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25|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育儿常识] 角色扮演应对“叛逆宝宝”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12-4 09: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孩子3岁以后就有了自我意识,随之便会慢慢出现反抗父母的叛逆行为,心理学上把这一时期成为“第一反抗期”。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经阶段,也是孩子顺利成长的标志。这个时期,家长如果教育方法得当,等孩子到了青春期便能很容易于之相处,建立和谐融洽的亲子关系。

       很多上班族的家长都很头疼“叛逆宝宝”。其实,对于这个时期的孩子,家长可以耍点“小花招”,宝宝便会朝着你所希望的方向发展。

       就拿我家四岁半的宝宝来说,最近,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宝宝在家有时候只顾着玩儿不爱吃饭。特别是周末,大家都坐在桌前吃饭的时候,也是宝宝最忙的时候。她要么缠着我要帮我梳辫子,要么嚷嚷着看动画片,要么照顾娃娃们睡觉,要么一个人画画、折纸……今天中午,吃饭时宝宝又在旁边玩儿,谁也叫不动她。我便又开始用那个方法。我把她拉到我身边,说:“香喷喷的大米饭谁最爱吃啊?”宝宝立刻回应:“妈妈,谁爱吃米饭啊?”我说:“你想想呢。”宝宝迟疑了一下,跑开了。不一会儿,她从另一个房间蹦蹦跳跳的出来了,两只手的食指和中指竖在头顶。我一看,笑了,故意装作很吃惊的样子说:“哦!原来是小兔子来了!”宝宝张开嘴巴吃了一口米饭。我又说:“可爱的小兔子最爱吃米饭!”就这样,宝宝开始吃饭了。她一会儿变成小花猫,一会儿变成小牛,一会儿变成小山羊,一会儿变成小猴子,一会儿又张大嘴巴“啊呜—啊呜”变成了大老虎……很快,宝宝就把碗里的米饭吃得干赶紧净。

       “角色扮演”不仅可以让孩子瞬间变得乖巧,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孩子的想像力和模仿能力。

       当孩子拒绝喝难喝的中药或成药冲剂时,当孩子贪玩拒绝上床睡觉时,当孩子对大人的呼唤置之不理时,当孩子使小性子发脾气时,我都会用“角色扮演”的方法,而且屡试不爽。

       孩子爱玩、调皮是天性,孩子的反抗期是成长中的必经阶段。孩子只会专注于他感兴趣的事情。当遭遇“叛逆宝宝”时,不妨换一下思路,角色扮演也好,其他方法也好,只要能达到我们的目的——让孩子快乐的去做他应该做的事情。

2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pp0154+10非常好的经验!请继续多发言,谢谢!
  • fjg222+10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20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9-12-4 10:32 | 只看该作者
{MOD},期待精彩。
3# 板凳
发表于 2009-12-7 00:25 | 只看该作者
13岁的比较叛逆,该怎样教好呢?
4
发表于 2009-12-7 11:08 | 只看该作者
这个问题很好!希望为人父母的爱友们多抽空来交流!:handshake

个人认为关键在于理解。发一下以前的一些感受,有时间再继续探讨:

我们每一个人都曾经是青少年,很美妙的时期,敏感、热情、***自尊却又懵懂、自卑、脆弱消极。
还能清楚忆起某天在日记上写的很恨父母的事情究竟是什么吗?
还能清楚忆起曾为了一件小小的事情而与好朋友产生误解隔阂?
可曾为了小小矛盾伤害了他人而不自知?为了一本小说或一篇文章而兴奋而伤心?为了社会中的不良现象愤慨不已?
很可爱很让人怀念回味的时期啊。
可是,也是所谓的“叛逆期”。
因为在这个时期,我们的心理和身体一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开始产生“成人感”,对事物有了更加自我的认识,但情绪却很不稳定,容易有挫折感,不善于自我调控。
这就更需要父母老师的关注与理解支持了。
问题是,很忙的我们,身为父母老师的我们,有抽出时间来关注孩子吗?有用心去沟通去理解吗?

[ 本帖最后由 ppp0154 于 2009-12-7 12:08 编辑 ]
5
发表于 2009-12-10 01:02 | 只看该作者
我想需要的还是用心、耐心的沟通。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pp0154+1感谢支持!期待你常来家有儿女版发言噢!
收到1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0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