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207|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讨论] j是否考虑肺结核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6-7 20: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是骨科医生,我儿今年7周岁,40斤左右,8天前无明显诱因发热,体温39度,予布洛芬混悬液、强的松、扑感敏口服发热症状减轻,但发热反复(基本是(37.6—38.5度),仍予扑感敏口服。2天后伴咳嗽、予加复方甘草合剂、必嗽平、阿奇霉素、急支糖浆口服,症状无缓解。且咳嗽症状明显,呈陈发性,有时整夜咳,咳剧时伴呕吐,多为少量粘液口水样,偶有胃内容物,无明显喘。以上均我自己配药,昨日就诊我院内科医师(我院儿科均为低年资医师),予阿莫西林、头孢克拉霉素分散片、舒喘灵、酮替酚、复方甘草合剂口中服,自行加扑感敏、急支糖浆、必嗽平口服仍无明显缓解。近3日发热早晚38.5度,需予尼美舒利口服。今日查血常规基本正常,WBC、N及L均正常,全胸片示右肺门高密度结节影增大明显,考虑原发性肺结核可能,但我儿平素无明显咳嗽、咳痰、低热史,因做结核菌素试验需3天内停用激素,故今未做,予头孢噻肟钠及双黄连静滴,口服阿莫西林克拉维酸、肺力咳糖浆、扑感敏治疗。拟抗感染治疗5天再复查X线片。各位请帮忙分析结核可能性大吗,除了做结核菌素试验还需做痰培养、结核抗体、肺炎支原体检查?
2# 沙发
发表于 2010-6-7 20:30 | 只看该作者
肺结核可能性大吗,我儿第一次打卡介苗时护士可能把它打到皮下了(本应打在皮内的),后来没补打第一针
3# 板凳
发表于 2010-6-12 21:05 | 只看该作者
做的一般的胸片吗?如果不是建议去做一个DR,痰培养找抗酸杆菌
4
发表于 2010-6-12 23:23 | 只看该作者
血沉也查个吧
5
发表于 2010-6-14 13:25 | 只看该作者
经过抗炎治疗效果欠佳,结合胸片,不能排除结核可能。病程有一周多了,如果单纯的病毒感染也大多能自愈了,继发支原体感染用阿奇霉素按道理应该有效果。建议进一步做PPD试验、痰抗酸染色连续三次、复查外周血象和ESR。希望你家宝贝早日恢复健康!
6
发表于 2010-6-14 20:36 | 只看该作者
已做PPD试验,血沉18,经治疗2周仍有轻咳,发热已缓解
7
发表于 2010-6-15 20:19 | 只看该作者
抗炎治疗二周后综合情况考虑再定。
8
发表于 2010-6-21 13:54 | 只看该作者
建议肺部ct 检查 可看出肺门淋巴结 是否肿大 其次 就是 建议 停用 相关抗生素 先给予对症治疗
9
发表于 2010-7-28 09:53 | 只看该作者
抗炎无效可以先做PPD,》15MM才去照片吧。小孩肺炎有时也会拖很久的,所以先做一般的筛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5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