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544|回复: 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谢某,男,71岁,腹痛2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9-11 10: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主诉】:腹痛2天。
【病史】:患者于2天前无明显诱因下出现上腹痛痛,程度较剧烈,无刀刮样痛,无向他处放射,伴畏寒、发热、嗳气、反酸,后转而全腹痛痛,无呼吸困难,曾在当地诊所拟“感冒”予退热散等治疗,无好转。今来我院就诊。发病后精神、胃纳差,大便少,小便正常等。
既往体健。无胃炎,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风湿及遗传病史。无重大外伤、手术史,无药物及食物过敏史。有吸烟、饮酒史。近期未到过其他地方。
【体格检查】:体温 37.1 脉搏90次/分,呼吸20次/分,血压120/80mmHg,  急性痛苦病容,神志清,查体合作,扶行入院。全身皮肤粘膜无黄染、皮疹,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直径3MM,对光放射灵敏。颈无抵抗,气管居中,胸廓对称,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啰音。心前区无隆起,心尖部未触及震颤,心界叩诊不大,心律90次/分,律齐,无杂音。腹稍胀,肌肉紧,肝浊音界消失,全腹压痛,反跳痛,尤以剑突下压痛明显,肠鸣音弱,腹部穿刺抽出少量红色脓液。脊柱、四肢无畸形,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皮肤感觉正常,双下肢无水肿。生理反射正常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
【辅助检查】心电图示:正常。血常规:中性稍高,余正常。腹平片示:未见异常。B超示:下腹少量积液。
【诊断】:大家认为诊断是什么?还需要什么检查不?
【治疗】:如何治疗?

[ 本帖最后由 8578 于 2009-9-12 14:23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aidom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9-9-11 10:26 | 只看该作者

谢某,男,71岁,腹痛2天。

胃穿孔
外科手术治疗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8578+1很好啊!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9-9-11 10:34 | 只看该作者

谢某,男,71岁,腹痛2天。

本病特点:
1上腹痛痛,程度较剧烈。畏寒、发热、嗳气、反酸后转而全腹痛痛。
2肌紧张,肝浊音界消失,全腹压痛,反跳痛,剑突下压痛明显,腹部穿刺抽出红色脓液。
3B超示:下腹少量积液。
诊断:急性胃穿孔并发急性弥漫性腹膜炎
治疗:胃肠减压,剖腹探查,抗感染对症治疗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8578+3很好啊!
收到3朵
4
发表于 2009-9-11 11:06 | 只看该作者

谢某,男,71岁,腹痛2天。

上腹痛痛,程度较剧烈,腹稍胀,肌肉紧,肝浊音界消失,全腹压痛,反跳痛,尤以剑突下压痛明显,肠鸣音弱,腹部穿刺抽出少量红色脓液。B超示:下腹少量积液。
均提示急腹症,胃穿孔?急性腹膜炎
           须立即刨腹探查,对症治疗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8578+1很好啊!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9-9-11 11:09 | 只看该作者

谢某,男,71岁,腹痛2天。

患者肝浊音界消失,剑突下压痛明显,肠鸣音弱,腹部穿刺抽出少量红色脓液。B超示:下腹少量积液。中性稍高。
  个人支持十二指肠穿孔。
   请问患者腹痛前吃饭没有?如果没吃饭的话上述个人观点比较肯定。如果吃饭后的腹痛就不考虑,因为饭后漏出液较多,容易发展成急性弥漫化脓性腹膜炎,极易引起休克。而空腹的小穿孔漏出液较少,比较符合上述情况。
  腹部CT.血清淀粉酶来确诊和鉴别。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8578+2很好啊!
收到2朵
6
发表于 2009-9-11 11:11 | 只看该作者

谢某,男,71岁,腹痛2天。

我相信不是胃穿孔,十二指肠穿孔可能性大。胃的穿孔一般都比较大,腹膜**征很明显,如果能坚持2天才来医院我就不做医生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8578+1经验很好啊!
收到1朵
7
发表于 2009-9-11 11:29 | 只看该作者

谢某,男,71岁,腹痛2天。

您那里能做手术么?要是在我这里马上转院!呵呵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09-9-11 23:02 | 只看该作者

谢某,男,71岁,腹痛2天。

患者已经济困难为由,拒绝剖腹探查和插胃管胃肠减压,只予抗感染对症治疗,现在患者反复出现高热,加强抗感染对症处理。静脉用赖氨匹林和地米会加重病情不?
9
发表于 2009-9-11 23:25 | 只看该作者

谢某,男,71岁,腹痛2天。

不敢轻言判断,地米还是不用的好吧
10
发表于 2009-9-12 09:19 | 只看该作者

谢某,男,71岁,腹痛2天。

他拒绝手术那么证明他能忍受,小穿孔多半已经闭塞,疼痛缘于在腹腔的漏出液还没有消散吸收完引起的。为了安全叫他签字。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8578+1经验很好啊!
收到1朵
11
发表于 2009-9-12 10:03 | 只看该作者

谢某,男,71岁,腹痛2天。

有点奇怪哦 肝浊音界没了应该是有气  怎么X线表现没有膈下游离气体
胃十二指肠穿孔均可能,并发化脓性腹膜炎应该是肯定的 排除下出血坏死型胰腺炎 和阑尾穿孔
查血淀粉酶 腹部CT 术前检查
须赶紧手术  分秒必争

[ 本帖最后由 huchun 于 2009-9-12 10:05 编辑 ]
12
发表于 2009-9-12 14:10 | 只看该作者

谢某,男,71岁,腹痛2天。

脉搏90次/分。心界叩诊不大,心律80次/分,律齐,无杂音,
?????????????????????
可能吗?
13
发表于 2009-9-12 14:24 | 只看该作者

谢某,男,71岁,腹痛2天。

原帖由 水犹寒 于 2009-9-12 14:10 发表
脉搏90次/分。心界叩诊不大,心律80次/分,律齐,无杂音,
?????????????????????
可能吗?

写错了,不好意思啊,这位同志!
14
发表于 2009-9-12 15:23 | 只看该作者

谢某,男,71岁,腹痛2天。

原帖由 huchun 于 2009-9-12 10:03 发表
有点奇怪哦 肝浊音界没了应该是有气  怎么X线表现没有膈下游离气体
胃十二指肠穿孔均可能,并发化脓性腹膜炎应该是肯定的 排除下出血坏死型胰腺炎 和阑尾穿孔
查血淀粉酶 腹部CT 术前检查
须赶紧手术  分秒必争

我这里的X线确实没表现啊,可能机子老的问题,也可能是技术的问题啊!
15
发表于 2009-9-12 16:13 | 只看该作者

谢某,男,71岁,腹痛2天。

腹平片示:未见异常。
                  肝浊音界消失,
  这个应该怎么分析呢?肝浊音界消失应该是个什么样的情况呢?
16
发表于 2009-9-12 16:26 | 只看该作者

谢某,男,71岁,腹痛2天。

原帖由 张欢琦 于 2009-9-12 16:13 发表
腹平片示:未见异常。
                  肝浊音界消失,
  这个应该怎么分析呢?肝浊音界消失应该是个什么样的情况呢?

我院叩诊确实是肝浊音界消失了,腹平片确实是示:未见异常。这两者好象矛盾了!
17
发表于 2009-9-12 17:01 | 只看该作者

谢某,男,71岁,腹痛2天。

你叩诊除了肝浊音消失以外还有什么异常没有?现在的疼痛情况怎么样?
18
发表于 2009-9-12 19:36 | 只看该作者

谢某,男,71岁,腹痛2天。

原帖由 zhangyiyu28 于 2009-9-12 17:01 发表
你叩诊除了肝浊音消失以外还有什么异常没有?现在的疼痛情况怎么样?

今天早上出院回家了!不医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