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402|回复: 2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科] 不一样的“畸胎瘤?”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6-7 22: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几天前,幸运的碰到一个,从来不做检查的农妇。呵呵
因为对本人来说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肿块。即使搞不懂也觉得很GOOD LUCK啦!

阴超下看到的子宫;
有少量的宫腔积液

阴超下左侧附件区看到的较大的包块
75x59mm.

上述之旁边还有一个较小的包块
42x42mm.

它们两个
(因为阴超是倒着看的,所以回声低的似乎在下面了)

这两者之间似乎有间隙

经腹部看到的它们(膀胱未充盈)

较大的那个除了“分层”,还有团块状较高的回声

这样的分层:似乎上面是液下面是脂


典型的畸胎瘤脂液分层是脂在上面液在下面。
这两个盆腔的肿块是不也是畸胎瘤呢?期待大家的讨论。谢谢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4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0-6-10 13:36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畸胎瘤?”

呼呼~貌似没人理我额~~~
3# 板凳
发表于 2010-6-10 23:22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畸胎瘤?”

后面的图看上去还是很明显的液脂分层类
4
发表于 2010-6-11 07:10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畸胎瘤?”

畸胎瘤图像因所含组织成份不同,表现各异常,最典型的是三层回声:前方为低密度脂质细小高回声,中部水样低无回声,后方为高密度强回声,部分某层中可有附壁的不可移动的实性组织回声。
你这个高回声在后壁,说明密度高,不是脂质,分界线较水平,如患者摆动/侧动身体可见高回声散开成细小斑点,则进一步证实符合巧克力囊肿或黄体囊肿,至于两个,可能是囊肿皱壁,---就如有时看到"两个"胆囊,仔细分才发现两胆囊是相通的一样,如确定是两个,更说明巧克力囊肿可能性大。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5
发表于 2010-6-11 20:27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畸胎瘤?”

谢谢山水老师点评
6
发表于 2010-6-14 21:41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畸胎瘤?”

回复 4# 山水


    谢谢你的讨论。这么说是“巧囊”的可能性大罗?但患者没有痛经的病史呀。现在已经绝经了。
7
发表于 2010-6-14 22:00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畸胎瘤?”

本帖最后由 山水 于 2010-6-14 22:04 编辑

回复 6# 玲玲的网
应是有内出血的囊肿,具体那个因没有特殊性,也不能凭图确定,但不支持畸胎瘤啊。
8
发表于 2010-6-14 22:51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畸胎瘤?”

还是考虑畸胎瘤
9
发表于 2010-6-16 10:30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畸胎瘤?”

巧囊也不能排除
10
发表于 2010-6-16 16:12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畸胎瘤?”

学习了
11
发表于 2010-6-16 21:57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畸胎瘤?”

应该把子宫的图也放出来讨论。不像畸胎瘤
12
发表于 2010-6-16 21:58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畸胎瘤?”

请提供临床症状。期待学习!
13
发表于 2010-6-16 22:09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畸胎瘤?”

回复 12# 傻丫头的天空


    哦~是这样的,患者56岁,是农妇。平日里很少作检查。这次也是普查是意外发现的。患者早已绝经。自诉身体没有任何不适。之前也没有痛经史。
  子宫的图就这一幅。抱歉。具体情况是宫腔积液2mm。宫颈多发小囊肿。
  谢谢你的关注~
14
发表于 2010-6-16 22:25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畸胎瘤?”

有可能是卵巢的肿瘤吗?我新手,期待学习。{:1_164:}
15
发表于 2010-6-18 22:42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畸胎瘤?”

学习了
16
发表于 2010-6-19 12:23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畸胎瘤?”

考虑畸胎瘤,巧囊的回声没这么高,除非是抽液后的,恶性肿瘤不像,边界还是比较清楚的
17
发表于 2010-6-25 14:58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畸胎瘤?”

回复 7# 山水


    谢谢你的点评。昨天空闲的时候翻了下书(太晚了点- -!)
  关于“巧囊”的声像,有种特殊表现:囊内底部光点沉积,上方为明显无回声区,呈“分层”征。
  关于“畸胎瘤”的“脂液分层”:囊内一高回声水平分界线,线上方脂质分层,呈均质密集细小光点。线下为液性无回声区。
  如果只在这两种囊肿上排除的话,单看声像图,“巧囊”可能性大。
18
发表于 2010-6-25 23:28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畸胎瘤?”

学习了!谢谢!!!
19
发表于 2010-6-26 09:58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畸胎瘤?”

学习了
20
发表于 2010-6-26 10:25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畸胎瘤?”

学习了,期待术后结果。
21
发表于 2010-6-26 10:33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畸胎瘤?”

学习中加深印象真好
22
发表于 2010-6-30 20:14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畸胎瘤?”

觉得还是考虑畸胎瘤,期待手术结果
23
发表于 2010-7-5 13:00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畸胎瘤?”

囊肿也可以是这样的表现哦
24
发表于 2010-7-5 16:44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畸胎瘤?”

支持畸胎瘤诊断
25
发表于 2010-7-5 17:12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畸胎瘤?”

新手注意排除下肌瘤变性和肠道粪块淤积。
26
发表于 2010-7-5 21:51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畸胎瘤?”

回复 25# kylzx77


    恩恩`你是高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3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