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508|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也说列格奈类与磺脲类临床联合应用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9-16 19: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列格奈类与磺脲类临床联合应用,大虾们早有论述,似有定论。但是,在临床上确有一部分“老顽固”,用磺脲类降糖药联合阿卡波糖治疗,空腹血糖正常,餐后血糖高,(13MMOL/L以上),拒不接受胰岛素治疗,逼迫临床医生不得不想用降糖作用稍强的列格奈类药物。大吓们把列格奈类药物与磺脲类统划归促泌剂,联合应用属不合理用药。小生查阅了一些有限的资料,在临床上进行联合应用,觉得效果还可以,也没有看到副作用增强的表现。
列格奈类与磺脲类药物在临床上应用的基础是病人还有残存的胰岛功能,胰岛功能衰竭就失去应用于的基础,所以这是它们的共同点之一,**是都是KATP通道。不同点是:1、KATP通道作用的位点不同。2、药物发挥作用的时间不同,列格奈类高峰时间在1小时内,4-6小时清除。而磺脲类药物高峰时间最快的是1.5小时以后(格列吡嗪),其它起效和作用时间更长。试想,从降血糖的时效角度去考虑,二者联合应用不是更好地降血糖吗?3、二类药物的化学结构也不一样。
药物联合的原则,通常情况下,同类药物联合,作用不一定增强,副作用增强,所以同类药物不宜联合应用。而这二类药物的联合应用似不违反这一原则。
我在临床上应用瑞格列奈分别与格列齐特、格列吡嗪、格列美脲联合应用,降低餐后血糖效果还可以,没有出现低血糖反应。长期应用对肝肾和胰岛功能的影响有待观察。
2# 沙发
发表于 2009-9-16 20:2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我想问版主,糖尿病足有何特效办法吗
?谢谢!
3# 板凳
发表于 2009-9-17 10:07 | 只看该作者
主要副作用不是低血糖,而是残存胰岛长时间处于超负荷状态,可能会减少残存胰岛数量吧
4
发表于 2009-12-7 22:47 | 只看该作者
血糖是可以了,可是会加速胰腺功能衰竭,就像一匹马已经很累了,我们还要抽他鞭子一样,终究要累死的,这样肯定有继发性失效的问题。
5
发表于 2009-12-14 19:49 | 只看该作者
我支持初入杏林的观点。
6
发表于 2009-12-15 18:58 | 只看该作者
2楼的,糖足还是用中药吧!!别的也没什么好办法!! 我看过,吃中药好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2: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