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050|回复: 1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交流] 我的一个发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5-9 19: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是一个消化科护士,一直以来,我们科都用一种丁二磺酸腺苷蛋氨酸的保肝药物从未发现过不良反应,而且保肝退黄效果都挺不错,是种进口药,所以比较贵,就在前几天浪费了病人几百块钱的药,我觉得有必要跟大家提一下,大家能有个警惕。
     我们常用0.9%的生理盐水配1000mg的丁二磺酸腺苷蛋氨酸,这个药对血管本身是没**的,如果用的得当话还可以静脉注射用,可是前几天突然有个病人在输这个药的时候出现了手臂的剧烈疼痛,导致他想自己把针拔掉,因为针是我扎的,回血也很好,也没肿,之前患者也输过这个药1周没出现过这情况,针的回血很好,可是疼痛没理由解释,我就给病人道了歉把针拔了从新换了个位置扎,结果还是剧烈的疼痛。所以我排除了针的问题,病人一口咬定我们配错药,但是避免发生医疗事故,我跟医生商量把药扔了,那天就没输。到了第二天输那个药很奇怪的没有产生疼痛,过了4,5天又出现了疼痛,所以我也排除了配错药的可能,一般我们配完药都要找2人一起核对再扔掉安瓿的。后来医生让我用了等量的盐水在稀释药物,使之浓度减低,我试过了,但是疼痛始终没消失,那天患者为这一组液从新扎了3针,不管用什么方法都还是疼。我找了说明书研究了,药物说明书上并未提到会有**血管的副作用,后来我想敲支溶媒,让同事帮我做个皮试,我想,如果它的成分是灭菌用水的话疼痛就正常了,药物灭菌用水干啥啥疼,同事不愿意这样干,但是我在垃圾桶翻出了2支没用过的溶媒,也就是说,别人在配药的时候直接拿盐水稀释了配药,溶媒扔了。我脑子闪现一个可能,到了下午医生从新又开了一组,让我给病人输,我按说明书上的拿溶媒稀释药物,再兑到盐水里面,结果到输完也没出现不舒服。所以这件事得到证实了,虽然一支溶媒起不到治疗作用,但是它也有它的作用,我连续观察了几天患者都没说手臂疼痛的现象出现。
    有很多进口的粉剂药物都会自带溶媒,比如这个丁二磺酸腺苷蛋氨酸,还有种注射用的奥美拉唑,通常有护士以为起不到什么作用,就直接用盐水溶药而把它扔了,其实是不对的,看来我们做什么都得按规程来。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老鱼头 + 1 感谢分享经验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0-5-9 20:05 | 只看该作者

我的一个发现

很有用  谢谢
3# 板凳
发表于 2010-5-9 21:10 | 只看该作者

我的一个发现

很有用  谢谢
4
发表于 2010-5-10 14:16 | 只看该作者

我的一个发现

刚知道哇

该用啥就得用啥
5
发表于 2010-5-11 13:01 | 只看该作者

我的一个发现

是嘛,这个还真没去研究过,平时我们也是有时用有时不用的,没去重视这支溶媒。真细心,向你学习。
6
发表于 2010-5-11 16:35 | 只看该作者

我的一个发现

你真细心,我向你学习了,谢谢
7
发表于 2010-5-20 21:33 | 只看该作者

我的一个发现

学习了
8
发表于 2010-5-22 12:41 | 只看该作者

我的一个发现

很有用  谢谢
9
发表于 2010-5-24 00:33 | 只看该作者

我的一个发现

谢谢楼主的发现与经验分享!
10
发表于 2010-5-25 10:51 | 只看该作者

我的一个发现

就是啊,护士的工作就是这样的,要事无巨细的都得想着,工作是越细了越好啊
11
发表于 2010-6-5 23:10 | 只看该作者

我的一个发现

学到了
应该给你加分

以后工作我们就会小心了
12
发表于 2010-6-10 13:52 | 只看该作者

我的一个发现

谢了,我们有时候也不用,以后一定注意。
13
发表于 2010-6-10 23:43 | 只看该作者

我的一个发现

谢了 以后工作我们就会小心了
14
发表于 2010-6-11 23:35 | 只看该作者

我的一个发现

真是有用,我以后也会注意的。
15
发表于 2010-6-12 18:51 | 只看该作者

我的一个发现

谢了!向你学习
16
发表于 2010-6-12 19:17 | 只看该作者

我的一个发现

观察仔细
称赞
17
发表于 2010-6-18 10:46 | 只看该作者

我的一个发现

难得有心人
18
发表于 2010-6-28 10:02 | 只看该作者

我的一个发现

小小用心给我们的工作做了提醒,也给病人减少疼痛,谢谢,我们在工作中也会遇到类似问题
19
发表于 2010-7-26 21:16 | 只看该作者

我的一个发现

谢谢分享
20
发表于 2010-12-26 19:44 | 只看该作者

我的一个发现

以前都没注意过这个问题,以后得多加小心,谢谢提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