类病人适宜到专科医院诊治,那里毕竟专业性强,检验条件完备(纤支镜、肺曲霉菌试验、痰检、药敏试验等)、诊疗经验丰富,治疗手段效果相比更可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3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