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314|回复: 2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3付药治好痛经——现验方“痛经灵一首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5-16 13: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中医院中西门诊部南京路3106号 121000)张雷


痛经灵治疗气滞血瘀性痛经

许润三、 焦西妹老师经验升华

【组成】

丹参15g、当归10g、川芎10g、赤芍15g、红花10g、元胡15g、五灵脂10g、蒲黄10g、益母草15g香附10g、乌药10g、枳壳10g、桂枝6g

【功用】活血调经、理气止痛。

【主治】痛经属气滞血瘀者,月经量少,色暗血块多,小腹胀痛,舌质紫黯,苔薄,脉弦。

【方解】

本方专治气滞血瘀所致痛经证。方中香附、乌药、枳壳理气行滞止痛;丹参、当归、川芎、赤芍养血调经;红花、元胡、五灵脂、蒲黄活血化瘀止痛;桂枝温通经络。以上诸药共奏活血调经、理气止痛的功效。

【加减】

1.兼肝郁者,加柴胡10g、青皮10g;

2.兼寒凝者,加小茴香15g、干姜10g;

3.偏血瘀者,加三棱10g文术10g,久瘀者加地鳖虫;

4.痛剧者,加没药10g,伴出血多加血竭10g、三七10g。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锦纹 + 1 感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5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0-5-16 19:41 | 只看该作者

3付药治好痛经——现验方“痛经灵一首

回复 1# 张仲景197810


    未见过 许  焦二位的类似方    不知道具体升华在哪里。   不如一起贴出来比对下。
3# 板凳
发表于 2010-5-16 20:00 | 只看该作者

3付药治好痛经——现验方“痛经灵一首

楼主应发几个医案,这样的话楼主的方子才更有说服力!
4
发表于 2010-5-16 21:35 |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10-5-16 23:11 | 只看该作者

3付药治好痛经——现验方“痛经灵一首

学习了
6
发表于 2010-5-16 23:47 | 只看该作者

3付药治好痛经——现验方“痛经灵一首

楼主应发几个医案,这样的话楼主的方子才更有说服力!
同意
7
发表于 2010-5-17 14:25 | 只看该作者

3付药治好痛经——现验方“痛经灵一首

锦纹老师指导:
石敏,女,25岁,未婚,初诊日期:2010 年1月13日。
主诉:经前腹痛8年。
病史:经前双侧**可触及结节乳块胀痛,腹痛,手足怕凉,肩背痛,胃泛酸。月经15岁来潮,月经带7天/月经周期30天,量少,色暗,痛经(+)。lmp2009年12月15日
查:舌质淡暗,边有齿痕、有瘀班,苔薄,脉象沉弦。
辨证:肝气郁结、气滞血瘀之经前乳胀、痛经。
治则:疏肝散结,活血调经、理气止痛。
处方:柴胡15g、青皮15g、丹参30g、当归15g、川芎10g、赤芍15g、红花10g、元胡25g、失效散30g、益母草30g、香附15g、乌药15g、小茴香15g、枳壳15g、桂枝10g。水煎服5付,早晚分服,日1剂。2010 年1月15日月经来潮未见疼痛.随访2010 年2月15日月经来潮,3月15日月经来潮均未见疼痛.
【名医验方】
焦西妹经验方痛经灵颗粒
丹参15g、赤芍10g、红花6g、元胡15克、五灵脂6g、蒲黄6g、香附10g、乌药6g、桂枝6g。
许润三经验方痛经方
当归10g、川芎10g、五灵脂10g、蒲黄10g、香附10g、枳壳10g、益母草15g。
8
发表于 2010-5-17 15:34 | 只看该作者

3付药治好痛经——现验方“痛经灵一首

膈下逐瘀汤 加了个桂枝  也许加桂枝是 很好的经验把
9
发表于 2010-5-22 13:53 | 只看该作者

3付药治好痛经——现验方“痛经灵一首

顶一下
10
发表于 2010-5-22 21:03 | 只看该作者

3付药治好痛经——现验方“痛经灵一首

谢谢分享!!!!!
11
发表于 2013-8-8 22:05 | 只看该作者

3付药治好痛经——现验方“痛经灵一首

怎么服用呢
12
发表于 2013-8-9 02:21 | 只看该作者

3付药治好痛经——现验方“痛经灵一首

怎么不见有具体的服用方法呢?是经前还是经后服用,没见说到啊!
13
发表于 2016-8-30 22:58 | 只看该作者
楼主辛苦,谢谢楼主
14
发表于 2016-8-31 08:12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楼主分享,收藏了。
15
发表于 2016-8-31 22:0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无私分享!
16
发表于 2016-8-31 22:08 | 只看该作者
"伴出血多加血竭10g、三七10g。"这两药量是否大了点.
17
发表于 2016-11-1 15:48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楼主分享学习
18
发表于 2016-12-18 10:35 | 只看该作者
好方子,学习了,谢谢楼主分享。
19
发表于 2016-12-18 10:4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学习了
20
发表于 2016-12-18 11:08 | 只看该作者
感谢老师无私的分享。
21
发表于 2016-12-18 14:0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分享
22
发表于 2016-12-18 16:33 | 只看该作者
血竭10g、三七10g
血竭,三七,极量都是10克,但是血竭超过12克人就会有中毒症状。还是不冒这个险为好。
血竭4克,三七8克,不也可以吗?
23
发表于 2017-7-22 11:21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学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5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