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22|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12月10日2个验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12-10 22: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男,40岁,庙湾村农民,2009年11月20日初诊。**不适三月余。患者除五年前外伤右下肢全切除外,无其他特殊疾病,三月前不明原因出现**似痛非痛,似痒非痒,或酸蔺,非常不舒服,用力捏揉方可缓解,一天数发无特定规律,无尿频,尿血,尿痛,尿不尽等不适症状。舌淡红苔薄白,脉沉缓。



处方:乌附片60,茯苓60,白术30,桂枝45,淫羊藿40,土茯苓30,薏米30,炙甘草30,生姜60,一服好转,三副痊愈。按,真武剂主北方之事,肺脾肾三藏俱调,但过于利而失于化。本病之位似在脏实在府,病之机在湿,在不通,故去白芍加桂枝,加强气化之功能。加土茯苓,薏米扫荡余寇,加甘草缓图,以免过猛祛了水却利不了湿,加淫羊藿一助附片扶阳,二是引阴出阳,三是止茎中痛。共达温化,幸不辱命。





    吴××,女,43岁。新华社工作人员。因失眠与低血压时而昏倒,当时未予重视。,发病频繁;尤其是经量多、间隔短,长期大量失血,不能坚持工作。先后经北京数家医院均诊断为“功能性子宫出血”并发“失血性贫血症”。曾转外地医院,诊断如前,经治疗无效。行经不定期,停后数日复至,淋漓不断,色暗淡,夹乌黑淤块甚多。头痛、浮肿.纳呆、踡卧,失寐惊悸,气短神疲,肢软腹冷,恶寒身痛。面色苍白,形容憔悴。舌质淡,苔白滑,根部微腻。脉沉而微细。

制附片60克(久煎) 干姜15克 炙甘草30克 党参30克 炒白术24克 茯苓20克 炮姜30克 血余炭30克 上肉桂10克(冲服) 鹿角胶6克 (烊化) 至2008年10月中旬,月经周期、经量、经色已正常,诸证悉愈,恢复全日工作。春节前后,因任务急迫,每日坚持工作十二小时以上,自觉精力旺盛。2009年3月临出国体检时,均属正常。
     【按语】“妇人之生,有余于气,不足于血,以其数脱血也”。患者长期漏下,大量失血,已虚衰难支。必须从病根入手,方能奏效。李东垣云:“凡下血证,无不由于脾胃之首先亏损,不能摄血归源”。 张景岳云:“凡见血脱等证,必当用甘药先补脾胃以益发生之气……则阳升阴长,而血自归经矣”。结合患者舌象脉证,其长期漏下失血,首“属太阴,以其脏有寒故也”。为此,始终以温脾为主,连用甘草干姜汤,守中而复阳,以摄血而生血。再者,三阴证虽无合病、并病之名;但临床所见,三阴经证亦多交叉出现。本例患者即由脾胃虚寒性之太阴证未愈,进而发展为全身虚寒性之少阴证。肾阳虚衰,封藏无权,导致冲任不固而崩漏下血不止。为此,复以太阴少阴同病辨证论治。 又患者少阴里寒,并外连太阳之证;阴阳两经,表里皆病。里寒宜温,表实当解;而三阴表法,又与三阳不同。“三阴必以温经之药为表,而少阴尤为紧关”。故以散邪温经之剂主之,并重用附子至120克 。 《金匮要略》曾载:一妇人怀娠六、七月,脉弦发热,似有表证。而其少腹恶寒之状,如扇风之侵袭。所以然者,因其人阳虚子藏开.寒邪侵入。故仲景以“附子汤”温子藏而驱寒。但可惜此方早已失传,现存**亦不纯,必有残缺。李彣注:按子藏即子宫。 尤怡曰:附子汤未见,然温里散寒之意概可推矣(《订正仲景全书》)。关于本例漏下诊治,一再重用附子者,亦即仿效仲景佚方之意。
《范中林六经辨证医案》 > 太阴少阴证崩漏(功能性子宫出血并发失血性贫血症) 太阴少阴证崩漏(功能性子宫出血并发失血性贫血症)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锦纹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励!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9-12-12 10:24 | 只看该作者
附桂如此大剂量,请教楼主如何煎煮
3# 板凳
发表于 2009-12-12 10:48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方子的药量是服用一天的吗,怎么药量如此之大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5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