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02|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结核患者 输入性高钾 引发心脏骤停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1-7 21: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18岁   女性  体重35公斤   早婚16岁  17岁早产一男婴8月  现健康  生育后因工作患肺结核, ,家住山区,期间服药不规律,饮食不中意,后肠结核引发肠梗阻,手术治疗2月后 ,再次肠梗阻,再次行剖腹探察,术中可见大量 小肠水肿,黏连,大量干酪样坏死物质,术后肠外营养1月后 ,更换肠外营养锁骨下置管,(年轻护士经验不足)置管考虑穿破锁骨下动脉 或留置于动脉中,  当换10%KCL后5分钟患者忽然大汗 ,胸憋,心脏骤停,急做胸外按压,人工呼吸,通知心内,麻醉,后电除颤三次,气管擦管,持续心脏按压,一小时后,心脏恢复自主节律,1天后患者无任何心脏不适,期间家属倒是没闹(这个患者比较特殊,2年结核,治疗不规则 婆家山区 较穷早就盼儿媳死。。。。期间都是我们护士帮着打饭  看护,很少见婆家人 ,娘家自幼无母,只有一老爹,)后想象还真很可怕 ,但也见识了 输入高钾的威力,分析  由于患者年轻  生命力较强,心脏好 ,我们认为持续心脏按压 毕不可少。一小时没停  5个小伙轮流按的,当血钾过了竟然能恢复自主节律  不知道算不算奇迹了我是干外科 这种很少见,希望内科大家讨论下,
2# 沙发
发表于 2010-1-10 18:50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10-1-25 19:44 | 只看该作者
长了一些见识
4
发表于 2010-1-25 20:4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中籍华人 于 2010-1-25 20:48 编辑

向坚持抢救一小时以上不放弃的医护人员致敬!那患者在医学的帮助下经历了一次死亡与复活的过程,但身体已是那个样子,今后的路更艰难!
5
发表于 2010-2-6 06:48 | 只看该作者
尊敬医者,同情患者,提供径验,防止发生。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3:1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