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昂普健康坊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10-2-1 23:37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学习了
32
发表于 2010-2-2 20:04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学习了
33
发表于 2010-2-15 18:22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其实先让患者平卧一周。可再行硬膜外穿刺,注自体血或者低右十到十五毫升
34
发表于 2010-2-15 22:17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呵呵,你说得不是很清楚吧?
1,病人的年龄?最好有体重,职业 。如果是教师的话,那类人很难说得清楚的,你越是想说清楚 ,他总是往那方面想的,就是越头痛头晕了<我不是有意说教师的坏话,我这里教师做剖宫产就是她们最多话的,痳到T4了她还是痛,最好就是给K仔了,睡着了再做
2,第一天,第二天的输液很重要的,总量重要,比重也重要的呀,最好全是低渗液,没有糖最好
3,最好能观察2天,可能8小时的去枕不够,那个硬外针也是很粗的了
4,十多天了,还是想法子说服她做自血回注吧。这是最后的方法了。
5。最好能证明这个头痛头晕是你的硬外引起的9(上面的方法基本能解决),不然的话,如果是其他原因引起的话,你就是白白。。。。。。。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xohao1204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5
发表于 2010-2-16 21:51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我也打穿过一例,试过在硬膜外推自体血10ml效果还可以不过推得时候病人说会很痛,当时也挺怕的,幸好十多分钟后就没事。还要注意补充液体,痛的厉害就肌注镇静痛药。我们这边外科佬说静滴纳洛酮也可以,我也试过,不过效果就是维持几小时不痛。
36
发表于 2010-2-19 21:00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请教各位我是刚学麻醉,硬模外打穿了是在当时就注入自体血,还是另外选一阶段穿刺注入,有什么区别?
37
发表于 2010-2-20 12:43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想了解一下~~虽然经常听说自体注血,不过没用过,难道血不会在硬膜外腔凝固吗?20ml的血会不会引起脊髓压迫呢?
38
发表于 2010-2-21 23:11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第一:一旦发现穿刺过程打穿,应立即将穿刺针退至硬膜外腔并与此给予生理盐水20~30ml,术中补足胶体液,若术毕预计不也不足可与硬膜外推注**5mg;第二:术毕嘱病人去枕平卧至少六小时,访视病人时不要对其有任何心理暗示;第三:按上述两点仍无效者,可给予镇静止痛药物;第四:对剧烈头疼者可镇静止痛药+自体血填充法  不管采取何种方法,都要做到操作谨慎严格无菌!
39
发表于 2010-2-22 20:12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硬膜外穿刺成功后,立即注入自体血10—15毫升,平卧四小时绝对有效果,我用过的。
40
发表于 2010-2-22 20:16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学习气氛很好
41
发表于 2010-2-23 19:26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我也碰到过一个,做阑尾炎,打T12-L1,J结果穿了,后向下一个间隙穿刺,术后告诉她不要下床要平躺,术后当天晚上起床上厕所诉恶心头痛!第二天给予输液三千五百毫升,还是不能起床,晚上又头疼,给强痛定止痛,另外病人有点高血压,给点降压药,好点!第三天还疼,仍旧输液体4500ml!第四天诉好点,第六天不疼了出院!
42
发表于 2010-2-23 22:05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每人能保证一辈子一个也不打穿,当然穿太多就是水平问题了。打穿后 ,平卧,第二天喝可口可乐(不开玩笑的)。还有,这种事不用太紧张,你都紧张了,病人没事也给你吓出一百个不舒服。
43
发表于 2010-3-1 22:49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看你这个情况挺严重的。不过我有一个百试不爽的办法。那就是自身血20毫升在你打穿的那个间隙硬膜外注射。立竿见影。
44
发表于 2010-3-2 20:56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学习了,各位说的都是事后的办法。我觉得打穿没什么,关键是不要慌。打穿了,直接置管了再说,改麻醉方式慢慢再来,也可以换个间隙重穿,但打穿那个先放管是没错的,术中要打维生素B12,地米还是胶体液填充都方便,打穿了马上把针抽出来,回病房再补液什么的,效果没有直接填充液体压迫好,它那里还在漏,你补多少能到脑脊液去?何况有些病人也不适合大量补液
45
发表于 2010-3-2 21:01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回复 19# 昂普健康坊


    病人  有心理障碍了吧?
46
发表于 2010-3-2 21:05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前次我们这儿有一个打穿了的病人,开始一直头疼。后来用了一点营养脑神经的药,就没事了
47
发表于 2010-5-7 20:59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我前一段时间也打穿了一个,L34间隙改为L23,并置管,手术完毕硬外缓慢推注0.9生理盐水60毫升,手术后平躺3到5天,没有出现头痛
48
发表于 2010-5-9 22:57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我一般也是这样 硬膜外马上给予10~20mlNS或者胶体
留管  观察   还是不行的话  给予自体血10ml左右(稀释下)
49
发表于 2010-5-9 23:41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问个问题“如果打穿了,如何做好病人的告知和解释工作”?
50
发表于 2010-5-10 16:59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我也遇到过一例,可以口服盐酸氟桂利嗪胶囊 1# Bid
51
发表于 2010-5-28 21:49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我打穿后,术中给予20ML自体血于硬膜外,效果很好~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2
发表于 2010-5-29 22:42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真难,
53
发表于 2010-6-1 15:54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以前我也遇到过打穿的,出现头痛,不会这么长时间吧,18天,我觉得即使打穿,有个7--8天也该修复了,十几天应该是病人的心理因素吧。期待中。。。。。
54
发表于 2010-6-1 16:36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还好自己碰到的没那么严重!
55
发表于 2010-6-1 16:53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我曾经打穿一个病号,当时硬膜外注射20ML生理盐水,术后嘱咐病人平卧3天,一般3000ML输液 一天,效果还可以病人,病人未述不适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6
发表于 2010-6-5 17:06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暂时还没碰到,学习了
57
发表于 2010-6-8 18:21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硬膜外穿破后多为术后输液,效果并不佳。据本人的临床经验如下:若是下腹部或下肢手术,硬膜外已穿,可将脊麻药直注入。然后退针至硬膜外腔注入胶体液15ML--20ML,效果较佳,如果再出现头痛,可一人在原穿刺间隙行硬膜外穿刺,另一人抽取病人静脉血10ML后进行晃动使血液不凝后注入硬膜外腔,病人头痛立刻消失。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8
发表于 2010-6-8 23:32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最后我们也没有特殊处理,就叫病人能吃就尽里吃多点,多喝点汤,术后20天好转明显。在23天的时候就好完了,患者就出院,出院前找医院闹,要赔钱,入院用了7000多,只交了5500。比一般患者是多用了3000多点。最后处理是没交的1500不用交了,报帐按7000报的,他自己住院相当于只用了几百得,不过把我累惨了,天天要看,天天要解释,其它每天说的都是一样的。
59
发表于 2010-6-9 17:57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头痛的时间有一些长了,20天的痛苦是不好受的,病人3天后出现头痛就行自体血硬膜外腔注射治疗可能省去了后面许多麻烦,关键是在硬膜外穿刺时出现脑脊液就行硬膜外腔注射胶体液,术后再多输一些液体就好了。
60
发表于 2010-6-11 17:48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穿刺打穿了,剧烈头痛怎么办。

做医学的不光是技术,还得有技巧。扎穿谁都碰到过,不需要告知太多人,自己术后多随访,对病人交代平卧时间加长些,下床活动时注意安全。如真有头疼者向医生建议适当增加输液量和用适当神经营养药物。扎穿后就不要续硬外导管了,但可以换间隙操作续管,不要把管置到穿破部位,要避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7:4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