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811|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线求助] 请教肺结核并胸膜炎的最新治疗方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1-27 18: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大家好,我也是一名工作不久的医生,因为感染了在临床轮转时感染了肺结核并胸腔积液形成,
早晨起床就感胸痛,现在已经开始服用四联抗痨药了,我们这边习惯加用左氧静滴,我想请教最
前沿的治疗方案,有必要用左氧吗?还有需要胸腔内注药吗?请大家赐教,不胜感激!
2# 沙发
发表于 2010-1-27 20:12 | 只看该作者
胸腔积液量多的话首先需要解决积液问题,闭式引流或抽液均以缓解呼吸困难和胸腔**症状!至于抗结核治疗应遵循早期规则联合足程的原则,治疗结核方案比较多,原则上要求两种以上杀菌药加一至两种抑菌药!推荐I(异烟肼)6R6+P(吡嗪酰胺)2E(乙胺丁醇)2,加奎诺酮类有加强抑菌作用,也无可非议。所以初期加左氧也是可以的。但时间不必太长。注意治疗过程中加强护肝,定期复查肝功和血常规
3# 板凳
发表于 2010-1-27 20:56 | 只看该作者
我推荐第七版教材的4联疗法,推荐I异烟肼(杀A群菌)+吡嗪酰胺(杀B群菌最强)+利福平(杀C群菌最强)+乙胺丁醇(抑菌药).日用量异烟肼0.3g,吡嗪酰胺1.5-2.0g,利福平0.45-0.6g,乙胺丁醇0.75-1.0g.间日用量异烟肼0.0.6-0.8g,吡嗪酰胺2-3g,利福平0.6-0.9g,乙胺丁醇1.5-2.0g.
4
发表于 2010-1-27 21:25 | 只看该作者
我推荐实用内科学12版的4联疗法,推荐I异烟肼(杀A群菌)+吡嗪酰胺(杀B群菌最强)+利福平(杀C群菌最强)+乙胺丁醇(抑菌药).日用量异烟肼0.3g,吡嗪酰胺1.5-2.0g,利福平0.45-0.6g,乙胺丁醇0.75-1.0g.间日用量异烟肼0.0.6-0.8g,吡嗪酰胺2-3g,利福平0.6-0.9g,乙胺丁醇1.5-2.0g.
也可以额外**10毫克加异烟肼腔内注射
5
发表于 2010-1-31 19:43 | 只看该作者
肺结核伴胸腔积液,下激素是很有必要的,注意剂量应递减,疗程4-6周。
6
发表于 2010-1-31 20:32 | 只看该作者
左氧氟沙星有抗结核作用,可选用。没必要胸腔内注入抗结核药物,可注入链激酶等防止胸膜粘连。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2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