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119|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高人指点:甲亢治疗过程中为何发胖?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7-6 17: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最近遇到一甲亢患者,女,21周岁,于两个月前查出患有甲亢,服用他巴唑(10mg,Tid)、心得安(10mg,Tid)、维生素B4(20mg,Tid)至今。前几天复查甲功恢复正常,肝功正常,血象正常。只是体重较两个月前增加十公斤,望高人指点发胖原因,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9-7-6 20:36 | 只看该作者
患者长胖是说明甲亢已得到很好的控制 :victory: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9-7-7 10:06 | 只看该作者

体重是否会一直增加?患者需要减少用药量吗?由于患者体重增加较快,本已得到有效控制的血糖又升至8.2,是否应该控制血糖抑或体重?
4
发表于 2009-7-7 15:57 | 只看该作者
继续治疗甲亢;同时控制血糖,减轻体重!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5
发表于 2009-7-7 19:20 | 只看该作者
1.甲状腺药物的减量应根据甲状腺功能调整用药  一般早期建议一月检查一次甲功  根据综合情况缓慢减药  有些甲亢是桥本甲亢 需要小心 可以吸碘率  抑制实验或者细胞学检查明确     
2.体重问题 要看患者饮食工作等综合情况决定 个人认为只要在BMI值的正常范围的话 不用刻意节食 合理膳食最重要  只是要忌食海货  肥胖的确是代谢综合征的导火线
3.体重增加不是糖尿病的恶化表现   患者是否早就有糖尿病  治疗后效果怎么样
甲亢和糖尿病之间的关系: 甲亢时,甲状腺激素分泌增多,后者可加速肝糖原分解和糖原异生,导致血糖升高;甲亢时胃肠道蠕动增快,促进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使餐后血糖升高;甲亢往往合并交感神经兴奋,儿茶酚胺分泌增多、活性增强,而儿茶酚胺属于胰岛素拮抗激素,可对抗胰岛素的降糖作用;甲亢患者代谢旺盛,胰岛素降解加速,导致体内胰岛素相对不足。甲亢通过以上机制,导致糖耐量异常或糖尿病加重   我个人认为 如果以前有糖尿病控制情况较好  在保持甲状腺功能正常的基础上调整糖尿病用药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6
发表于 2009-7-7 19:23 | 只看该作者
顺便发个糖尿病合并甲亢的治疗
糖尿病合并甲亢的患者应在积极治疗甲亢的基础上,兼治糖尿病方可收到满意的疗效。

  首先,饮食上适当放宽,主食应比单纯患糖尿病者多增加50~100克,还要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

  其次,运动要适量,运动量要比单纯患糖尿病者相应减少,防止消耗过多能量,加重甲亢。

  第三,糖尿病的治疗。应视病情轻重采取相应的治疗,轻者给予口服降糖药治疗,可选择胰岛素促泌剂(磺脲类及非磺脲类)或α—糖苷酶抑制剂,慎用双胍类及胰岛素增敏剂(如文迪雅),前者会加重患者的消瘦,后者可能会加重甲亢患者的突眼、浮肿等,其原因可能与胰岛素增敏剂可引起水钠潴留、眼球后脂肪组织增生和自身免疫加重有关。重者可采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合并甲亢的患者药物用量一般较单纯患糖尿病要大,因为甲状腺激素为拮抗胰岛素的激素。甲亢得到控制后,口服降糖药物或胰岛素的用量要及时减少,否则患者会出现低血糖反应。

  第四,甲亢的治疗。有效控制甲亢有利于患者血糖保持稳定。应根据病情选择抗甲状腺药物、手术或131碘治疗。口服药物治疗甲亢安全有效,缺点是疗程长、易复发、患者依从性差。比起治疗单纯性甲亢,这种患者抗甲状腺药物剂量应大些,疗程应长些(1~2倍);131碘治疗甲亢,症状缓解比较迅速,一般3~4个月甲状腺功能即可恢复正常,但是远期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发生率较高。对成人症状较重、甲状腺明显肿大者可手术治疗。
7
发表于 2009-7-8 12:58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患者血糖高为继发性,是由甲亢引起的,在未服用他巴唑、心得安等药之前空腹血糖为8.5,服药之后回落至5.1,中间未服用降血糖药物。患者血压正常,无家族糖尿病史!现在体重为120斤,是不是应该控制体重而不是血糖?
8
发表于 2009-7-8 19:11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淡定如一 于 2009-7-8 12:58 发表
我认为患者血糖高为继发性,是由甲亢引起的,在未服用他巴唑、心得安等药之前空腹血糖为8.5,服药之后回落至5.1,中间未服用降血糖药物。患者血压正常,无家族糖尿病史!现在体重为120斤,是不是应该控制体重而不是血 ...

糖尿病诊断标准里有一条  2次以上空腹血糖大于等于7.0就可以诊断糖尿病  你说患者在未服用甲亢类药物前空腹为8.5 那不能排除他之前就患有糖尿病 只是没有治疗  你可以查糖化血红蛋白看是否前几个月血糖是否均高于正常  你在发现血糖升高后给予药物治疗有药 说明B细胞功能尚存  
我个人认为如果在甲亢控制情况尚可的情况下   可以着重糖尿病治疗 只要早期饮食 运动 配合糖尿病药物治疗 可以使B细胞功能恢复  那是最理想的了   关于体重120  我觉得对于在BMI值18-23之间的人 不要继续猛长就可以了
关于病人是否为单纯甲亢 希望能进一步查明  现在桥本病人非常多  因为甲减会使体重增加 需小心
9
发表于 2009-7-8 19:15 | 只看该作者
你可以把该患者的整体症状体检情况和相关检查发到上面来  甲功化验单可以截图发上来(不同仪器参考值不一样),然后帮你综合考虑  还有血糖问题要把空腹和餐后血糖一起测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5:1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