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12|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精神医学] 【讨论】每天上网6小时=精神病?请大家积极参与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7-29 13: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根据《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网络成瘾被定义为个体反复过度使用网络导致的一种精神行为障碍,表现为对网络的再度使用产生强烈的欲望。症状界定有七项标准,其中一项量化的指标是平均每天连续使用网络达到或超过6小时,且这种症状达到或超过3个月,对网络的使用有强烈渴求或冲动感;减少或停止上网时会出现周身不适、烦躁、易激怒、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等。

而如今,网络和电脑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个年代个人PC早已不是唯一的网络终端,***、PPC、手机都已经具备网络功能,人们用***参加1V100,用手机看新闻,随时随地浏览信息。互联网无处不在,岂止“每天六小时”呢?

现在网龄大于的1年的人中国有多少?TA们,通过电脑办公,游戏,购物,聊天等等,每天超过6小时的人也数不甚数,网络已经像抽烟一样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如果每天超过6小时就是精神病的话,那中国有多少的精神病呢?


是不是 每天上网6小时=精神病?

作为精神科医生的您有什么看法呢?请跟帖发表你的意见?


[ 本帖最后由 mumuma20 于 2009-7-29 13:47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继续沉默 + 1 不错的讨论话题,请做好完善和整理工作。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9-7-29 14:5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每天上网6小时=精神病?请大家积极参与讨论!

我觉得现在的人与人沟通时间少和网络说话的时间多   精神病可能性不大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继续沉默+1感谢分享!期待您更精彩的发言!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9-7-29 17:1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每天上网6小时=精神病?请大家积极参与讨论!

我觉得不算.
现在电脑越来越普及了,有时候我都不想上网,但是一到办公室啊,打开电脑浏览网页已经是我的一种惯性了.
4
发表于 2009-7-29 17:1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每天上网6小时=精神病?请大家积极参与讨论!

当然不能这么盲目的界定,6小时=精神病这样的说说也有点以偏概全的意思,该标准为:1.对网络的使用有强烈的渴望或冲动感。
  2.减少或停止上网时会出现周身不适、烦躁、易激惹、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等戒断反应;上述戒断反应可通过使用其他类似的电子媒介(如电视、掌上***等)来缓解。
  3.下述5条内至少符合1条
  (1)为达到满足感而不断增加使用网络的时间和投入的程度;
  (2)使用网络的开始、结束及持续时间难以控制,经多次努力后均未成功;
  (3)固执的使用网络而不顾其明显的危害性后果,即使知道网络使用的危害仍难以停止;
  (4)因使用网络而减少或放弃了其他兴趣、***或社交活动;
  (5)将使用网络作为一种逃避问题或缓解不良情绪的途径。
因而,符合以上标准的才可以说是网络成瘾。每天上网六小时只是其中一条,如果没有对网络的渴望和冲动,对正常的生活没有影响,没有相应的戒断反应那也算不得网络成瘾啊。
         现在很多人都在反驳6小时=精神病的观点,其实也是人们理解的误区,是违背了该诊断标准制定的初衷的一种片面的炒作而已。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5
发表于 2009-7-29 18:3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每天上网6小时=精神病?请大家积极参与讨论!

断章取义就是这么来的,内行人看门道,外行人看热闹。标准上注明的已经极其明确了,还用了“且”字,应该是很清楚的了。
6
发表于 2009-7-29 21:1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每天上网6小时=精神病?请大家积极参与讨论!

你说到的3大标准中好像也没有提到6小时的时间界限嘛。
7
发表于 2009-7-29 22:4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每天上网6小时=精神病?请大家积极参与讨论!

这个事情的界定也是个较为困难的事情。

第一,网络成瘾与其他依赖行为的差别在于,它主要表现在行为上,其精神障碍的表现相对隐蔽,且实际工作中所见可知,多数此类问题较少发生思维障碍。
第二,以上网的时间来界定精神障碍,的确有些欠妥,正如楼主所说,当代社会,对网络的大部分依赖是人类个体寻求生活质量的必然行为。而且,就算是一定要有个时间来说明问题,6小时怕也太少了。
第三,网络成瘾患者集中显示出的问题,一方面体现出了网络环境的特性,另一方面更折射出社会群体人际功能退化的现实。这是一个整体的社会缺陷或问题,不能仅以网络来承担,

就这些看法,不成熟。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8
发表于 2009-7-29 23:2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每天上网6小时=精神病?请大家积极参与讨论!

对哦,这是我从百度百科的上找到的答案,怎么没写六小时啊?:o ,粗心粗心!!大概是这个标准一直在修改,至今没有标准的标准吧,呵呵。我是不同意单纯把上网六小时界定为精神病的,如果附上其他标准,或许可以接受。
9
发表于 2009-7-31 12:1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每天上网6小时=精神病?请大家积极参与讨论!

简单点评一下,不到之处谅解!!
1、爱友提出这个问题,我觉得很新颖的,但是我不知道爱友的目的是什么,是你没有正确的理解网路成瘾的概念么???
2、每种疾病都有他自己的诊断标准的,不要去片面的了解,“网络成瘾其中一项量化的指标是平均每天连续使用网络达到或超过6小时,且这种症状达到或超过3个月”,,这是病程上的量化标准,下面的“对网络的使用有强烈渴求或冲动感;减少或停止上网时会出现周身不适、烦躁、易激怒、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等”。这些症状是精神科的症状特点,所以说不能单纯的以病程标准去定性的诊断某一疾病的
3、就想分裂症一样,要满足病程标准和严重程度标准一样!!才能做出诊断的!!
4、网路是目前的科技发展的结果,正确的应用会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开支,创造更大的效益!!相反,你不正确的使用,那么就可能出现了我们精神科的诊断“网路成瘾”!!
5、这个主题的讨论好的,但是我觉得爱友不应该提出“是不是 每天上网6小时=精神病?”这个问题,显得比较单纯;你可以提出:大家谈谈精神科涉及的网络成瘾的一些症状特点和治疗干预措施!!,这样我想应该比较理想一些!!呵呵:P
爱友兄弟,不到之处提出批评指正哦!!
最后祝你快乐发展,发展快乐,好好学习,考试成功!!!

[ 本帖最后由 tyl1975 于 2009-7-31 12:18 编辑 ]

7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7朵
10
发表于 2009-7-31 23:2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每天上网6小时=精神病?请大家积极参与讨论!

同意楼上仁兄的观点,上周为了参加省内的精神卫生会议刚写了一篇网络成瘾的文章,找了很多的资料,其实网络成瘾到现在还没有统一的定义,国内国外的定义都有不足的地方。一个病的诊断是综合考虑的,不会拿出其中一条作为标准。如果真是这样,那诊断标准就不用说那么多了,直接说每天超过六小时就是网络成瘾算了。这个问题应该是爱上网的人拿出来炒作的,专业人士肯定不会这么想!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继续沉默+1感谢分享!期待您更精彩的发言!!
收到1朵
11
发表于 2009-8-2 20:5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每天上网6小时=精神病?请大家积极参与讨论!

第一,我们先来学习下《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

症状标准

  长期反复使用网络,使用网络的目的不是为了学习和工作或不利于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符合如下症状:
  1.对网络的使用有强烈的渴望或冲动感。
  2.减少或停止上网时会出现周身不适、烦躁、易激惹、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等戒断反应;上述戒断反应可通过使用其他类似的电子媒介(如电视、掌上***等)来缓解。
  3.下述5条内至少符合1条
  (1)为达到满足感而不断增加使用网络的时间和投入的程度;
  (2)使用网络的开始、结束及持续时间难以控制,经多次努力后均未成功;
  (3)固执的使用网络而不顾其明显的危害性后果,即使知道网络使用的危害仍难以停止;
  (4)因使用网络而减少或放弃了其他兴趣、***或社交活动;
  (5)将使用网络作为一种逃避问题或缓解不良情绪的途径。

严重程度标准

  日常生活和社会功能受损(如社交、学习或工作能力方面)

  病程标准

  平均每日连续使用网络时间达到或超过6小时,且符合症状标准已达到或超过3个月。

第二,提出这个观点来讨论也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让大家更清楚的认识网络成瘾,结果tyl1975兄分析的很对,所以提前做这个总结,我们的诊断标准分症状标准,严重程度标准,病程标准。相信有很多网友每天上网都超过6小时,但其社会功能没有受任何影响,但却不能诊断为网络成瘾。但有很多朋友上网也许没有超过6小时,但其日程生活和社会功能受损,可诊断为轻微的网络使用过度。三条标准缺一不可!

第三,同时希望大家面对专业知识,眼光需全面一点,不能被世俗的眼光所局限。同时关于《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我相信在专业人士当中仍然还存在着争议,目前也还在修订当中,相信会更加的完善!

第四,也感谢那么多同仁的支持,参与讨论,提出建议,协助成长,让我好生感激!在此表示真诚的谢意!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继续沉默 + 1 格式规范,总结清楚。发言质量进步很大!

查看全部评分

12
发表于 2009-8-12 22:4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每天上网6小时=精神病?请大家积极参与讨论!

我们科室的几个年轻精神病医生其实都是精神病,我们打WOW下副本绝对超过6小时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