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093|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一个多发性肌炎病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12-18 20: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女性 40岁
病程有2年  
2个半月前确诊多发性肌炎,累及心脏,肾脏,已排除肿瘤  
使用强的松1mg/kg.d+硫唑嘌呤,一个月后强的松开始减量,每周减少一片,现强的松15mg /d,一周前肌炎症状加重,停用硫唑嘌呤,计划使用CTX0.6/月*6次,目前患者乏力肌痛症状仍重,CK达500多,请问各位有什么高招?我在这儿多谢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09-12-22 16:22 | 只看该作者
多发性肌炎患者服用强的松,CK正常后减量比较安全,上述患者服用强的松1mg/kg.d一个月后有复查CK吗?CK是否正常?个人认为上述患者可考虑大剂量甲强龙+静丙冲击,后服用强的松1mg/kg.d,联合羟氯喹、沙力度胺等免疫抑制剂 。
3# 板凳
发表于 2010-1-19 20:47 | 只看该作者
估计不是多发性肌炎是系统性红斑狼疮吧?
4
发表于 2010-1-20 21:16 | 只看该作者
支持三楼!应该考虑些类疾病!
5
发表于 2010-1-22 13:59 | 只看该作者
估计是激素减得太快了
可以考虑加回去,然后病情稳定后一个月减5毫克
6
发表于 2010-1-22 14:01 | 只看该作者
诊断多发性肌炎以前肯定是查自身抗体了
估计不会是SLE的
明显是在激素减量过程中出现病情加重的,所以 还是考试激素减得太快了!
7
发表于 2010-1-26 15:21 | 只看该作者
还是激素用的时间减的时机有问题
8
发表于 2010-5-15 23:01 | 只看该作者
激素减得有些快吧,硫唑嘌呤还没有起效呢,其起效时间是2—3个月,而你仅用了一个月就开始减激素了,所以应该是激素减快了,建议加回去,等硫唑嘌呤起效后再减激素。
9
发表于 2013-1-23 21:35 | 只看该作者
病人还在不?在的话请回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3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