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29|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低热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2-6 11: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黄成香    女   50岁  01年   2 月   1号       主诉全身无力,酸痛。背凉,吼痒。咳嗽,脉细数,体温37.3。早晨口干口苦,头蒙。舌质淡,轻齿痕。

辨证:  少阳枢机不利,营卫不和。

处方:      柴胡25    黄芩15    桂枝25   白芍25    生姜25     灸甘草10  大枣6    黄芪15       2付


                                          随访痊愈。


  按语:   本方即柴胡桂枝汤去半夏,党参换黄芪。大家都知道方义,我就不说了。因为没有呕吐的症状,故去半夏,因为有背凉,轻齿痕的


              症状,故党参换黄芪,以固表。柴胡桂枝汤退低热效果不错,大家不妨一试。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锦纹 + 1 鼓励原创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0-2-6 15:58 | 只看该作者
很好的一个经方医案,不过个人感觉半夏没必要去,半夏除了止呕之外,还可以化痰止咳。
3# 板凳
发表于 2026-4-2 09:08 | 只看该作者
此方柴胡和生姜的用量要大,起作用力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6: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